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oT扮演關鍵角色 驅動製造業加速智慧轉型腳步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5G、AIoT扮演關鍵角色 驅動製造業加速智慧轉型腳步

  • 孫昌華台北

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暨智慧物聯網事業群 共同總經理張權德。ASUS
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暨智慧物聯網事業群 共同總經理張權德。ASUS

5G、AIoT等新技術快速改變製造產業面貌,透過數位轉型強化競爭力,成為製造業的重要策略,然而如何將5G專網與AIoT技術應用於實際場域,就成為業者轉型過程中的挑戰,華碩電腦近期舉辦的「5G智慧製造AIoT 加速工業轉型的關鍵技術」活動中,就邀請海內外多位專業人士,深入探討5G專網在製造場域的應用優勢。

華碩全球副總裁暨智慧物聯網事業群共同總經理張權德首先以「智慧製造大未來」為題,點出製造業的重點趨勢,他表示此趨勢,有三大重點,包括能滿足少量多樣化和高度客製化需求的「彈性生產線」、可透過設備聯網的「數據化分析管理」與注重環境、安全、減少浪費與能源管理的「永續生產力」,目前市場都已針對這三大重點推出軟硬體解決方案,業者可善用外部廠商的專業力量,並以打通設備控制層與現場管理層、建構數據驅動力兩階段,穩健、有效的推動數位轉型,打造可快速因應市場變化的新世代製造系統。

雙肩智慧執行長陳墨。ASUS

雙肩智慧執行長陳墨。ASUS

華碩電腦智能整合方案部資深經理曾立方。ASUS

華碩電腦智能整合方案部資深經理曾立方。ASUS

新漢智能 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林崇吉。ASUS

新漢智能 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林崇吉。ASUS

台灣微軟雲專案總經理蔡琮裕。ASUS

台灣微軟雲專案總經理蔡琮裕。ASUS

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 副處長鄧忠清。ASUS

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 副處長鄧忠清。ASUS

華碩電腦 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副處長辜英憲。ASUS

華碩電腦 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副處長辜英憲。ASUS

亞旭電腦CEO特助周明峯。ASUS

亞旭電腦CEO特助周明峯。ASUS

程序智庫負責人許家勝。ASUS

程序智庫負責人許家勝。ASUS

國家發展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高仙桂。ASUS

國家發展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高仙桂。ASUS

華碩電腦智慧物聯網產品經理李佩穎。ASUS

華碩電腦智慧物聯網產品經理李佩穎。ASUS

能鉅科技副總經理陳志龍。ASUS

能鉅科技副總經理陳志龍。ASUS

Intel,Manufacturing IT Principal Engineer Duncan Lee。ASUS

Intel,Manufacturing IT Principal Engineer Duncan Lee。ASUS

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高仙桂則在致詞時指出,智慧化是製造業的必然走向,政府已於2016年推出創新方案,鼓勵企業和地方政府在AIoT領域展開合作,至今已完成了近250項合作案件。2023年將繼續擴大計畫,協助至少50家企業進行5G專網和AI創新運用,目前已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2.0,將在人才培育和技術精進方面協助企業發展AI。她接著提到,華碩是台灣產業智慧化的指標性大廠,近年更整合集團內部資源,推動台灣製造業創新,她期許華碩持續投入,成為台灣產業升級的重要動力。

5G專網落地實用 打造數據驅動型企業

處理器大廠Intel Manufacturing IT Principal Engineer Duncan Lee,則在「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Intel Factory」演講中,以自家工廠為例介紹製造業的數位轉型。他提到Intel的製造體系,是由分布在全球的不同功能取向工廠所組成。工公司的數位化製造之旅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從手動流程逐步引入數據驅動的系統和自動化。5G在Intel的製造場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特別是在無法鋪設光纖或電纜的地區。至於工廠內部,則是透過AI的導入解決各類型問題,由於AI分析需要大量數據進行訓練,工廠內設置了不同型態的感測器與無線通訊設備收集、傳輸數據,整體而言,數據已成為Intel的競爭優勢,不論是製造場域或供應鏈,數據驅動都成為該公司的營運重點。

華碩電腦智能整合方案部資深經理曾立方接著在「迎接明日製造,邁向數位轉型」議題中分享華碩AI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的落地實戰經驗。他指出要將傳統工廠轉型為智慧工廠,需先讓廠內設備具備可連結功能,再逐步往可視化、透明化、預測化、適性化發展,華碩在此提供了完整的軟硬體解決方案,可滿足廠區內不同場域的需求,以該公司的樹林廠區為例,就分別在倉儲、DIP、SMT、組裝測試包裝等區域導入各類智慧化設備,並將廠務監控、MSE製造執行、機聯網、AR智慧眼鏡、3D可視化、戰情室等軟硬體平台串接至中央監控管理系統,此一建構完整的智慧工廠,在SMT生產力、換線時間、報廢率、人力節省…等部分,均有明顯改善。

5G與之前遠距通訊標準的最大不同,在於應用層面更深入產業。在此論壇中,亞旭、中華電信與台灣微軟三家企業高層,就進一步剖析5G專網的落地挑戰與因應之道。亞旭電腦CEO特助周明峯表示,數位轉型成已是現代企業的重要作為,工業4.0則是製造業轉型的最終願景,工業4.0架構需藉助5G專網的廣連結、低延遲與高速率連結傳送資料,不過要建置5G需克服資安、軟硬體與網路互連整合問題,同時還須找到有能力的合作夥伴,亞旭除了有RAN Small Cell、5G Core、OAM、CPE等完整5G解決方案外,同時也藉由長期深耕通訊領域累積的經驗,協助客戶順利導入5G專網。

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副處長鄧忠清進一步表示,5G專網的發展腳步愈來愈快,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工業大國都已規範專用頻段,相較於傳統企業網路,5G專網不僅具備高可靠,低延遲,可移動特色,由於專網專用,因此可確保網路不壅塞,在本地卸載的資料也對資安更有保障。目前5G專網可分為共用型、專用型、獨立型、切片型等專屬型號,中華電信可依垂直應用場域企業主需求,建置專屬前三種類型企業專網,並視不同頻段規劃合適的電信設備架構。他指出電信業者是建置5G企業專網的最佳夥伴,透過企業主、電信商、應用商的三強合作,將可建構高效、貼身[GH1]的5G專網。

台灣微軟雲專案總經理蔡琮裕則表示,5G創新應用將是製造業者落實永續智造願景的關鍵助力。他提到邊緣設備將為企業帶來龐大的商業價值,2025年將有75%的數據來自邊緣端,連結邊緣設備的專用網路,也會從目前的1千組成長至1萬6千組,製造業可利用聯網架構與AI生成的數據分析趨勢、洞察未來。在此架構中,微軟的Azure Private 5G核心雲端平台可大幅簡化系統整合過程中的複雜性,並讓製造業者依照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軟體工具,強大的資安機制可確保機密資料安全。目前已有大量製造業者透過5G專網與Azure的搭配,打造各種工安、AMR物流機器人…等多種智慧化系統,獲得明確可見的5G專網建置效益。

在精彩演講之後,各專家接著就「5G智慧製造」議題交換意見。張權德首先指出,AI與IoT、5G三大技術所整合的系統,是解決現在產業痛點的完美方案,可協助業者達到提升品質、增加效率、降低成本、削減存貨等目標。

蔡琮裕也同意此看法,他提到數據是數位轉型的核心,企業必須先握有完整數據,才能進行下一步的AI智慧化,5G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周明?則提醒製造業者必須以需求為導向,才能打造合身架構,他以亞旭為例,該公司的生產基地位於不同國家,各國的資源、環境、產業生態系差異相當大,因此必須依其特色建置系統。鄧忠清也表示,需求導向是建構系統的重要思維,製造業者在釐清需求後,下一步是與整合商審視5G應用的情境特色,即便是同一廠區內,各場域的狀態與痛點也都不同,合作夥伴的系統產品需無縫整合,協力完成系統。

善用AI打造智慧場域 大幅提升產線效能

下午議程中,華碩電腦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副處長辜英憲先以「AI 智造全方位解決方案,加速工業轉型升級」介紹AI在製造場域的應用模式。他表示AIoT是智慧製造生態系發展的關鍵元素,ASUS IoT 團隊推出的「人工智慧視覺軟體工具包」與「人工智慧波形異常分析應用軟體」兩大解決方案,可大幅提升生產良率以及設備監診運作效能。藉由ASUS IoT的安全防護平台,驅動安全管理數據化,落實智慧環安衛。以製造管理的「人、機、料、法、環」五大構面為基礎,面向 ESG 永續議題發展,攜手產業夥伴 引領AIoT產業數位轉型,讓傳統的製造工廠轉型成為新型態的「智造場域」。

新漢智能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林崇吉接著分享該公司的PCBA整廠智慧化廠務與產線案例。新漢智能將製造業的進程從工業3.0到4.0分為9個里程,可依客戶需求逐步建置,該公司與華碩合作的智慧工廠就以數據化與AI智能化為主,提供從單一產線至整體工廠的解決方案,此方案由MES、可視化、看板管理、AR眼鏡、AI建模…等軟硬體平台組成,系統功能則包括產線AI檢測、數據分析、雲端應用與微服務,此案例充分展現出新漢智能與ASUS IoT智慧製造產品的強大特色,新漢智能的iAT2000 雲智化監控系統可彙整廠務與產線設備即時訊息展現並設定效益指標,並整合ASUS IoT的AI技術產品讓產線效能最佳化。

AI瑕疵檢測是多數製造業者導入智慧化系統的優先選擇,能鉅科技副總經理陳志龍與程序智庫負責人許家勝分別介紹各自的產品與應用案例。陳志龍首先提到,AOI光學檢測系統已在製造場域應用多年,加入AI技術後,系統可透過高效能影像擷取卡與AI深度學習演算法的整合,讓AOI系統擁有自我學習能力,降低人員覆判工作負擔、減少漏檢機率,大幅提升機台利用率。能鉅科技的AI AOI系統包含了尺寸/量測、瑕疵檢測、物件辨識、OCR…等功能,可用於3C產品的表面紋路、布料瑕疵…等多種產品檢測,在半導體領域,該公司的方案則被用於其他層面,例如噴頭外部結晶判別、計算晶圓片數等,應用相當廣泛。

許家勝指出,AOI光學檢測可分為機、光、電三大架構,光學與軟體廠商在需求訪談時,要了解客戶產品產線上遇到的問題與需檢出的項目,取得相應樣本進行可行性評估,而光學業者出可行性方案之前,需確認機構動作精度與現場空間等問題做調整方案,方能打造合適的AOI光學檢測系統,在專案執行過程中,三大架構廠商各司其職,讓影像不受環境干擾,可精準、快速的呈現,ASUS IoT的AI系統則藉由清晰影像,自主判別瑕疵類型,協助製造業者提升檢測精度與效率目標。

除了製造業外,視覺檢測技術近年也與先進技術整合,在各垂直場域落地使用,雙肩智慧執行長陳墨就介紹了AR眼鏡在智慧農業的應用。他以近期協豬隻養殖業者建立的中央營運管理系統為例,此系統包括養殖、事件、設備維護、設備監測、地磅作業、大數據分析等管理模組,業者可藉由透明、即時的數據,掌握養殖場運作狀態,並藉此制定營運策略。在此系統中,養殖人員可透過AR眼鏡連結豬隻身上的RFID晶片與後端AI辨識系統,快速識別豬隻資訊、解讀生理狀態,以現代化管理機制強化管理效益。

華碩電腦智慧物聯網產品經理李佩穎接著表示,從上述的AI AOI光學檢測、AR眼鏡的應用介紹可看出,具備智慧化功能的工廠邊緣設備,將是啟動企業轉型的加速器。她指出Edge AI的應用多元,製造、零售、醫療照護、城市建設、車載系統都將是重點,製造則是目前發展最為快速的場域,華碩目前已推出多款可滿足製造現場需求的解決方案,例如搭配最新Intel第12代/第13代 Core處理器、支援高達450W的雙GPU卡、擁有多元I/O與PCIe介面的PE6000G就適用於視覺檢測,其高效能與寬溫設計,將可滿足Edge AI設備的高速運算與穩定度需求。此外華碩旗下還有PE4000G、PE3000G…等不同規格產品,製造業者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合適方案,提升產線效率。

此次「5G智慧製造AIoT 加速工業轉型的關鍵技術」論壇吸引大量不同領域的人士參與,除了專業演講,現場也展示各種解決方案,讓與會者實際體驗智慧化效益,從場內的熱烈互動可看出,台灣製造業者對數位轉型愈來愈積極,華碩與生態圈夥伴將全力協助客戶導入5G與AIoT系統,順利啟動智慧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