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浪潮發展的轉機與危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AI浪潮發展的轉機與危機

  • 陳婉潔DIGITIMES企劃

人工智慧(AI)技術自20世紀50年代開始萌芽,經歷多次高潮和低谷,如今隨著OpenAI公司於2022年11月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來,此領域達到了一個迅猛發展的高峰期,但同時也面臨各種危機和挑戰。

一方面,AI技術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高盛銀行的新研究指出,人工智慧的廣泛採用可能會在未來十年內推動全球年度GDP成長7%;另根據市場研究公司Tractica的數據顯示,到2025年,人工智慧軟體市場的全球年營收將達到1260億美元,AI技術將被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例如智慧家居、智慧城市、醫療保健、金融、教育等,並推動這些領域的轉型升級。綜觀AI技術的轉機,可概括為以下三點:

1. 加速科技創新和產業轉型升級

AI技術的發展為各行各業提供了更多的創新機會和轉型升級的可能性。例如,在製造業領域,AI技術實現工廠自動化和智慧生產,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在醫療保健領域,AI技術可以幫助醫生更準確地診斷疾病和研發醫療處方,提高醫療品質和效率。在金融領域,AI技術可以強化風險評估和預測,提高金融機構的風控能力和營運效率。AI技術也有助於改善環保和氣候變化問題,例如通過分析氣象和空氣污染數據,預測和減少自然災害的風險。

2. 提高生產力和創造就業機會

AI技術可以提高生產力和生產效率,從而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顯示,到2025年,自動化將創造9,700萬個工作崗位,另有學術研究指出,採用AI技術的公司,其勞動生產率的年增長率將提高3個百分點。此外,AI技術還可以幫助企業開拓新的商業模式和市場,帶動創新並增加新的職種或工作機會。

3. 促進教育和人才培養

AI技術的普及和應用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支持,因此促進教育和人才培養是AI技術轉機的關鍵。目前許多國家已經開始加強AI技術相關課程的投資與建置,以培養更多的AI專業人才來提升國家競爭力。同時,企業和政府也需要通過投資和培訓來提升現有員工的技能,以應對AI技術帶來的就業壓力。

雖然AI技術可以加速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並提高生產力和效率,進而推動各行各業實現更好的發展,但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AI技術發展也面臨一系列的挑戰。

1. 良性發展需要合理監管

AI技術的發展需要適當的監督和管理,以確保其良性發展。目前,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始研擬AI技術監管政策和相關法規,以督促AI技術遵循一條符合人類利益的發展路徑。例如,歐盟議員近期針對歐盟既存的《人工智慧法案》(AI Act)提出更新要求,他們呼籲在該法案中納入旨在「引導人工智慧的發展方向,即以人為本、安全和值得信賴」的條款。

美國也在加強AI技術的監管,例如2023年5月初由美國白宮召開的AI會議,集結OpenAI、Google、微軟、Anthropic等公司CEO,一同商討AI可能帶來的社會衝擊。未來,需要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和協調,制定全球性的AI技術標準和規範,以促進AI技術的良性發展與公平競爭。

2. 隱私和資安問題

AI技術的發展也帶來了隱私和資安疑慮。由於AI技術需要大量的數據支持,因此對個人數據資料和隱私的保護成為重要問題。此外,AI技術還存在一定的資安風險和潛在威脅,例如駭客使用AI工具進行新型入侵攻擊,垃圾郵件也將更難檢測,欺詐案件可能因此激增,銀行將需要花更多的錢來防弊和補償蒙受損失的客戶。諸如此類因為AI技術遭濫用而衍生的經濟損失與社會成本的增加,皆有可能成為減緩AI應用普及化的障礙。

3. 技術失控和倫理問題

由於AI技術的複雜性和強大威力,一旦出現技術失控,很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譬如汽車自動駕駛系統失靈引發的車禍事故。此外,AI技術也存在著倫理道德問題,例如歧視性的演算法偏誤,或是偏離原先用途的AI 技術濫用,如深偽技術(deepfake)原本用來解決圖片資料量不夠的問題,後來卻被利用在偽造名人性愛影片。根據新聞評議組織NewsGuard近期報表的一份報告顯示,網路上已激增數十個由AI聊天機器人生成的新聞網站,引發了AI強化詐欺技術與假新聞孳生的質疑。因此,需要加強對AI技術的監管,確保其能夠符合人類的正面價值和倫理標準。

4. 社會結構和就業問題

AI技術的發展也對社會結構和就業市場產生衝擊。世界經濟論壇估計,到2025年,勞動力從人類轉向機器的趨勢將取代8500萬個工作機會,特別是低技能工作,這可能會對社會造成巨大的衝擊,因為失業率可能會上升,進一步加劇貧富差距。因此,各國政府需要採取相應的政策措施,例如透過稅收政策,以及調節失業問題的社會安全機制,確保AI技術的發展能夠兼顧經濟效益和社會公平。雇主亦必須重新思考,如何為未來AI驅動的工作場所培訓員工所需的技能,否則可能會錯過新科技為員工賦能的紅利。

綜合上述觀點,AI技術的發展既是人類社會的新轉機,也有無法漠視的危機存在。雖然許多公司已經將人工智慧納入其日常工作,AI儼然成為大眾眼中的當紅炸子雞,然而誠如立場保守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所言,金融市場已反映投資人對AI技術抱持的觀望態度,在過去的一年,人工智慧相關公司的股價表現低於全球平均水平,長期利率也並未因為AI技術蓬勃發展而持續上升,人們應該學習更務實地看待人工智慧,就像看待昔日的任何新科技,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都不是好事。


關鍵字
商情專輯-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