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監視器不再只是錄影 結合AI賦予全新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讓監視器不再只是錄影 結合AI賦予全新價值

  • 嘉禾台北

Beseye 爬牆偵測能有效維護校園安全。Beseye
Beseye 爬牆偵測能有效維護校園安全。Beseye

危險意外發生的案例層出不窮,如校園遭陌生入侵、場域死角發生不幸,通常會調監視畫面做事後追蹤,幸運的話能由影像溯源,但從財務損失至人身安全,這些已造成的傷害都難以恢復原狀。

傳統攝影機屬於「被動式監控」,需人員時時監看畫面有無可疑事件,但受生理因素及外在事務影響,難以24小時聚精會神盯看螢幕,也就可能疏漏環境中正在上演的危險。因此將「事後彌補」變為「事前防範」會是遏止遺憾發生的首要之務。

運用AI將遺憾降至最低,危險降至為零

隨AI技術逐漸成熟,在圖像處理、自然語言處理、影像處理等領域都有其應用,同時因視覺處理器(GPU)在過去14年間,計算速度成長超過300倍以上,從早期AI只能辨識文字,至今對動態影像也能精準辨別,如畫面中的動植物甚至是人臉身分,使得AI影像分析的相關技術更為廣泛運用。

然而除了常見的物件辨識、人臉辨識,AI技術現已進入更深層的應用。如雲守護安控(Beseye)其核心「人體骨幹分析技術」之AI影像分析平台,已有多家企業、政府導入,進行自動化場域安全管理的實績。

全方位AI影像分析平台,照顧不同場域的安全需求

Beseye提供不同於市場上的解方,其「人體骨幹分析技術」透過人體身上近4,000個關節點的連線能精準讀懂人體行為,且建置成本低、導入週期快,於製造、零售、交通等公共場域,都能依該場域的需求給予最合適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台灣的中小學為了避免圍牆遭陌生人翻入、學生翻牆,過去幾年間已有導入各種電子圍籬系統,但精準度低,時常發出誤報,如貓狗經過、樹葉飄落都會觸發警報,效果不如預期。但因Beseye的分析引擎能直接與場域中既有的攝影機結合,節省大量建置時間、汰換硬體成本,於一至兩週內就能完成上線,且實際運行後精準度可達 99% ,攝影功能自動在無人管轄的區域偵測各種意外,除翻牆入侵還具備跌倒、群聚偵測等功能,並在上述情況發生時,系統也會即時通報校方。

AI可說賦予了傳統攝影機新生命,無法掌控的風險加上科技輔助後,有效鞏固場域安全也同時為企業營運帶來更大的進步,未來也期待每個人能善用AI、嘗試使用AI,將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