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Edge AI創新技術 Synaptics為混合辦公場景提供多樣化PC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導入Edge AI創新技術 Synaptics為混合辦公場景提供多樣化PC應用

  • 吳冠儀台北

Synaptics資深副總裁暨PC和週邊設備部門總經理Saleel Awsare。李建樑攝
Synaptics資深副總裁暨PC和週邊設備部門總經理Saleel Awsare。李建樑攝

一場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模式,而從觸控與物聯網(IoT)晶片設計業者Synaptics在2023年度台北國際電腦展所展示的最新應用成果-包括結合各種介面規格連接埠、支援無線傳輸以及無線充電功能的擴充底座(docking station),還有以邊緣人工智慧(Edge AI)技術實現的人員在場偵測(human presence detection;HPD)方案等,可以看出一個能支援現場與遠端協同作業、公/私有裝置並存的混合型辦公場景已經逐漸成為企業的主流趨勢,而對個人隱私與機密資訊的保護也愈來愈受到重視,這些需求正在驅動PC與週邊裝置設計與功能的創新。

而無論是讓員工可以彈性選擇在家或是到辦公室工作,還是打造一個沒有固定座位、讓員工可以依據每日任務需求彈性調整上班型態的自由辦公環境,如何讓整個團隊的溝通協作順暢無礙、同時提高生產力與工作效率,是目前許多企業正面臨的一大挑戰;對這些企業的IT管理人員來說,能提供高彈性的PC與週邊設備是他們最需要的。

「在辦公室的使用場景裡,一個使用者往往需要同時使用多個螢幕,或是能快速切換顯示的內容、將行動裝置的畫面分享到大螢幕上等,因此IT採購人員會希望能有可以支援各種不同介面規格的擴充底座,可能是USB、HDMI或DisplayPort」Synaptics資深副總裁暨PC和週邊設備部門總經理Saleel Awsare表示,該公司的最新萬用擴充底座解決方案不只能提供支援多種介面的彈性,更看到了使用者對高解析度視訊的需求,已經能提供對8K畫質的支援。Synaptics還開發了能不連結PC時能作為物聯網閘道器使用的擴充底座,內建該公司的無線技術,用以控制應用場景中的其他連網裝置,例如LED照明。

除了以單一萬用擴充底座管理各種不同介面規格的有線裝置,無線擴充底座也預期是未來的熱門需求。Synaptics與PC品牌大廠Lenovo攜手合作開發的NB專用無線擴充底座,不僅能以60Hz頻寬無線連結4K螢幕,還支援Qi規格的無線充電功能,能為NB充電也能作為智慧型手機的充電板;這特別符合未來更普遍的行動辦公室應用場景,無論是在辦公桌,會議室以及家中,對使用者來說能免去電線的羈絆,將帶來更多的效率與彈性。

在具備各種彈性的擴充底座之外,Synaptics在COMPUTEX的展示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將Edge AI導入PC端的HPD應用;結合該公司超低功耗的AI單晶片與獨門打造的專屬演算法,NB內建的攝影機(或是桌上型電腦的外接攝影機)能藉由追蹤使用者的視線來判斷人員在場狀況,將螢幕切換休眠模式以節省電力,同時也能提供隱私保護功能,若發現非使用者授權的人員接近就可關閉螢幕或是將顯示的資訊模糊化,以避免商業機密外洩。

這是Synaptics在2022年10月收購視覺感測解決方案供應商Emza Visual Sense之後的最新成果展現,目前已獲得品牌NB採用,預期2023年底到2024年將會有更多內建該技術的產品問世;未來這樣的解決方案也可能進駐自動提款機等對機密資訊保護有需求的裝置。

「AI正在進入很多我們以往想像不到的應用場景」Saleel Awsare對自家的Edge AI解決方案應用潛力充滿信心,而Synaptics也將之視為產品差異化的關鍵,「我們會讓AI出現在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為使用者帶來更佳的體驗。」

而不只有結合Edge AI新技術的研發成果,在Synaptics的「老本行」,PC觸控板解決方案以及指紋辨識部分,該公司也針對混合辦公提出許多創新。Synaptics所支援的最新NB內建觸控板設計,不僅面積更大,觸控範圍更廣、功能性更多(例如觸控板可切換為數字鍵),在防誤觸功能與耐用度品質上也持續提升。

Synaptics在2023年度台北國際電腦展發布結合自家S9A0H NIST SP800-193觸控元件與Boréas Technologies的皮耶佐(Piezo)觸覺觸控板以提供高效能觸控板模組。而該公司也將Edge AI導入觸控板設計,藉由學習使用者的習慣以及手指的粗細,來清晰辨識觸控手勢模式。「我們投入觸控技術的研發已經超過20年,」Saleel Awsare強調:「而儘管觸控板已經是非常標準化的產品,仍持續精進、創新相關解決方案。」

在指紋辨識解決方案部分,Synaptics的技術則能支援各種裝置與介面設計的需求,例如將指紋辨識器與NB的電源鍵結合,或者將指紋辨識功能與觸控板結合;Saleel Awsare表示,不同的OEM廠會有不同喜好,不同區域市場的使用者習慣也不同,我們的優勢就是具備能符合各種需求的解決方案,提供精準的辨識效果以及最大的彈性。

展望未來,儘管許多市場預測數字並不看好2023年,Synaptics對於發展前景抱持樂觀態度;很多公司在景氣低迷時可能會對於投資新技術裹足不前,但我們認為持續投資未來相當重要,而我們也看到疫情後有許多全新的應用場景與需求出現,這些新應用也會帶來全新的商機,正是我們需要儘早投入的。Saleel Awsare表示,除了觸控與指紋辨識的「DNA」,Synaptics還擁有無線、各種傳輸介面技術與Edge AI等打造成智慧系統的完整關鍵技術,希望能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為人與機器的互動提供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