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揚資訊訴諸數位大腦概念 助企業提升永續經營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叡揚資訊訴諸數位大腦概念 助企業提升永續經營品質

  • 吳冠儀台北

邁入電腦化時代,每隔一段時間皆會出現新的技術議題,有些就像ChatGPT引發熱烈迴響。它們的出現並非偶然,是厚積薄發、堆疊演化而來的成果;如同企業,須依賴組織知識的積累,才懂得如何駕馭新技術、帶動競爭力提升,換言之企業能否善加留存知識,比採用何種新技術更重要。

叡揚資訊解決方案導入服務部資深經理周吳丞表示,現今企業面臨的嚴峻考驗,不只在於技術議題,亦需考量永續發展,乃至營運能力、品質水準等重要課題。為了克服這些挑戰,往往加重企業的成本負擔,也衝擊人力、流程。

「高齡少子化趨勢成形,意謂未來企業必須用更少的人、承擔更多業務,」周吳丞說,當務之急需要建構適當環境,使人力得到更好的學習、成長與發揮;同時企業也要因應法規要求、客戶要求,打造好的認證管理機制。考量種種關鍵需求皆與知識相關,叡揚便透過其Vitals ESP企業知識協作平台,協助用戶打造「企數位大腦」,以此為中樞貫穿組織的知識脈絡,進而活化永續品質。

高品質的知識沃土,是企業永續發展的決勝關鍵

若將企業比喻為人體,各部門就像四肢器官,每個人如同四肢器官裡的細胞。此時即需仰賴企業數位大腦,幫忙學習、記憶、分類、整合組織運作所產生的知識與經驗;大腦亦需扮演中樞角色,幫忙協調不同部位,讓所有訊息被快速傳遞,也確保工作順暢執行。

至於叡揚如何協助建構企業數位大腦,並使大腦發揮最大價值?周吳丞列舉多個實例來說明。首先協助某PCB廠商部署問題分析與解決模組,將矯正措施、異常管理導向流程化與系統化,確保問題解決過程中每個步驟的知識和經驗,都能被有效記錄與保存。其次利用企業知識協作平台的Metadata詮釋能力,發揮存異求同功效,讓IC設計公司內部不同研發團隊的設計經驗,都能講同一種語言,繼而透過貼標與推薦,將知識水平擴展至其他團隊。

再者叡揚利用搜尋機制,協助金融機構的業務客服單位同仁藉由關鍵字輸入,以全文檢索查到所需資料,而系統也會結合AI分析,將相似關鍵字詞一併推薦給使用者;更特別的,系統可透過不同維度的分類,根據使用者的需求縮小搜尋結果。

此外叡揚透過作業程序學習地圖模組,輔助顧問協助整理SOP,幫助傳產用戶將原本厚重的SOP紙本內容,轉為可視化、步驟化的數位內容,提高學習訓練品質與效果。最後談到叡揚的認證管理模組,可協助企業根據欲導入的標準條文架構,建立規劃、執行、監控、改善的PDCA循環,在快速、有品質的狀況下滿足認證需求。

周吳丞強調,藉由知識協同平台或模組的輔助,能夠為企業解決異常案例分享、研發設計經驗、業務客服知識庫、員工學習地圖、合規認證管理等議題。企業永續發展需要靠競爭力,競爭力的展現來自於品質,而品質的基礎源自於知識沃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