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R60xxRNx系列 實現出色低雜訊特性最快反向恢復時間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ROHM推出R60xxRNx系列 實現出色低雜訊特性最快反向恢復時間

  • 林岫台北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在600V耐壓Super Junction MOSFET1「PrestoMOS」產品陣容中,新增「R60xxRNx系列」3款新產品,非常適用於冰箱和排氣風扇等對低雜訊特性要求較高的小型馬達驅動。

ROHM新增「R60xxRNx系列」3款新產品。ROHM

ROHM新增「R60xxRNx系列」3款新產品。ROHM

近年來,全球電力供應日趨緊張,開始要求應用設備要更加節能。據瞭解,馬達所需的電力佔全球電力總需求的50%左右。因此,在馬達驅動中負責功率轉換的逆變電路,已開始採用高效率MOSFET。另一方面,針對使用MOSFET時所產生的雜訊,主要透過增加零件和改變電路布局等來對應,而這些調整需要花費許多工時和成本,如何減少工時和成本已成為必須克服的課題。然而,通常降低功耗和降低雜訊兩者難以兼具,如何同時滿足這兩個參數的要求,也是必須解決的課題。

在上述背景下,ROHM於2012年實現了具有業界最快反向恢復特性的Super Junction MOSFET PrestoMOS的量產,該系列產品由於可大幅降低應用設備功耗因而廣受市場好評。在此基礎上,這一次ROHM又推出「R60xxRNx系列」3款新產品,透過優化結構實現了出色的低雜訊特性和業界最快反向恢復時間。

新產品不僅繼承了PrestoMOS的特點—高速反向恢復時間(trr2)特性,同時還進一步降低了雜訊。透過改善Lifetime控制3技術,實現了40ns業界最快反向恢復時間,與市場競品相比,開關損耗降低約30%,有助進一步降低應用設備的功耗。

另外,透過全新開發的獨家Super Junction結構,與市場競品相比,與反向恢復時間難以取捨的雜訊也降低了約15dB(ROHM測試條件、40MHz時的比較)。新產品實現了業界頂級特性,有助減少應用設備抗雜訊設計工時和零件數量。新產品已於2022年12月開始暫以每月1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500日圓/個,未稅),並於2023年4月起透過電商平台銷售。

往後ROHM將繼續開發不同封裝和低導通電阻產品,不斷擴大高耐壓MOSFET產品陣容,助力各種應用設備降低功耗,對解決全球環保課題有所貢獻。

新產品「R60xxRNx系列」特點。ROHM

新產品「R60xxRNx系列」特點。ROHM

新產品「R60xxRNx系列」的應用優勢。ROHM

新產品「R60xxRNx系列」的應用優勢。ROHM

什麼是PrestoMOS

Presto表示「極快」,是源自於義大利文的音樂術語。
PrestoMOS是ROHM獨家的功率MOSFET品牌,該品牌的MOSFET產品不僅保持了Super Junction MOSFET高耐壓和低導通電阻的特點,還縮短了內建二極體的反向恢復時間。因其可有效降低開關損耗而愈來愈常被運用於空調和冰箱等配備逆變電路的應用。

反向恢復時間與功率損耗關係。ROHM

反向恢復時間與功率損耗關係。RO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