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啟動5G多元垂直應用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Qualcomm啟動5G多元垂直應用布局

  • 陳婉潔DIGITIMES企劃

雖然5G智慧型手機市場為Qualcomm帶來相當顯著的營收貢獻,但2023年的智慧型手機市況相較於前幾年而言,可謂是相對低迷,所以也讓Qualcomm整體營運帶來相當大的逆風。不過進一步細觀Qualcomm在5G基頻晶片,乃至於車用與O-RAN的布局,可謂全面且深入,若Qualcomm能在多元垂直應用堅持下去,一旦5G技術在這些領域開花結果,那麼將有機會為Qualcomm帶來更多助益,進而減緩手機市況不佳所帶來的衝擊。

談到Qualcomm在5G領域的發展,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5G智慧型手機相關的處理器、基頻晶片乃至於射頻前端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Qualcomm近年來也在車聯網領域也有不少斬獲,再加上日前又宣布收購以色列車聯網晶片大廠Autotalk,Qualcomm在5G車聯網領域幾乎可說是穩坐龍頭地位,短期內應無其他競爭對手可以動搖。

不過隨著近期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受到民生消費不振的影響,加上需求也趨於飽和,Qualcomm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營收也明顯受到負面影響。依據Qualcomm會計年度2023年第2季的財報顯示,手機晶片業務營收為61.05億美元,對比2022年同期的73.49億,衰退17%。這也不免為Qualcomm未來的發展捏了一把冷汗。

MWC 2023發布三款5G基頻晶片,啟動多元垂直應用布局

然而,若進一步觀察Qualcomm在5G領域的布局,相較於4G時代,顯得更為多元且深入。早在4G時代,按照過往慣例,往年的MWC(行動通訊大會),Qualcomm皆會發布一款全新的獨立基頻晶片,藉此滿足主要客戶蘋果的手機需求,而進入到5G時代,Qualcomm雖然也是在每年的MWC固定發布5G基頻晶片,但在MWC 2021一次發布兩款5G基頻晶片,分別為Snapdragon X65與X62,其主要功能幾乎並無二致,僅有在下載速度理論值上有較為明顯的差異。

而到了MWC 2023前夕乃至於展會期間更是一口氣發布三款5G基頻晶片,分別是Snapdragon X75、X72與X35,三款晶片並未進一步透露其製程,不過就X70採用4nm製程,以及台積電與三星在3nm製程的量產上,各有其有問題需要克服,所以這三款晶片有可能沿用其4nm製程來量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napdragon X35為全球第一款5G NR-light的基頻晶片,鎖定低成本、高能源效率與小系統容積的終端應用,換言之,該晶片主要鎖定的應用不外乎是穿戴式、消費性與低階工業物聯網與聯網,以及一般大眾用的連網筆電等,而這也是Qualcomm眾多5G 基頻晶片中,唯一一款沒有搭載毫米波功能的解決方案。而Snapdragon X72雖然在下載速度上低於X75,但所聚焦的應用領域,並不侷限於智慧型手機,像是工業物聯網、車用與5G私人網路應用,也都是X72能夠發揮的舞台。

所以歸納來看,Qualcomm在5G應用的布局,已經不再只是鎖定智慧型手機領域,而是面向更為多元的應用場景,讓許多垂直應用場景都能開始部署5G連網功能,為Qualcomm帶來更多營收,以減緩智慧型手機市場不振所帶來的衝擊。

同樣的,在車用領域,Qualcomm也在MWC 2023期間也發布了一款專屬車用的5G基頻晶片,不過Qualcomm並未揭露太多規格細節,僅說明在3GPP Release版本上,可相容至Release 16,相較於前一代性能提升50%,能源效率增加40%,預計2023年第4季就能看到相關車廠搭載並進入市場銷售。

耕耘5G O-RAN市場多年,如今已小有成果

不過,在電信基地台市場,Qualcomm也開始有所行動,其主要的原因在於電信服務業者希望讓基地台系統能被更有效率地使用,總體成本的建置也能更具經濟效益,所以這幾年,電信設備市場也吹起O-RAN(OPEN RAN)的風潮。針對電信基地台的晶片方案,Qualcomm最早應可追溯自2018年5月所發布的5G RAN平台FSM100xx,有鑑於自4G時代,Qualcomm與全球電信設備與電信服務業者早已建立相當深厚的合作關係。

所以也在2021年1月發布一款為電信DU所設計的一款加速卡X100,採用PCIe Gen4介面,最大功耗僅有35W,其功耗之所以如此之低,主要的原因在於Qualcomm設計了一款專用的ASIC晶片,主要對應5G DU所需要處理的Massive MIMO、通道編解碼與波束成形等工作,2021年11月便開始與日系電信設備方案大廠NEC就5G O-RAN進行合作,而這也陸續為Qualcomm迎來更多的合作機會,其中最為指標性的,應是2022年與2023年,HPE與Dell在自家的電信伺服器中,在符合兩家伺服器標準的情況下,先後將X100加速卡納入選配項目,以讓客戶在建置電信網路時,可作為參考之用。

而早在MWC 2022,Qualcomm也與許多重要業者聯合展示其技術,像是Fujitsu Limited、NTT DOCOMO與Rakuten Symphony等,可以想見,電信服務業者對於5G O-RAN乃至於Qualcomm的解決方案已有相當高的接受度。

總體來說,Qualcomm雖然即便面臨市場逆風,但從上述內容來看,Qualcomm這幾年在5G領域的布局可謂全面,同時也兼顧了合作深度,若能持續堅持下去,應能逐漸為Qualcomm貢獻營收,屆時即便智慧型手機市場已不再是營收的成長主力,也能讓Qualcomm整體的營運風險有效降低,不再為單一市場的高低變化所苦。


商情專輯-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