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系統整合聚焦企業應用 看見XR的最大可能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中華系統整合聚焦企業應用 看見XR的最大可能

  • 尤嘉禾台北

中華系整將5G AIoT技術及AR智慧眼鏡導入5G智慧長照系統,並由高市府長官蒞臨指導。(右一)中華系整技術服務處科長陳萬山。中華系統整合
中華系整將5G AIoT技術及AR智慧眼鏡導入5G智慧長照系統,並由高市府長官蒞臨指導。(右一)中華系整技術服務處科長陳萬山。中華系統整合

談到Marvel電影鋼鐵人,多數人都對男主角身穿鋼鐵裝,按照眼前螢幕上AR畫面資訊,和AI助理語音建議維修設備的情節,留下深刻印象,如今這不再只是電影情節,台灣已有製造業者在中華系統整合的協助下,將AR智慧眼鏡應用於設備維修、巡檢等工作,透過鏡片獲得操作指令,顛覆了傳統作業模式。

AR/VR/XR技術並非始於今日,在2000年前就曾有一波熱潮,當時因GPU運算技術與基礎網路建設的不足,並未有進一步發展,近幾年這兩大問題被解決後,整體市場開始活絡,再加上少子化產帶來的缺工困境、疫情封城海外差旅受限等,驅使企業必須導入AR/VR/XR之類的數位化科技解決相關問題,例如疫情期間最知名的應用,就是半導體設備大廠工程師透過HoloLens智慧眼鏡,從荷蘭遠距協助身在台灣的工程師完成裝機。

中華系統整合副總經理鄭育鎔接著指出,此一技術對人力不足的產業而言十分受用,他表示AR技術對於製造業或發電廠、水庫、太陽能/風力發電場域業者,除了用於遠端裝機之外,也可應用於遠端設備巡查、維修工作,當巡查過程發現設備故障時, AR眼鏡可經由5G通訊連上雲端平台,在眼鏡螢幕上顯示設備的故障原因與維修工序,巡查人員只需按AR指示操作,即可完成維修作業。

2022年中華系統整合就協助長照機構打造智慧長照系統,將5G AIoT技術及AR智慧眼鏡導入至巡房系統中,穿戴智慧眼鏡的照護人員可經由AR資訊快速辨識病患身分,同時按照鏡片上的相關資訊,確認完成「三讀五對」的照護準則,另外讓外地的家屬也能透過此技術,以第一視角探望被照護的病患,利用科技享受親情溫暖。

當初AR/VR/XR技術是設定於消費性領域,但觀察發展現況,商用領域目前所產生的效益較為明顯,因此將成為市場先行者,中華系統整合對此技術的先期布局,先聚焦於製造與醫療兩大非消費性領域。身為中華電信集團的一員,中華系統整合善用母公司5G與AIoT的基礎建設優勢,與國內廠商跨域合作,打造最貼合場域需求的XR系統,為產業帶來全方位解決方案。

對於XR技術的未來,鄭育鎔認為將對生活、工作帶來重大改變,在娛樂消費端,人們只要戴上眼鏡,就可享受完全不同的擬真影音體驗,在商用領域,則有助於產業發展,協助企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而這也是中華系統整合目前致力發展之處,希望藉此技術打造更便捷的社會環境,讓所有人共享科技帶來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