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與Google Cloud聯手 助企業擘劃永續製造轉型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勤業眾信與Google Cloud聯手 助企業擘劃永續製造轉型藍圖

  • 魏于寧台北訊

勤業眾信與Google Cloud台灣、國科會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共同舉辦「永續製造藍圖:以科技賦能的韌性供應鏈」研討會。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與Google Cloud台灣、國科會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共同舉辦「永續製造藍圖:以科技賦能的韌性供應鏈」研討會。勤業眾信

眾所皆知,數位轉型、智慧製造都是近年全球製造業關注的重要命題。特別在變數紛至沓來的2023年,考驗企業能否展現彈性與敏捷,從容適應變局。

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礙於資源與能力不足,故在考慮是否投入數位轉型時難免猶豫。為協助這些企業能快速精準地啟動轉型,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特與Google Cloud台灣、國科會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攜手,於日前合力舉辦「永續製造藍圖 : 以科技賦能的韌性供應鏈」研討會。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勤業眾信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數位轉型服務負責人溫紹群資深執行副總經理。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數位轉型服務負責人溫紹群資深執行副總經理。勤業眾信

Google Cloud台灣業務副總經理陳名璋。勤業眾信

Google Cloud台灣業務副總經理陳名璋。勤業眾信

數位轉型重點,在於強化多重韌性

勤業眾信(Deloitte)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數位轉型服務負責人溫紹群資深執行副總經理致詞表示,Deloitte過去談數位轉型,重點偏向營運數位化、或透過數位轉型改變商模。惟近期Deloitte對此事的看法轉變,認為接下來的重點為強化韌性。且企業應具備的韌性,不再僅是早年因應地震、風災等實體災害,而是包括供應鏈、人員、資金流、資訊系統等更複雜的韌性。

Deloitte觀察到許多企業的資訊系統集中在地端,惟面對地緣政治、資安等威脅,應透過上雲來分散風險、提高韌性。溫紹群形容永續與韌性議題,如在風雨交加夜晚聽交響樂,要達到彼此協調,對企業主是挑戰;若做得好、可以是雙軸並進轉型,反之可能產生互斥。

Google Cloud台灣業務副總經理陳名璋指出,最近許多企業關注AI,怎麼用AI幫助大家達到4P(Project、Process、Product Design、Profit)精進,使供應鏈轉移過程更順暢,是本次論壇所欲傳達的重點。

朝向燈塔工廠目標,推動永續製造轉型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數位轉型服務執行副總經理許梅君表示,近年大家談永續、數位雙軸轉型,係因ESG議題升溫,導致企業陷入碳焦慮,思索如何藉由智慧化措施來因應。

以燈塔工廠推動永續製造轉型,是可行方向。燈塔工廠是2018年由世界經濟論壇(WEF)偕同麥肯錫提出,旨在找出以第4次工業革命(4IR)技術提升營運效能,並對環境產生正面效益的指標型工廠。目前全球有132家企業通過燈塔工廠認證,意謂在生產效率、加速產品上市、敏捷管理、永續性、客製化等指標表現亮麗。有人納悶,中小企業想推動智慧製造,但無法立即邁向燈塔工廠,可預作什麼準備?Deloitte建議根據上述五大指標進行成熟度評估,規劃未來永續製造發展藍圖。

許梅君說,燈塔工廠的成功關鍵因素,在於敏捷方法的導入與推動,及相關轉型計畫的支持。為此Deloitte提出輔助方案,一是Deloitte GreenLight,協助企業管理減碳目標、進行專案配置,並發展低碳路徑地圖。另發展「Deloitte永續供應鏈管理平台」,協助管理供應鏈ESG績效與風險。

利用開箱即用API,降低AI/ML建模助力

Google Cloud台灣機器學習架構師沈昇廷指出,製造業當前面臨資料孤島、OT與IT Gap、安全與隱私顧慮、Legacy軟硬體、資料虛擬工具等轉型阻礙。

為此Google Cloud推出多項方案,期盼化解這些難題。首先與Litmus合作推動IIoT方案,幫助企業機台資料上雲,再延伸即時分析、監控儀表板或機器學習(ML)建模多元應用。其次提供開箱即用的Time Series Insight API,讓企業不需為時序性資料建模難題卡關。

透過Google Cloud助力實現的智慧製造案例,已不在少數。例如有工廠運用No Code/Low Code的Google AppSheet快速打造App,結合物件辨識API,檢測同仁有無遵循工安規範。另有工廠採用Google Cloud的Visual Inspection AI,以Air Gap方式部署於邊緣,無需連網也能做模型推論,針對PCB等產品執行瑕疵檢測。

本次論壇的壓軸議程,係由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主持的座談,與談人除了勤業眾信許梅君、Google Cloud陳名璋外,再加上群創光電總經理暨營運長楊柱祥、中光電智能物流董事長林宗彥。

楊柱祥分享群創領先通過燈塔工廠認證的訣竅,依序是找專家來學習、找標竿做Benchmark,再結合企業本身的決心,從Easy Win的起點循序推進,讓整個團隊保持高昂士氣。陳名璋強調,智慧製造致勝關鍵,是將AI用於IIoT資料上,Google Cloud備妥ML平台,可協助企業將基於Domain Know-how的創意發想付諸實現。

另一方面,林宗彥透露中小企業常礙於預算與IT人員不足,忍痛放棄轉型;故解決方案提供者應提出簡易方案,且容許沿用既有設備,讓企業得以最小代價打通IT與OT協作路徑。許梅君歸納數位轉型有三關要過,第一是人,要建立新興科技人才培育機制。第二是心態,應有好的變革管理與溝通。第三為高層支持,需要總經理領軍,並確保轉型策略與業務發展彼此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