東捷資訊打通OT、IT到DT價值流助製造業新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東捷資訊打通OT、IT到DT價值流助製造業新契機

  • 孫昌華台北訊

伴隨數位轉型趨勢浪潮席捲,迫使製造業者必須走出過往舒適圈,加緊擁抱智慧製造、工業4.0,力求創新轉型;此一議題,成為每個製造型企業經營管理階層最關心的重點。

鑒於此,對企業數位轉型服務著力甚深的東捷資訊服務,於日前攜手國際資訊大廠SAP與工業電腦龍頭廠商研華,舉行一場「製造業轉型新契機」線上高峰論壇,不僅分享企業數位轉型的新思維與新趨勢,更針對智慧製造從OT、IT到DT決策端的系統整合布局,乃至針對工業產線資安與雲端方案的部署,展開詳盡的論述;期望藉由最適化解決方案的提供,幫助企業落實AIoT應用場景、朝智慧製造加速升級,達到數位轉型目標。

智慧製造非口號  是加速企業成長的關鍵

東捷資訊營運副總經理劉新正致詞表示,因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衝擊,使全球產業供應鏈出現遽變,連帶驅使企業加速推動數位轉型。據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包含遠端作業、零接觸、自動化等需求的提升,以及結合5G與AI技術的智慧工廠加值服務,在在為智慧製造市場挹注發展動能,預期到2025年,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可望達4,5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10.5%,換言之往後幾年都是製造產業最重要的黃金時期。

劉新正接著說,如今談到智慧製造效益,已逐漸從強化製造韌性的保守策略,往提升產能與效率的積極層次邁進。他強調工業4.0與智慧製造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能協助企業因應市場環境局勢變動,並提升競爭力與加速成長的關鍵因素;比方說台灣的電子產業、鋼鐵或螺帽加工等,可透過導入智慧工廠,實現高度自動化與精準分析,用最少資源來提高產能和品質,達到彈性供應、精簡人力與節省成本等多重效益。

東捷深耕製造業資訊服務長達22年,除在東元集團數位轉型扮演流程與系統的建置要角,亦憑藉相關經驗,協助國內電子、醫療、金屬加工與車電等產業客戶進行工廠數位化升級。

另值得一提,東捷與國際級原廠具有良好夥伴關係,除了是SAP黃金級合作夥伴外,同時也是GCP、AWS、Azure等主流雲平台的夥伴,提供企業雲地虛實整合與企業上雲方案,更與研華及諸多產業鏈夥伴並肩合作,得以匯聚最強大的技術支援、最豐富的產業經驗,協助企業實現數位轉型願景。

小處著手、層層疊加  造就智慧製造大格局

SAP全球副總裁暨SAP台灣總經理林偉德指出,近兩年台灣製造業受到疫情影響,實施分流上班或WFH措施,使不少同仁無法進入辦公室或資料中心作業,此時數位轉型就顯得無比重要。考量今後世局變動頻仍、供應鏈不斷重組,有賴企業練就堅強數位力,方可從容因應變局。

為此SAP推出雲端ERP方案,以及「RISE with SAP」企業轉型即服務軟體訂閱方案,以協助企業邁向雲端化、增強數位轉型能量。林偉德說,今後SAP在台灣的重點營運策略,即是致力讓前述方案落地,協助台灣企業一站上雲;而這些方案可讓企業不需自己買硬體、建機房,可望加快應用服務部署速度,提早將創新服務推出上線。

緊接著,由SAP智慧企業解決方案總監章恩齊登場。他首先分享麥肯錫在疫情期間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許多製造業者苦惱於缺料問題、市場需求驟升或驟降,以及因封城而影響勞工移動。他認為可透過更多的自動化、建立數位應變中心,乃至提升供應鏈彈性,以及加強數位化人才培育與發展,解決上述難題。

SAP經常與製造業客戶互動,也根據客戶的意見反饋,歸納4個主要的智慧製造場景。首先是人機協作,不少客戶著眼點其實不在於提升多少良率或創造多大效果,而是希望透過自動化設備與感測器,為員工創造更舒適、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其次是資源優化,許多客戶期望SAP提供彈性的計算邏輯,讓他們能因應訂單狀態、靈活進行人員與資源彼此間的協調與配合,以減少換線時間並且更快達交。

第三部分是製造戰情,企業期望建立一個集中納管不同製造場域的儀表板,透過一致管理指標,收集各廠房的各項KPI,便於高階主管即時監控全球界各地生產狀態;若發生問題,就隨即進行模擬,找出解決之道,再將指令迅速下達給原單位、執行應變措施。最後是進階分析,主要運用AI/ML技術,幫助客戶做到設備預測性維修保養,或輔助執行產品品質檢測。

章恩齊說,智慧製造包羅萬象,也許業主想一次做完所有場景,但礙於現實只能做出取捨;但SAP可確保企業不管先做什麼、後做什麼,每一塊都不會浪費,如積木般不斷疊加,逐步實現完整智慧製造藍圖。

此外現今SAP解決方案已上到雲端,因此對企業而言,可不再負擔額外硬體投資,只需利用訂閱模式,加上顧問導入費用,更快速、更經濟地創造智慧製造場景。

智慧製造是一個Business,有賴技術與組織層面彼此融合,才能發揮極致效果。因此SAP建議客戶一定要有明確的商業目標,譬如我做這個智慧製造場景,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

有了明確目標後,接下來重點在於技術,對此SAP建議客戶,因智慧製造方案是層層疊加上去的,所以挑選方案時,務必留意其整合彈性。再來亦須著重組織與人的部分,尤其高階管理者務必投入其中,方能展現決心,讓智慧製造的推動更順利。

最後一點,若將智慧製造專案設定為1年、2年或5年期程,大家在心態上難免疲乏、抗拒;建議挑選一些不同場景、不同劇本,很快付諸行動,在半年以內驗收成效,反倒更能幫助企業落實數位轉型,不會半途而廢。

憑藉生態系共創模式  助產業建立轉型價值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協理林世彰指出,現今製造業的需求,已從單點的自動化或智慧化,逐步邁向全面性智慧應用。依據Gartner報告,明顯可見製造樂在未來轉型旅程中的支出,將持續大幅增增,從現在起到2026年的複合成成長率高達14%,顯示轉型趨勢持續推進、浪頭越來越強。

儘管我們都知道工業4.0及數位轉型很重要,但做完PoC後,如何接續進行橫向擴張?林世彰說,第一工業4.0並不是革命,是一個漸進歷程,唯有逐步導入、調整做法,才能有效提高企業的能力;第二選擇正確的解決方案來突破特定痛點,並進行模組化部署,會是很好的開始。他認為數位轉型的導入過程,依序為智動化、智慧優化及智造升級等三個方向。

智動化是結合人力操作到自動化的操作、從類比形式向數位形式的轉變過程,透過設備流程的自動化、數據採集、遠端監控和軟體模擬,足以顯著提升企業生產力、降低現場人力,算是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起步。至於數位優化。

重點在於對焦生產問題、設備問題或環安慰問題進行優化,藉以實現業務目標;其做法包括改進內外部業務流程,讓員工獲取必要數據,更易於瞭解目標及改善方向。智造升級則是通過商業智慧(BI)工具應用釋放潛力,結合最適合的數位發展,使企業能從巨大數位資料中獲益。

為協助企業順利執行數位轉型技術部署,研華提出iFactory解決方案,它立基於研華WISE-PaaS IoT Suite,採用容器化架構,便於SI善用此基礎架構、自行創建更具價值的方案,在企業場域加速落地。具體來說,透過iFactory協助,可大幅降低企業開發時間,藉由數據串聯協作、執行OT/IT數據分析,並利用箇中多種客製模板,讓產業應用及早付諸實現。

林世彰表示,研華期望建立完善生態系,由生態系夥伴提供專業應用。在彼此共創過程中,由研華提供軟硬結合的基底,讓SI及共創夥伴透過二次開發來建立應用,為終端使用者提供更佳服務。

而研華也以iFactory為基礎,與東捷合力建立電機產業的數位營運中心,內含雲、邊、端三層架構,客戶可從中選擇振動相關方案,或私有雲方案,結合整體設備效率OEE管理,找出影響生產效率的關鍵因子,甚至整理出以前看不到的生產盲點,進而加以改善。

在工業4.0浪潮下,舉凡工廠智慧化、產能高效化及製程可塑化,皆已成為電機製造業提高競爭力的主軸。東捷與研華iFactory共創電機產業的轉型套餐,讓業主能昂然面對國際供應鏈重組、少量多樣生產需求,建立轉型的價值。

透過戰情室  監控銷售、財務、製造各式KPI

東捷資訊營運副總經理劉新正表示,不管任何集團或公司,皆需要幾個不同層面的資訊服務,由下而上依序是作業管理層、企業管理層、企業營運層,而東捷從Operational Level到Strategic Level,皆有完整解決方案。

針對作業管理層,東捷借重與研華的優勢互補,得以從OT端向下縱深,以App模式呈現設備管理機能,幫助管理者隨時掌握設備的稼動管理、振動管理、故障管理及Shop Floor Control等等。另以ERP為軸心,橫向發展WMS、MES等工廠所需關鍵系統。

到了企業管理層,蘊含其他重要系統。如CRM可協助企業做好商機管理,此外還有採購平台、供應鏈管理平台。以東捷的供應鏈管理平台而論,不僅從倉儲管理角度發展,還向前延伸到詢報價、接單、倉儲、入庫、運輸等一連串功能整合。此外這層當中也包含資訊安全管理平台,有助防範勒索病毒等惡意攻擊,避免企業平白無故遭受損失。

談到企業營運層,本質上是一個戰情室,內含銷售訂單、財務營收、製造準交、供應鏈等等各式分析重點,讓決策層或管理層在第一時間看到各種營收數據,藉以強化管理效能。

綜觀東捷的智慧工廠垂直方案,主要涵蓋SAP ERP、MES/MII,加上研華的OT能力;也同時透過雲端與App模組的建構方式,輕易達到高度複製效果,並利用微服務形式來減少客製化,避免讓系統的未來成長受到抑制。

接著劉新正透過幾個重要案例分享,凸顯其智慧工廠方案的價值。第一例為東元智慧化馬達電工線,藉由管理生產設備、人員出缺勤、來料等眾多因子,結合必要管制措施,使該產線準交率提升20%,WIP降低22%,生產週期縮短3週,生產效率大增98%。

第二例為東元的越南馬達廠,從導入ERP到MES、直至工廠正式運作,前後僅花11個月時間,效率甚高。該廠藉由QR Code掃描,即時掌握生產馬達所需噴塗的顏色與層次,實施自動漆料的控制及調配,大幅提升噴塗效率,算是OT端方面的亮眼成果;至於DT決策端,以戰情室管理為核心,匯聚全集團的製造資料,裨益決策者隨時掌控各地生產製程的重要參數。

東捷現已提供工業控制(OT)資安方案,也建立諸多案例實績。比方說協助某工具機產線執行資安監控,包括建立66組IP/MAC白名單,建立ARP Spoofing防禦機制,並建立124項工控網路環境基準Baseline、做為監控防護的白名單,最後以多項AI學習演算法建立安全行為模型。

總括而論,東捷今後將持續深耕產業,從流程優化、作業服務及資訊安全等角度,滿足企業在系統、產線或管理面的種種優化期望。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