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 率先推出業界首款用於高密度電源供應器設計的獨立式主動 EMI 濾波器 IC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TI 率先推出業界首款用於高密度電源供應器設計的獨立式主動 EMI 濾波器 IC

  • 李佳玲台北

德州儀器(TI) (Nasdaq:TXN)日前首次亮相業界首款獨立式主動電磁干擾(EMI)濾波器整合電路 (IC),使工程師能夠使用體積更小、重量更輕的EMI濾波器。其可透過較低的系統成本增強系統功能,並同時符合 EMI 法規標準。除了工業、航太等應用,TI EMI濾波器更能提升汽車應用的性能,TI做為車用半導體領導大廠,也於4月13日參加「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在智慧汽車技術研討會和「電馳智駕 – 智慧移動論壇」中為產業帶來更多汽車應用設計方向與創新解決方案。

隨著電氣系統越來越密集且互相連接,減少EMI是工程師系統設計考量的關鍵因素之一。在單相和三相 AC/DC電源系統中,憑藉TI提供新概念和具有突破性想法的Kilby實驗室中研發的創新技術,全新獨立式主動EMI濾波器IC產品組合可以在100 kHz至3 MHz的頻率範圍內,感測和消除高達30 dB的共模EMI。與純被動濾波器解決方案相比,此功能讓設計人員能夠縮減50%的扼流圈尺寸,且符合嚴格的EMI要求。

TI切換穩壓器部門總經理Carsten Oppitz說道,「為了符合客戶對於更高性能和更低系統成本的需求,TI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不斷推進電源創新,以因應EMI設計的挑戰。我們相信,這款全新獨立式主動EMI濾波器IC產品組合能進一步協助工程師克服他們的設計挑戰,並提升汽車、企業、航太及工業應用中的性能和功率密度至最高限度。」

大幅縮減系統尺寸、重量和成本,並提高可靠性

設計高密度切換穩壓器時的主要挑戰之一,是如何保持EMI輸入濾波器的精實及高效設計。透過電容放大,這些新的主動EMI濾波器IC協助工程師將共模扼流圈的電感值縮減80% 之多,有助於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達成更高的機械可靠性和更高的功率密度。

全新主動EMI濾波器IC系列產品包含適合於單相及三相商業應用的TPSF12C1和TPSF12C3,以及適合汽車應用的TPSF12C1-Q1和TPSF12C3-Q1。這些裝置可以有效降低電源供應器EMI濾波器中所產生的熱度,進而延長濾波電容器的使用壽命,提高系統可靠性。

全新主動EMI濾波器IC合併感測、濾波、增益和注入的階段。透過整合的補償和保護電路進一步降低實作的複雜性,並將外部零組件數量減到最少。

減少共模輻射以符合EMI的嚴格標準

國際無線電干擾特別委員會(CISPR)標準是全球限制電氣和電子裝置中EMI的基準。TPSF12C1、TPSF12C3、TPSF12C1-Q1和TPSF12C3-Q1可在廣泛的範圍包含AC/DC電源供應器、車載充電器、伺服器、UPS和其他類似的系統中,協助偵測、處理和降低共模雜訊的影響。因此,工程師將能夠因應EMI設計挑戰,且符合CISPR 11、CISPR 32和CISPR 25 EMI的要求。 

TI的主動EMI濾波器IC符合IEC 61000-4-5突波抗擾度要求,因此可將像是瞬態電壓抑制(TVS)二極體的外部保護零組件需求降到最低。有了例如適用於TI模擬模型的PSpice和快速啟動計算機的支援工具,設計人員可以輕鬆為其系統選擇和實作最佳零組件。如需了解有關使用全新主動EMI濾波器IC系列產品進行設計的詳細資訊,請閱讀技術文章「獨立式主動EMI濾波器IC如何縮減共模濾波器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