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醫療溝通模式 互動資通 team+助長庚疫調效能提升九成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翻轉醫療溝通模式 互動資通 team+助長庚疫調效能提升九成

  • 尤嘉禾台北

team+與HIS系統API串接後,各項檢驗、危急值危險值通知立即傳送醫護人員。互動資通
team+與HIS系統API串接後,各項檢驗、危急值危險值通知立即傳送醫護人員。互動資通

隨著數位科技的日新月異,訊息量也呈倍數成長,而企業內部溝通更面臨到轉型升級的挑戰,協助組織內鏈結更有效率,並延伸出可能的應用場景。視驅動組織數位轉型領航者為企業核心的互動資通以旗下企業私有雲即時溝通協作平台《team+》,在疫情下為國內醫療領導品牌長庚醫院打造「長庚即時通(team+ Pro)」,不但替醫療場域在疫調速度大幅減少近9成的時間,更讓公衛體系替病患提供最佳品質的服務。

對此,互動資通董事長暨總經理郭承翔表示,疫情讓team+成為許多客戶數位轉型與提升組織效率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特別在資安意識高漲此刻,以私有雲打造的team+更成為醫療院所、政府機關等超過5,000家企業指定使用,其應用場景不只是超越辦公場景,更與企業的資訊流、業務流創造出高度連結,為企業從提升溝通效率激盪出更多可能性。

打造「長庚即時通」,全面提升溝通與醫療服務品質

長庚醫院作為台灣首屈一指的醫療領導品牌,始終在擁抱數位工具、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上的投入不遺餘力。

早在2020年便開始導入以互動資通team+為基礎打造的「長庚即時通」平台,全面翻轉院內的溝通模式。正因當前主流社群媒體在處理訊息上並不透明、隱藏資安風險,同時也預見訊息即時溝通與分享將是醫療場域未來的發展趨勢,因此攜手互動資通打造這套具備體系自建、資訊安全、能滿足評鑑與各項醫療行政通知及回覆需求的長庚即時通,以期為團隊協調溝通帶來顯著優化並創造效益。

由於長庚醫院全台分院眾多,員工人數達萬人,過去要在裡面找到正確窗口猶如大海撈針。為了能強化院內人員具備快速因應緊急事件的韌性與能力,透過長庚即時通的建置,能將所有員工資料一次收整,並藉由一鍵就能聯絡到要找的人;此外,後台也能設定每位員工的權限,清楚劃分可聯絡的層級,減少不必要的困擾。更甚者,長庚即時通不只提供即時溝通,更多被運用在透過API與HIS資訊系統連結傳送的訊息,如:檢驗異常通知、危急值/危險值通知與處置回覆、急診會診通知、醫囑通知等,讓長庚即時通每月訊息量已突破330萬則。

此外疫情警戒時,長庚醫院因提早布局,加上導入長庚即時通快速完成精準疫調,從發現、匡列隔離到找出感染源,過去要耗費16小時作業時間的任務,如今只需要10分鐘就能完成,不只提升作業效率逾9成,更重要的是在關鍵時刻不耗費醫療量能,持續提供病患最佳的公衛服務。而對團隊來說,疫情無疑是一次緊急事件的最佳訓練場域,替未來長庚醫院在面對危機處理上能更加掌握數位工具、發揮最大效益。

過去患者檢驗的危急值、危險值須透過簡訊通知,除不夠即時亦無法顯示訊息的緊急程度,也難以掌握醫生處置回覆。據了解,在改用長庚即時通(team+ Pro)串接HIS系統後,院內以不同顏色區分危急值、危險值及主動通知,讓醫護人員可快速掌握病患狀況外,急診危急值時效內處置回覆率從過往81%提升到95%,有效改善病患的就醫服務體驗。

推動醫療產業擁抱數位工具,互動資通持續以創新力助產業轉型

隨著5G、AIoT及大數據等科技趨勢浪潮,醫療產業也面臨到邁向智慧化、數位化的變革與轉型。郭承翔董事長認為,互動資通作為資訊產業一份子,有責任共同與產官學等業界共同協助台灣醫療產業數位轉型與升級,朝智慧醫療國家隊邁進。而從長庚即時通的實際應用上可以發現,醫療院所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除了從病患角度思考外,同時也為醫療團隊導入數位工具全面監控相關數據資訊流,不僅提高工作效率,也強化危機應變能力,並維持高效營運與管理效果。

而數據資料背後所產生的資訊安全問題,也在私有雲的建制下能滿足如醫療院所這類機敏資料場域的需求,加上場域所需的客製化服務,打造出最適切的溝通平台,突破空間與時間限制,提升醫院管理效能、強化醫療服務品質及降低醫療服務成本,同時提高醫療品質和資訊安全,成為醫療產業及長照體系的助力。

展望未來,郭承翔董事長也表示互動資通將持續以創新力著墨技術與服務量能,並透過結盟方式與產業持續合作,不僅要打造台灣資通訊生態系,未來更將攜手邁向海外市場,秉持著創業精神及誠正信實,讓互動資通始終是驅動客戶組織成功數位轉型的領航者,再創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