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35款MCU 擴展馬達控制嵌入式處理器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瑞薩推出35款MCU 擴展馬達控制嵌入式處理器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推出三款針對馬達控制應用的全新MCU系列,其中包含35款新產品,包括RX和RA家族。新的MCU擴展了馬達控制產品組合,包括多個MCU和MPU系列、類比和電源解決方案、感測器、通訊元件、訊號調節器等。

瑞薩為採用Arm Cortex-M核心的RA家族推出兩個新的MCU系列。RA4T1系列提供100 MHz的效能以及高達256KB的快閃記憶體和40KB SRAM。新的RA6T3系列提供200 MHz的工作頻率,以及256KB快閃記憶體和40KB SRAM。這兩個新系列提供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性和功能,專門用於馬達控制應用,包括用於運算加速的三角函數單元(TFU)、整合了PGA的高階ADC,以及包括CAN FD在內的多種通訊介面選項。新元件皆支援瑞薩彈性套裝軟體(FSP),可輕鬆轉移其他RA系列的設計。

瑞薩亦為RX家族推出新款RX26T系列MCU,工作頻率為120 MHz,具有最大512KB的快閃記憶體和64KB SRAM。支援5V電源,提供更高的抗干擾能力和更精準的控制,並包含TFU、內建振盪器和中斷控制。RX24T MCU的使用者可以輕鬆地將設計轉移到新的RX26T產品,以利用現有軟體設計的優勢,同時提升效能和控制效率。

瑞薩從10多年前推出馬達控制專用MCU,至今已出貨超過11億顆馬達控制專用嵌入式處理器給全球數以千計的客戶。除了RX和RA家族之外,瑞薩也提供針對馬達應用優化的16位元RL78 MCU和64位元RZ MPU。2022年,瑞薩推出了專為馬達控制設計採用RISC-V核心的ASSP。

瑞薩資深副總裁兼MCU事業負責人Roger Wendelken表示,多年來,世界領先的家電、工業設備,以及大樓和辦公自動化供應商都採用瑞薩的馬達控制處理器。瑞薩擁有業界最廣泛的產品系列和最全面的技術組合,向客戶提供包含各種關鍵功能的完整解決方案。此外,特別重要的是在馬達控制應用中,瑞薩的品質有口皆碑。

富士經濟高級研究員山西孝信表示,隨著工業化和機器自動化技術在新興國家的不斷發展,預計工業馬達市場將強勁成長。市場也將受益於整體產業為因應日益成長的地緣政治風險而增加的新製造工廠,尤其是在機器人、電子元件製造設備和電動工具領域將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而這些領域都廣泛使用MCU。期望瑞薩憑藉其廣泛的馬達控制MCU系列來滿足不同的客戶需求,進而幫助產業加速發展。

所有新的MCU均支援瑞薩的彈性馬達控制(Renesas’ Flexible Motor Control)開發套件(該開發套件可用於永磁同步馬達(直流無刷馬達)),並搭配Renesas Motor Workbench開發工具輕鬆對馬達控制進行評估。瑞薩MCU可提高馬達控制效率,將進一步節省終端系統的能耗。

瑞薩為新的MCU設計了多個成功產品組合。高功率、緊湊型BLDC馬達控制採用RA4T1 MCU和RAA227063智慧型柵極驅動器IC來控制三相無感測器BLDC馬達。採用圖騰柱交錯式PFC的數位電源轉換器包括RAA223011 700V AC/DC穩壓器、RX26T MCU和其他瑞薩元件。電動自行車系統解決方案將RA6T3 MCU與BMS和功率元件相結合,為各種類型的電動自行車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瑞薩的成功產品組合是經過技術審查的系統架構,來自相互相容的元件,可完美搭配使用,帶來最佳化的低風險設計,進而加快上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