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技術應用論壇先進方案紛呈 以智慧賦能擴大競局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製造技術應用論壇先進方案紛呈 以智慧賦能擴大競局優勢

  • 林稼弘台北訊

專業物聯網聚合技術的建智、太引資訊、聯想、兆米智慧檢測、研華等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日前共同舉辦的「先進智慧製造與製程管制系統–技術應用論壇」,協助製造業者解決營運痛點。研華
專業物聯網聚合技術的建智、太引資訊、聯想、兆米智慧檢測、研華等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日前共同舉辦的「先進智慧製造與製程管制系統–技術應用論壇」,協助製造業者解決營運痛點。研華

全球科技產業環境快速變化,淨零碳排與不穩定的供應鏈,對製造業帶來嚴苛挑戰,善用AIoT與邊緣運算等先進技術打造智慧化產線,從而提升企業競爭力,成為製造業的重點策略。專業物聯網聚合技術的建智、太引資訊、聯想、兆米智慧檢測、研華等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日前共同舉辦的「先進智慧製造與製程管制系統–技術應用論壇」就從不同角度切入,協助製造業者解決營運痛點。

Intel市場開拓經理李俊男在致詞時指出,隨著手機和各類應用的普及,網路與雲端在過去的十年中發展迅速,企業將應用程式放在資料中心,但隨著物聯網趨勢的興起,將資料傳送到資料中心的頻寬逐漸不足,因此未來邊緣運算和頻寬將變更加重要。作為國家經濟命脈的製造業,也必須朝向智慧化發展,透過數據的收集與分析,讓產線更具彈性與韌性,Intel除了強大的軟硬體技術外,近年也持續推動生態系統,協助製造業快速建構合身的智慧化系統。

建智公司協理杜灝叡也指出,物聯網和人工智慧市場有其破碎化特質,因此需要聚合供需兩端才能賦予價值,大聯大已打造相應的服務。大聯大控股預計在2025年成為兆元企業,並將物聯網視為巨大商機,預測到2030年製造業將實現智慧化,聚合平台可為產業提供解決方案。WPG的體系完整、產品多元,各類型產業都可透過大聯大的聚合平台找到合適的夥伴,制定完善的軟硬體平台,推動企業數位轉型。

掌握數據做出最佳決策 邊緣運算優化產線效能

數據力已是各類型企業的重要競爭力,太引資訊系統總經理周沁怡在「決戰數據、快速分析精準決策趨勢」演講中指出,數據被喻新世代石油,是企業驅動成長的關鍵。現在軟硬體技術成熟,蒐集數據的難度不高,重點是如何將雜亂的資料轉化為有用資訊,從處理過程來看,資料必須要先成為先可視化的資訊,才能進行接下來的預測分析等環節,落實智慧化願景。

以半導體製造業為例,半導體產線龐大,數據散落在各處,因此所有數據必須先擷取和整合在中台,讓內部有需求者可快速輕易的掌握資訊,太引資訊多年來已協助各類型製造業者建構數據中台,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00個高科技廠採用該公司產品,太引資訊旗下的AYEDAS平台更是工業大數據系統的領導品牌。

太引資訊是弘塑集團的一員,在製造資訊系統領域已深耕22年,AYEDAS即是該公司藉由多年經驗打造的數據平台。此平台功能涵蓋製造業最重要的人、機、料、法、環、林測的六大層面,其彈性分析功能可同時滿足基本與深度分析,進階功能可讓各種製程變異無所遁形,自動凸顯問題與主動警示功能,可形塑工廠自省與風險預測能力,提供訂閱服務的自動化智慧分析功能,有助於優化決策品質,製造業者可藉此善用數據,實現價值創新目標。

邊緣運算近幾年成為各垂直應用場域建構智慧化系統的重點技術,在「製程智能化,一站式IT/IoT解決方案」演講中,台灣聯想技術協理林旭堂點出,對於邊緣運算,製造業的需求則更為殷切。他提到雲端服務雖有助於企業降低系統初次建置成本,並有助於彈性擴充功能,但工廠中有多種製造情境必須採用地端設備,因此對製造業來說,混合雲會是最合適的架構。

聯想長期協助各類型產業強化資訊能力,近幾年加大技術布局,希望將運算力帶到邊緣端,加速客戶數位轉型。對於製造業的邊緣運算架構導入,他表示目前較常遇到的挑戰包括製造現場環境多元、資安風險漸高、機台需保持穩定聯網、眾多設備的軟韌體更新管理等。

對此挑戰,聯想推出了ThinkEdge解決方案。ThinkEdge具備了快速建構、高可靠性特色,可在嚴苛的製造現場中快速完成導入並穩定運作,協助製造業者蒐集、分析設備資訊,同時賦予更多智慧化功能,例如整合智慧眼鏡與AR(擴增實境)技術,讓人員可透過智慧眼鏡上的AR指示維修設備,提升工作效率與正確性。目前聯想也與大聯大合作,打造製造業專用的IoT系統,藉由IT與OT兩大系統的整合,賦予數據最大價值,協助製造業客戶升級。

AI賦能落實智慧檢測願景 設備聯網快速提升產線效能

AOI(自動化學檢測)常用於產品外觀檢測,是產線控管產品品質的把關者,近期AI浪潮席捲全球,開始有業者將之應用於AOI平台,對此趨勢,兆米智慧檢測總經理萬億中在「善用AI/AOI賦能設備取代人工目檢」演講中表示,全AIoT賦能的AOI時代已然到來,製造業者可善用AI的強大能力,讓產品檢測更有效率。該公司的AOI專用資料擴增技術技術,可用較少的資料快速達到高準確率,近期也與國際大廠合作推出AI邊緣電腦主機,讓AIAOI平台可在製造場域快速使用。

AOI可分為Rule-based與AI兩種架構,前者是讓AOI依循固有的條件設定檢測產品,後者是讓具備深度學習能力的機器視覺平台,依照演算法訓練的模式檢測,現在市場上有業者擔心純粹的AIAOI架構會導致漏檢和誤檢率大增,因此建議Rule-based與AI並用,疊加兩者優勢會是目前最佳做法。

對此萬億中以兆米智慧檢測得產品為例指出,全AI賦能AOI機台已證明可行,其開發週期短、精準、快速、適用彈性大等特色,可滿足市場需求。該公司的AOI專用資料擴增技術技術,可用較少的資料快速達到高準確率,近期也與國際大廠合作推出AI邊緣電腦主機,讓AIAOI平台可在製造場域快速落地使用,解決製造業遇到少量多樣生產模式與智慧化硬體成本高昂等問題,落實全自動、無人化外觀瑕疵檢測的智慧化願景。

採擷機台數據,因應製造現場狀態,制定最佳化生產策略,是智慧製造的最終目標,研華科技客戶成功經理廖婷儀在「從設備聯網走向 AIOT 數位轉型」議題中指出,現在多數製造業者都有擷取數據的認知,不過製造現場的機台數量龐雜,要完整、妥善的運用數據,就必須有跨系統平台。研華從OT技術起家,智慧化概念啟動後,該公司先一步投入IT布局,整合OT與IT兩大系統,提供製造業最適化的高效能解決方案,WISE-PaaS/IoTSuite就是其中之一,製造業者可利用此平台先進行初步的基礎資料整合,當效益浮現後再視需求逐步往上擴充功能。

WISE-PaaS/IoTSuite的標準軟體服務包括用於資料融合與協同管理的DataHub、可快速接取設備與資料上雲的EdgeSDK、2D&3D低代碼資料視覺化的Dashboard與SS Composer、提供即時告警通知服務的Notification等。

除此之外,廖婷儀還介紹了研華的「MachineUnite設備雲智聯智慧運維方案」與「iEMS能源管理平台」,製造業者可藉由此方案建構戰情室,輕鬆掌握設備運作狀態,並以預測性維護提升稼動率,從而有效管理產線績效與企業資產。至於「iEMS能源管理平台」則是研華針對近年節能減碳需求所打造的解決方案,此平台可精準監控工廠內外的能源設備與碳足跡,並且產出減碳報表,讓製造業者的能源使用能夠合乎國際標準。

在疫情結束、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產業供應鏈變化快速等因素的影響下,製造業所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嚴苛,「先進智慧製造與製程管制系統–技術應用論壇」中的各式解決方案,則可協助製造業者解決眼前痛點,在激烈的市場競局中擴大優勢,再塑企業新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