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東協與印度市場態勢 新思維擘劃產業南向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剖析東協與印度市場態勢 新思維擘劃產業南向策略

  • DIGITIMES企劃台北訊

醫療、車用、工控為歐美系EMS業者一致看好的未來方向
醫療、車用、工控為歐美系EMS業者一致看好的未來方向

集合東南亞10國的東協,挾其超過3兆美元的GDP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經濟成長率更領先多數國家,印度也不遑多讓,除了2021年的GDP達到2.7兆美元外,人口總數有望在近年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東協與印度的優勢不僅是人口紅利與優越地理位置,快速成長的經濟更讓這兩大市場成為全球產業重點戰略地區,為了協助台灣業者精準掌握其經濟發展脈絡與文化差異,2022年首場DIGITIMES Research產業趨勢論壇就以「掌握戰疫 直擊東協及印度市場新思維」為題,邀請DIGITIMESResearch與國內產業專家發表精采演說。

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首先在「全球主要電子製造服務業者於東協/南亞佈局分析」中指出,東協與南亞已成為全球電子製造服務業者的重點市場,其中歐美大廠以星馬泰為主,日廠偏好泰國與印尼兩國,台灣業者偏重馬來西亞與越南,至於中港系業者則仍以中國為優先。目前歐美前往東協市場的EMS業者規模較大者有6家,看好的場域為醫療、車用與工控。

東協人口及人均所得具成長空間 汽車需求將持續增長

東協人口及人均所得具成長空間 汽車需求將持續增長

除了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外,黃建智也提醒台灣業者注意快速崛起的中系與在地廠商,其營運重心是資通訊產品代工,未來將延伸至汽車與醫療領域,東南亞當地業者優勢在於地緣政治帶來的機會,營運項目包括汽機車用品、家電等。對於下一波東協南亞市場的佈局關鍵,黃建智認為必須注意當地供應鏈的發展,應用領域部分,未來車與工業應用將會是兩大重點,台灣廠商可密切觀未來動態。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陳一帆也同意車輛產業是未來趨勢,他在「東協與印度汽車產業現況及電動車前景分析」議題中提到,東協國家目前人民平均車輛擁有數偏低,市場成長空間非常大。在製造層面,近年因疫情所致,生產與銷量都受影響,不過他預估2024年會恢復至2019年水準,另外由於RCEP逐年降低關稅,接下來汽車製造的部分整車及零組件產線移向東協的機率大增。

陳一帆表示印度也是極具發展潛力的電動車產業市場,主因在於人口紅利與民眾車輛擁有數偏低,在政策面,由於印度的原油對外依存度偏高,該國有意強化電動車發展以降低原油進口量,目前印度的電動車滲透率僅約1%,在當地政府的政策鼓勵下,2025年可望超過10%,至於台灣廠商的電動車發展,他則認為能源、動力、車聯網等三大區塊是目前較有機會的切入點。

聚焦於智慧城市建設的皇輝科技,是近幾年台灣少數經營東協與南亞市場有成的台灣廠商,在泰國、菲律賓、新加坡等東南亞多國都有成功案例,董事暨執行長張智強在「資通訊產業前進南向的新思維」演講中表示,台灣的智慧交通運輸產業鏈已相當成熟,在全球市場極具競爭力,皇輝科技團隊透過創新商業模式並帶領台灣廠商,將台灣捷運及高鐵等軌道通訊系統整合經驗成功複製到國外。

張智強認為智慧城市的應用可視為「創新的商業模式」,透過成功解決城市問題所學習到的實務經驗與具體的場域驗證成果,從中衍生出的技術創新與商業服務模式複製到其他城市。對於台灣廠商的南向思維調整,他則認為進軍當地市場的首要條件是做足事前功課,成功立足後則須培養國際人才。另外針對高燒不退的疫情,張智強建議業者擬訂動態策略,讓商業模式保持高彈性,以因應變化多端的產業環境。

這次論壇中也邀請張智強、Digital Doctor執行長兼創辦人郭耿聰與陳一帆同台座談。張智強分享了皇輝科技的跨域整合策略,該公司將合作分為垂直的供應鏈與水平專業分工等兩大面向,並針對不同領域找尋最合適的夥伴,以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客戶完整服務。曾任聯發科印度分公司總經理的郭耿聰,在印度有長期的產業合作經驗,他表示印度國內各邦的文化差異極大,台灣廠商必須大幅調整既有營運思維方能順利立足,同時也建議業者可以活用台灣退休人員的產業經驗,並與當地社會的關鍵人物密切合作,將可得到事半功倍之效。

在電動車方面,陳一帆點出東協的電動車發展潛力雄厚,泰國在政策完整且是東協造車重鎮等兩大因素下,成為各國的重點佈局國家,至於印度會先以二輪、三輪電動車為主,四輪汽車的發展會稍慢,台灣廠商須特別留意。除了各專業人士的精彩演講外,在這次線上論壇的聊天室中,與會者也提出電子製造服務業的市場競爭狀態、東協與印度的佈局策略等問題,互動熱絡的論壇氣氛,見證了業者佈局亞洲新興市場的積極態度,這也將為台灣經濟注入另一股發展活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