昱盛VP3675全橋升降壓拓樸設計解決輸出/入電源變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昱盛VP3675全橋升降壓拓樸設計解決輸出/入電源變化

  • 李佳玲台北

VP3675應用線路圖。昱盛電子
VP3675應用線路圖。昱盛電子

針對高要求高可靠度升降壓應用,昱盛推出了以全橋升降壓拓樸設計為基礎的VP3675,可滿足市場多變需求應用。昱盛指出現在電源應用的趨勢,是必須能應對變化多端的輸出入電源電壓。傳統上電源設計主要分為降壓和升壓兩大拓樸,設計者根據應用選擇合適的拓樸。但是現今很多應用要求在大範圍的輸入電源範圍,必須能穩定提供恒定輸出,甚至輸出視需求能調整為不同電壓。

這樣的要求給電源設計帶來了很大的挑戰,要能視輸入和輸出電源變化情況,動態進行升降壓。除了提供升降壓能力外,針對傳統的設計比如效率和紋波等,仍有很高的要求。基於拼接傳統的升壓降壓拓樸,在輸入電壓接近輸出電壓的工作條件下,效率不能有太大的損失。要求電源控制IC能圓滑的在各種工作模式之間轉換,依然有很穩定的功率輸出。

VP3802應用線路圖。昱盛電子

VP3802應用線路圖。昱盛電子

在一些特殊應用領域,如隔離式電源用的馳返式(Flyback)拓樸,昱盛提供系列產品,如 VP3478/VP3481/VP3681。目前主流應用除了以上基本功能外,亦需針對極端情況下,啟動時確保輸出的電源不會對系統衝擊,以及在輸出有短路或大電流事故時,能提供可靠不傷系統元件的保護方式。

昱盛表示VP3675除了能在寬輸入電源下,穩定工作在升/降壓以及輸出入電壓差很接近的工況,提供最高達 98%的效率。為了適應不同產品應用領域,最高耐壓可到60V,最高輸出可達55V。支援100kHz至 600kHz工作頻率並且提供可調範圍的展頻功能,可改善EMI干擾以增強EMC效能。另外,針對大電流並聯輸出,晶片內建2A等級的MOSFET驅動器,提供足夠的電流驅動能力。

VP3675具備了CCM/DCM工況切換,帶打嗝(Hiccup)模式保護,可依設計者效率需求調整。若需要更大的功率轉換,VP3675可經由頻率同步,以主從模式並聯兩顆以上工作。值得一提的是,VP3675在緩啟動過程中,會將輸出級的上半橋關閉,以避免可能的反向電流。

針對隔離式電源的控制,昱盛最新推出VP3802,可以適用於多種電源拓樸,如升壓(Boost)、SEPIC和馳返式(Flyback)。為了適應不同產品應用領域,最高耐壓可到60V,升壓(Boost) 最高輸出可達80V。支援100kHz至1MHz工作頻率並且具備輕載高效的功能,可改善低負載下的效率。針對不同MOSFET的搭配,晶片內建1A等級的MOSFET驅動器,提供足夠的電流驅動能力。

在系統設計中開機需避免的電壓波動及衝擊(in-rush)電流,VP3802提供緩起動(Soft-Start)接腳以調整起動時間。在特定應用下,如馳返隔離電源應用,緩起動功能搭配Cycle-by-Cycle限流,可實現類似打嗝模式的機制。

VP3675適合用在需要寬電壓範圍且任何工況都需要高效率運作的場合,包含電池充電、固態照明、工業電腦、應急電源及汽車系統等。VP3802定位在於需要寬電壓範圍且能彈性應用在高壓的非隔離或隔離的輸出,包含了像光伏、輔助電源、車用 MOSFET/IGBT閘極驅動隔離電源及PoE網路電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