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發展將進入碳稅微收時代,企業資訊數位化只能快馬加鞭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ESG發展將進入碳稅微收時代,企業資訊數位化只能快馬加鞭

  • 其璐台北

隨著ESG發展已有一段時間,許多相關要求也開始在企業營運流程上落實,微軟與資誠近年來的合作,對於台灣企業在ESG的發展與布局看到了一些挑戰與機會,加上Azure OpenAI也成為市場近期重要的話題,如何將其導入ESG也成為微軟重要的方向之一,也因此微軟與資誠舉辦「投資ESG新經濟」研討會,就近期ESG的發展進行深度分享。 

微軟與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共同舉辦企業領袖圓桌早餐會,借助營運管理者的思維,一起探討如何運用數位工具推進永續解決方案。(左起台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技術協理梁仲銘、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陳世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台灣微軟Microsoft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總經理李立仁、緯穎科技財務長暨永續長陳昌偉)。DIGITIMES攝

微軟與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共同舉辦企業領袖圓桌早餐會,借助營運管理者的思維,一起探討如何運用數位工具推進永續解決方案。(左起台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技術協理梁仲銘、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陳世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台灣微軟Microsoft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總經理李立仁、緯穎科技財務長暨永續長陳昌偉)。DIGITIMES

台灣業者所面臨的ESG挑戰與機會 

台灣工研院正在推動ESG產業加速創新,這一兩年來,台灣微軟觀察到台灣業者所面臨的ESG挑戰與機會。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總經理李立仁於開場致詞時指出,前幾年台灣在推動ESG的時期,無論從進展上或是工具的導入上都較為順利,但邁入2022年,很多挑戰就逐漸浮現了。首先是資料的複雜度,許多企業發現供應鏈與產品的複雜程度愈來愈高,而且不同國家和地區陸續推出不同的法規標準,造成即便導入數位化工具,也無法如預期達到企業原有的目標。第二個挑戰是人,由於大環境快速的變化,而企業現有的人力不足以支撐快速市場變化的需求。第三個挑戰就是企業很難快速複製產業的成功經驗,舉一反三。 
 
但與此同時,李立仁也認為這是產業很重要的機會,微軟近年來接觸的製造業與高科技產業的大型企業客戶,進行資料交換的時候,礙於不同供應商的作業時程不同,加上ESG與IT人力本就較為不足,的確會遇到不少阻礙,但半導體產業則表現較為成功,那這樣的成功經驗能否在平台上成為一種IP或是訂閱制的商業模式,值得思考。另外一個機會則是數位轉型,如近期最火的話題就是Azure OpenAI,如何將這樣的技術導入ESG領域,也是目前微軟正在努力的方向。 

台灣微軟Microsoft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總經理 李立仁。DIGITIMES攝

台灣微軟Microsoft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總經理 李立仁。DIGITIMES

了解碳稅遊戲規則,或將成為企業另一獲利來源 

而此次早餐會,微軟特別邀請到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分享他的個人觀察。簡又新大使談到,台灣近期瀰漫著一股「碳焦慮」,主要的原因來自於「碳稅」。歐盟日前確定將從2026年正式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避免碳洩漏同時,也計畫運用徵收款項提高歐洲境內廠商淨零轉型的競爭力,導致許多台灣廠商憂心成本增加。

對此,簡又新認為,與其向歐盟繳交碳關稅,不妨將這些費用留在本地,用以輔導國內業者改善。他也鼓勵企業轉換思維,了解碳權運做法則,將減碳成果換成「碳權」,不僅降低碳稅支出,更將能為企業帶來額外營收。目前全球汽車產業中市值最高的Tesla,十年前就已經思考碳權議題,現在得以透過碳權賺錢,就是明確例證。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簡又新大使。DIGITIMES攝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簡又新大使。DIGITIMES

新法規上路,企業年報與永續報告書需做準備

根據PwC發布《2022全球投資人調查報告》顯示,投資人認為可以有效幫助企業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包含:採取行動降低碳排放(75%)、開發創新的氣候友善產品或流程(73%)等。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提醒,企業在採取降低碳排行動之前,一定需先了解自身碳排放量!

金管會已正式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分階段推動上市櫃公司揭露溫室氣體盤查與查證資訊,目前主要會以範疇一與範疇二為其重點,同時也需要經過第三方的確信。李宜樺也強調,企業不僅需要揭露國內據點的溫室氣體排放資訊,全球海內外子公司的排放資訊,也都需要在股東會年報與永續報告書中呈現。同時,不論是母公司或是子公司,所採用的標準必須一致。然而,要怎麼運作才能讓碳盤查更準確、更有效率?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 李宜樺。DIGITIMES攝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 李宜樺。DIGITIMES

企業需從自身數位化開始,OpenAI導入才是下一步 

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陳世祥則是進一步指出,根據資誠的2023年台灣企業領袖調查,有高達78%的CEO為現在及未來投資全面流程自動化流程與系統,藉此在淨零碳排的發展能更具效率與及時性管理。而目前企業受品牌商之要求以及因應各國碳邊境的法令面對碳盤,陳世祥不諱言,產業界投入範疇3的盤查其實相當積極,問題在於企業本身如果用傳統人力來記錄所有的碳資訊,效率與正確性極為不彰,所以他也建議企業自身應該先把範疇1,2及3的流程先建置完成,並加以數位化,當充分了解企業本身的狀況後,才有可能向供應鏈採取對應的做法,甚至是採取有如台積電一樣,建構綠色供應鏈的管理機制。
 
企業在面臨各國碳稅與品牌商的碳中和的要求,進入碳帳本的運作模式,企業必須及早進行碳管理數位轉型,才能及時且詳實地將組織,供應鏈與產品碳足跡資訊及時管理在碳數位平台中,該碳帳本的品質也必須等同於一般企業所常見的財帳一樣。

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 陳世祥。DIGITIMES攝

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 陳世祥。DIGITIMES 

而呼應到李立仁在前面所提,微軟的確在思考Azure OpenAI如何與ESG加以結合,台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群資深技術協理梁仲銘指出,微軟的永續雲本身就已經具備碳流平台的架構,不同的供應商都能輸入相關的資訊到微軟永續雲平台上進行串接。而在這當中,微軟的Power Platform 也搭載了Copilot功能,它可以透過 自然語言的描述來快速製作屬於企業的解決方案,利用AI助理讓使用者可以輕易地在開發的過程中提高效率並得到立即的改善建議。除此以外,現階段Azure OpenAI的功能還可以協助客戶做到教育訓練等工作,微軟也期待未來Azure OpenAI在ESG領域可以協助企業客戶帶來更多價值。

台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技術協理 梁仲銘。DIGITIMES攝

台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技術協理 梁仲銘。DIGITIMES 

緯穎科技財務長暨永續長陳昌偉則是從經驗分享的角度來談企業在永續發展的做法。他認為在企業各種利害關係人間流動的現金流循環就包括了碳足跡在裡面。更進一步的說,其實財報內的許多數字都與碳足跡有關。緯穎也自我期許,在財務透明與速度上用最高要求面對市場與投資人,這方面的資料,不論是財務或碳排放的計算等需要人力的工作,也會透過數位工具、平台來處理,增加效率並且釋放人力來負責更有價值的工作,甚至是投入永續經營的相關議題上。

緯穎科技財務長暨永續長 陳昌偉。DIGITIMES攝

緯穎科技財務長暨永續長 陳昌偉。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