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與安富利雙強聯手,在全球供應鏈變局中開創佳績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羅姆與安富利雙強聯手,在全球供應鏈變局中開創佳績

  • 陳毅斌台北

隨著萬物聯網、Application-Driven 應用時代來臨,在地化價值提高,輔以未來車與電動車需求興起,使得生產基地逐步趨向多元化、分散化,不僅牽動亞洲生產體系的調整,亦將掀起致全球供應鏈變革。值此關鍵轉捩點,DIGITIMES特別邀請羅姆半導體(ROHM)董事長廖錦玉、安富利(Avnet)亞太區暨日本總裁雲昌昱等業界領袖共聚一堂,藉由不同視角來剖析全球供應鏈變化。

借重夥伴國際視野,強化亞太市場經營績效

羅姆半導體(ROHM)董事長廖錦玉。羅姆

羅姆半導體(ROHM)董事長廖錦玉。羅姆

安富利(Avnet)亞太區暨日本總裁雲昌昱。安富利

安富利(Avnet)亞太區暨日本總裁雲昌昱。安富利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率先提問,因為什麼契機,促使近年羅姆與安富利緊密合作?

廖錦玉表示,羅姆在台灣深耕34年,其實早在20年前就開始與安富利合作,只是以往雙方並未激出太多火花,但這20年來安富利成長迅速;因此她在2018年接任羅姆台灣董座後,就積極與雲總裁討論,希望借重安富利的國際化視野,及在台灣中小企業市場的耕耘經驗,帶動羅姆台灣的業績起飛。後來不僅獲得安富利的正面回應,亦針對未來數年擬定具體的成長目標;期望今後透過羅姆系統整合元件製造廠(IDM)廠的穩定供貨實力,與安富利共創雙贏。

黃欽勇說,據悉安富利在其會計年度FY21是年營收約200億美元全球領先技術分銷商和解決方案提供商,與台灣通路商有所不同,必須滿足客戶對於3C系統整合服務的高度要求,技術含量較深,因而更擅長為大型整合元件廠(IDM)廠提供零件配套服務,創造高附加價值。

雲昌昱表示,他個人負責南韓、日本乃至整個亞太區,向南一路延伸到印度、澳洲及紐西蘭;深知每個區域的市場變化、產品需求截然不同。如同現今因中美貿易戰問題、能耗問題,導致世界工廠從中國慢慢向外挪動,連帶造成越南等市場的蓬勃發展,整體來說整個亞太地區生意機會蒸蒸日上,但較為分散,因此羅姆需要結合如安富利般深具國際歷練的公司來攜手經營。

全球性供需失衡,更凸顯IDM廠價值

不可諱言,以往日系公司相當「日本導向」,總是著眼日本內需;但之後漸漸發現海外市場還有莫大機會,因而開始重視台灣或亞洲其他國家的市場。黃欽勇指出,因台灣電子業向來表現突出,故羅姆總部對台灣有諸多期待,連帶對近兩年供需失衡的問題有所解讀,亟欲探究廖錦玉的看法。

廖錦玉回應,羅姆對亞洲的經營,一向是依照不同的區域、採取不同的區隔;以台灣而言,近幾年較著重電源、馬達、面板及伺服器等市場,針對東南亞則以印度為主、聚焦手機市場。談到近兩年供需問題,正好凸顯羅姆的強項,係因羅姆號稱「不缺料的羅姆、不漲價的羅姆」,本身是涵蓋晶圓生產、設計、製造到銷售的IDM廠,掌握穩定供貨優勢,故面對平常穩定下單的客戶,近兩年並無缺貨問題。

例如在2021年疫情嚴峻時期,羅姆與二家台灣IC設計公司合力開發兩顆新的電源管理IC(PMIC)。事實上羅姆針對這些IC設計公司接觸許久,但以往較無合作機會,如今因供貨吃緊,他們才想起羅姆曾介紹過PMIC;經過這番合作,IC設計公司發現IDM廠產出的元件效能優異、且極具成本競爭力。

黃欽勇不禁好奇,羅姆可曾考慮自行銷售、而非透過安富利?廖錦玉說,代理商擁有三大價值,包括對市場的掌控性、對客戶的掌控性、對物流的掌控性,安富利在這三個區塊做得非常好。比方說現在與羅姆合作後,會協助告知前端市場需求,以利羅姆即時回饋總部,生產符合當地市場的產品;再者針對物流部分,羅姆無法集結較大運量,但安富利可彙集許多客戶的貨、達到更大經濟規模,展現強大物流運籌能力。

安富利除台灣外,在亞洲還有新加坡、香港等重要據點,如今安富利對這些亞洲據點的期待為何?對此雲昌昱說,他樂觀看待新、台、港三個區域,由新加坡就近支援包括印度、越南等南亞業務,以台/港支援大中華區業務。當愈來愈多客戶往越南移動時,安富利即利用供應鏈即服務(SCaaS)協助客戶完成物料搬移需求,把上百種零件通通整合好,再運送到客戶新設的生產基地。

人口紅利加台灣組裝實力,使亞洲電動車前景看俏

另一方面,半導體產業正在改變,如羅姆跨足第三代半導體、化合物半導體等產品與技術,台灣對此深感興趣,很想瞭解羅姆對此的發展定位與專注的領域。廖錦玉說,羅姆從2000年開始投資碳化矽半導體(SiC),2008年時購併德國SiCrystal、專門生產碳化矽晶圓的公司;截至目前,羅姆成為全球第三大SiC製造商,市佔率約15%,期望10年內推進到30%。至於氮化鎵(GaN),則與台灣知名電源廠一起開發,預計2022年推出第一個量產產品,可以因應未來的電動車、用於DC/DC轉換器及車載充電機(OBC)等部分。

延伸電動車、自駕車等話題,雲昌昱表示,車子是給人駕駛或乘坐的,因此人口紅利相當重要,舉凡日、韓、中國到印度等區域的人口眾多,一定有發展優勢;再來因汽車體積龐大,適合在地生產,之前亞洲對於汽車欠缺較好的發展機會、特別是在台灣,但如今遊戲規則改變,台灣有望得利。總之人口紅利加上台灣良好的IT與組裝能力,使亞洲有機會迎向絕佳的發展機遇。

經由羅姆、安富利兩家公司強強聯手過程,有哪些經驗值得台灣公司借鏡學習?廖錦玉說、她觀察到台灣大多數的電子廠,比起和原廠接觸,更偏好與通路商打交道,透過通路商來採購所需零組件;另一個她觀察到的狀況是模組化,客戶自己兜板子很難,反觀通路商可將不同家產品兜起來、為客戶提供Total Solution,她認為這是通路商厲害之處,不管對市場、對客戶都非常有價值。安富利擁有堅強的FAE團隊,足以代替羅姆,向客戶做到更好的產品推廣,從而將產品導入到客戶的BOM裡面,這是安富利的價值所在。

雲昌昱說,安富利有提供設計服務,藉由很多零件組成類似公板概念,幫助Mass Market的客戶加速進入量產製造。談到模組化觀念,主要源自代理商服務客戶的型態使然;假設高雄有一家客戶,欲採購新台幣5萬元的A零件、3萬元的B零件和2萬元的C零件,若原廠要把這些貨直接運送到高雄,勢必衍生一定成本,但安富利可把A、B、C湊成各自30萬元到50萬元的規模,再一起運送到高雄,享有成本優勢,另外疊加一些模組化開發能力,不僅更貼近客戶的實際需要,且能在原廠、客戶之間形成很好做蓄水池或Buffer功能,這是通路商與原廠之間最大的不同。

最後談及當今熱門的ESG議題。廖錦玉介紹羅姆的做法,係將ESG倒過來做,從公司治理出發,接下來做社會責任,近幾年聚焦發展環境保護,希望在2050年實現零碳排目標。例如羅姆在台灣主要聚焦馬達與電源產品,這兩個都是高能耗市場,因此羅姆致力設計高效率節能產品,在盈利與環境之間求取完美平衡。

雲昌昱表示,安富利是百年企業,一向重視「永續經營」,因此相當認同ESG理念,且對此提出細膩要求,規定所有同仁閱讀ESG內容並且通過測驗。尤其安富利從事代理業務,對S、G特別重視,努力做好社會回饋與公司治理,才不會造成原廠出貨給安富利後、下游亂成一團的場景;更期許安富利在近期供應鏈長短料問題紛擾當下,持續成為電子製造廠的穩定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