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在MongoDB Atlas和Device Sync上建構機上應用程式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國泰航空在MongoDB Atlas和Device Sync上建構機上應用程式

  • 張丹鳳台北

國泰航空在MongoDB Atlas和Device Sync上建構機上應用程式。MongoDB
國泰航空在MongoDB Atlas和Device Sync上建構機上應用程式。MongoDB

在國際航班上,當乘客在享用點心和飲料邊放鬆時,機組人員則需要分析數百張圖表、全球地圖、緊急通知和空域變動,以確保航程安全運作。儘管這是一種常見的傳統流程,但這個過程卻既繁瑣又沒效率。

香港起家的國泰航空為客戶提供客運與貨運服務,目的地遍布全球,他們意識到包括飛航過程中許多關鍵系統需要進行數位轉型。國泰航空看到了用科技提升營運效率、生產力與永續性的機會,並優先選擇了業界有開創性的創新數位解決方案。例如:2001年時,他們成為第一家用iPad應用程式(Flight Folder)數位化營運的航空公司,也成功在2019年九月實現了世界上首次完全無紙化飛行。MongoDB的開發者數據平台符合他們的需求,並在這個項目以及其他許多項目上成功地提升了成本、營運效率和準確性,同時減少了對環境的影響。

在數位時代與大量紙張為伍

國際航班機組人員抵達國泰航空位於香港的調度辦公室,準備登上飛往紐約的航班。他們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超過150頁滿是文字和圖表的資料,他們需要在長途航班起飛前好好研究。雖然搭著廣體客機飛行世界上路程最長的航班,本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但從數百條通知、空域與機場變更資訊、全球地圖與各式圖表中提取出關鍵資訊的能力,更需要花數年的時間來摸索與精進。

調度員規劃航線時需要考慮客機性能、酬載、風勢、暴風與亂流。而需要計算的因素隨時都可能改變。舉例來說,如果出現惡劣天氣、技術問題或燃料問題,就會需要進行緊急的航線修改與航線更新。新印出的航線通常都會由員工親自送到機組人員手中,在機組人員手中數十頁的資料中再加上幾頁。另一種做法是寄送緊急電子郵件,並期盼機長能在飛機起飛前看到,但在緊急情況下需要寄送大量的郵件,無法建立起可靠且及時的溝通管道。

在航程中,飛行員需要手動記錄重要的飛航資訊,例如:風速、高度、油壓和燃油消耗等,他們會將這些資訊用筆和紙記錄下來。因此即使在同一班飛機上,機長和機組人員的資訊協作與共享也並非易事。然而在降落後,機長需要親自把飛行報告提供給會計部門,由該單位計算航班飛行的成本。這種手動過程的延遲,有時會影響延後支薪,最終就會導致航班延誤。

國泰航空決定建構Flight Folder,精簡這些工作。機長、機組人員和調度員可以使用這個應用程式來取代現在的紙張與電子郵件,來提升合作效率,精簡溝通過程,且不受航程中網路不穩定的影響,提升決策精準度,並透過提升燃料使用效率來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Flight Folder的需求

然而,當時還沒有現成的解決方案是有其原因的。想要讓應用程式成功運作,需要突破幾個很重要的技術障礙。其關鍵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將所有機組人員在航班過程中需要的資訊整合並數位化,同時提供極佳的使用者體驗。
(二)能可靠地向機組人員實時推送緊急通知,讓員工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能進行即時且可靠的溝通。
(三)高度的正常運行時間:即使在網路連線中斷的情況下,應用程式仍應能正常使用,並在離線狀態下儲存資料,一旦網路連接恢復,便立即在航班上的所有裝置間進行同步。這種設計將使得機組人員能夠隨時獲得最新的資訊,並在飛行期間進行有效的協作。
(四)飛機落地後立刻將資料同步到後端資料庫,讓其他部門能夠迅速取得相關資料。
高度可靠:任何飛航資料遺失都可能影響財務計算。

除此之外,開發團隊必須要:在一年內讓應用程式上線:儘早宣傳像Flight Folder這樣領先業界的解決方案對團隊極為重要,並達到較高的應用程式使用率並贏得企業的信任。

在確認了應用程式的技術需求後,管理層清楚地認識到,要讓程式在一年內上線且要有所有所需的功能,依靠內部開發是不可能完成的。國泰航空的應用程式開發經理Jacky Shum分享道,「我過去曾有建構相關應用程式的經驗,所以我知道,以我們有限的時間和資源,我們無法從頭建構這個應用程式。我也知道我們會在程式上線後花很多時間來進行維護。我比較希望我的團隊專注在研發創新的附加功能,因此我開始尋找能提供功能性且可靠的平台,好讓我們的團隊迅速完成任務」。

聰明行事就能事半功倍

MongoDB Atlas這個開發者資料平台符合國泰航空的需求,可以提供他們所需的快速創新,且靈活又可靠,讓他們用在對營運很重要的Flight Folder應用程式,且應用程式將會交由國泰航空旗下三個航空公司的機長使用。

首先,飛航計畫有著很複雜的資料結構,用圖表顯示才能表現出各個航班間複雜的關係。MongoDB的文件模組能夠完美支援這種資料結構需求,同時提供應對飛航資料快速改變所需的靈活性。而且,開發者能輕易處理MongoDB上的資料,就像用自己的程式碼處理原生對象一樣輕鬆。這個特點幫助加速了他們敏捷開發的流程。

除了資料庫本身,平台服務的設計就是要讓開發過程更加簡單快速。而且平台完全託管的Atlas Device Sync和Realm對國泰航空的團隊極為重要,因為這些服務能讓他們達成所有功能需求,並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平台服務能提供隨時能夠使用的資料結構和這些都是業界領先的移動應用程式才有的資料分層功能,包括強大的網路處理、成熟的使用者衝突解決機制、存取權限、安全等等,讓開發團隊能專心建構額外的創新功能。

Flight Folder能透過Realm在本地儲存資料以支援離線功能。無論有沒有網路連線,機長都可以直接將資訊輸入到應用程式中,且資料不會丟失,應用程式在使用時也不會出現延遲。應用程式重新連接到飛機上的無線網路後,所有變更都會同步至雲端,並且再同步到所有機組與地面人員的裝置上,顯示所有的最新資訊。任何出現衝突的資料更新,例如調度員與機長修改了同一組欄位資訊,就會由Device Sync內建的衝突解決機制來解決,此機制運用了業界領先的「操作轉換」演算法,與Google Docs處理同時操作的演算法類似。此功能讓Flight Folder能捕捉到最精準資料狀態並避免重要資訊遺失。

MongoDB處理併發的能力在這個專案中尤其重要。對於國泰航空這麼大的公司,航空交通會非常繁忙,所以溝通可靠程度就成為了評估技術合作夥伴的最高標準。國泰航空的團隊當時已有將Atlas運用在其他企業應用程式中,他們認為MongoDB可以達成此專案的需求。

最後,MongoDB所提供的企業級支援助力於國泰航空,確保其關鍵任務的應用程式獲得保障。透過深入研究機組人員和員工的現有工作流程和簡報風格,我們謹慎地考量並設計出應用程式使用者的體驗與介面,這使得國泰航空的機組人員和員工在轉換使用Flight Folder的過程中感到更加自然且有效率。

產線與飛航營運主管James Toye解釋道,「我們專注於優質營運的核心支柱,Flight Folder的理念是統整不同來源的資訊,並將其在適切的時刻提供到我們所有的機組人員與其他航空公司營運環境的機組人員手中。將過去航班的資訊轉化成實用的訊息,讓Flight Folder能夠將我們幾十年來的全球營運經驗分享給新組員。」

飛航經驗徹底改變

Flight Folder對國泰航空產生深遠的影響。從Flight Folder上線以來,該公司已經以全數位化整合的型態累計執行了超過了340,000次航班。在各個領域皆提升了效率,且也都對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正面影響。不僅改善了機組人員的航班體驗,航班飛航時間也縮短了,而數位化燃油補充更是將滯留時間平均降低了八分鐘。

航班文件數位化讓公司使用的紙張減少了50公斤。Flight Folder總共為公司在五年間省下了約一億港幣的成本,同時也通過策略性的優化每架飛機的載重,幫助每年減少約15,000噸的碳排放進入大氣中。這些都展現了國泰航空對永續發展,並加入降低全球航空業對氣候變遷影響的決心。

James補充道:「Flight Folder在機長簡報領域中扮演了科技破壞者的角色,徹底改革了機長與簡報資料的互動方式。而現代化的數位合作工具與資料洞察力的結合,讓組員能獲得所有資訊,彼此合作,且能獲得所有可用的資訊來做出更好的決策並打造出出色營運。」

國泰航空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棒的服務品牌之一,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正在靠著強大的數位文化與能力,轉變成業界的數位領導者。Flight Folder聚焦於提供更多元的飛航體驗與航班協調,但它同時也是數位文化與強大數位能力的最佳典範。

數位與資訊科技主管Lawrence Fong表示,「與MongoDB合作打造Flight Folder是國泰航空在重視科技創新方面的一個最佳範例,該科技創新能使航班更加安全、有效率且更環保。」

這次合作展現了當關鍵業務科技由專門為複雜、現代與高風險使用情境而設計的資料平台支援,並將開發體驗擺在第一優先時,到底能帶來多大的改變。我們期待能繼續探索更多領先業界的數位轉型,並為國泰航空與整個航空產業帶來更多影響。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