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與Vitesco Technologies簽署SiC功率元件長期供貨合作協定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羅姆與Vitesco Technologies簽署SiC功率元件長期供貨合作協定

  • 林岫台北

Vitesco CEO Andreas Wolf(右)ROHM常務執行董事 CFO 伊野和英(左)。ROHM
Vitesco CEO Andreas Wolf(右)ROHM常務執行董事 CFO 伊野和英(左)。ROHM

SiC(碳化矽)功率元件領域的領先企業ROHM Co., Ltd.(以下簡稱羅姆)於2023年6月19日與全球先進驅動技術和電動化解決方案大型製造商Vitesco Technologies(緯湃科技,以下簡稱Vitesco)簽署了SiC功率元件的長期供貨合作協定。根據該合作協定,雙方在2024~2030年間的交易額將超過1,300億日圓。之所以能達成此次合作,是因為雙方於2020年建立了「電動車電力電子技術開發合作夥伴關係」,依此開啟密切的技術合作,除了適用於電動車的SiC功率元件,更展開了採用SiC 晶片的逆變器產品開發。

作為雙方聯合開發的第一個成果,Vitesco計劃最早將從2024 年起供應採用羅姆SiC晶片的先進逆變器,目前該種逆變器已被二家大型電動車製造商的產品採用,提前實現了當初設定的目標。在電動車逆變器的開發中,SiC 功率元件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有助實現更高效的電力電子設計。其中SiC晶片對於電動車而言是尤為重要的關鍵技術,是因為電動車需要支援高電壓,並透過有效利用電能來延長續航里程、縮減電池尺寸。

透過此次建立的長期供貨合作夥伴關係,Vitesco將能夠確保對電動車開發具有戰略意義且非常重要的SiC晶片的產能。未來,雙方將繼續深化合作,透過SiC助力電動車進一步提高效率並實現更快的充電速度。

Vitesco Technologies CEO Andreas Wolf表示:「與羅姆的供貨合作協定將成為確保Vitesco未來SiC產能的重要基礎。我們已經透過以往的開發合作累積了很好的經驗。希望雙方不僅要繼續保持合作,還要進一步加強合作。」

ROHM常務執行董事CFO伊野和英(博士) 表示:「在快速發展的電動車市場,SiC功率元件是實現更高效率的重要技術,羅姆在SiC市場擁有領先業界的開發和製造體系。我相信透過與重要戰略合作夥伴Vitesco建立更深入的業務合作關係,將有助羅姆進一步滲透市場,更將有望獲得30%以上的市佔率。 」

元件雖小,作用巨大

SiC的絕緣破壞電場強度是傳統Si(矽)的10倍,能隙是Si的3倍,而且擁有更優異的散熱特性,因而在顯著降低功率損耗、實現應用設備小型化、以及在高電壓和高溫環境下穩定工作方面表現非常出色。憑藉上述特點,與傳統的Si相比,使用SiC功率元件的電力電子設備將可進一步減少功率轉換過程中的損耗。

尤其如在800V的高電壓條件下,SiC逆變器的效率顯著高於Si逆變器。在電動車充電應用中,由於電壓越高,充滿電所需的時間越短,因此全球對SiC產品的需求日益擴大。另外由於採用SiC產品可以更有效地利用電動車電池的電能,因此有助延長電動車的續航里程並縮減電池尺寸。

關於Vitesco 緯湃科技

Vitesco是一家針對永續移動領域,開發和製造先進驅動系統的全球知名製造商。透過為電動、混合動力和內燃驅動系統提供智慧型系統解決方案和零件,助力打造更環保、更高效、更經濟的移動方式體驗。其產品組合包括電力驅動裝置、電子控制單元、感測器、致動器和排氣處理解決方案。另外,Vitesco在2022年的營業額達到約90.7億歐元,在全球擁有50個據點,員工人數約38,000名左右。總部位於德國雷根斯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