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領導者成功駕馭永續變革的五大關鍵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企業領導者成功駕馭永續變革的五大關鍵策略

  • 吳冠儀台北訊

台灣正逐漸步入夏季,隨之飆漲的電力消耗與碳排放早已成為企業共同的心頭大患。行政院於2022年公布,台灣溫室氣體淨排放比例佔全球排名第31,為因應減碳,《氣候變遷因應法》已明定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並啟動碳費徵收措施,金管會亦規定上市櫃公司若資本額超過20億,便須編制ESG報告書。

伴隨海內外永續政策持續推動,企業對客戶、廠商、供應鏈的要求大幅提升,如何透過環境友善的基礎設施實踐ESG目標已成為迫切課題。然而,許多企業對外宣傳與內部行動卻存在大幅落差,根據調查,雖多達七成國際永續計畫領導者為淨零目標做出承諾,其中卻有高達五成尚未著手相關計畫,或甚至不知該如何進行。

這樣的落差必須儘快解決,Pure Storage基於長期對產業界的觀察, 提出以下五大關鍵策略,助企業領導者發揮正面影響力並邁向永續的成功之路:

策略一、監測一切數據,完整的測量策略能協助企業釐清內部能源消耗,判別如何著手改善永續問題,例如哪些技術排放最多資料中心溫室氣體?電力消耗狀況為何?如何替換技術加以改善?好比Pure Storage透過可完整呈現電源效率與碳排放量的直覺式數據,幫助企業隨時監控各項資料儲存的能源指標,執行全面性測量。

策略二、淘汰過時系統,在資料爆炸的時代,淘汰舊有設備改採現代化基礎架構能降低電力、冷卻成本與地坪,幫助企業減少設備汰換及電子廢棄物,對長期減碳及推進創新更具成效。如今企業除了聚焦範疇一及二的溫室氣體排放,更須考慮範疇三的間接碳排,如廢棄物處理、外部供應商能源使用情況等。電子廢物頻繁汰換對環境而言是沉重負擔,選擇可持續升級的新技術便不需要常常更換設備,隨時都能確保企業營運處在最佳狀態。

策略三、公開討論與多方溝通,避免漂綠的最佳策略便是公開分享企業永續進展、與他人交流合作,瞭解產業環境及多方觀點。對內,整個企業都必須參與和投入,發布永續報告除了能讓員工與潛在客戶瞭解企業理念,更可有效招募人才。永續不是競賽,而是關乎怎麼幫助地球,借鏡多方經驗彼此合作。

策略四、設立永續主管,想要統合企業內不同的意見和行動並非易事,最好由一名永續主管來主導,確保全體員工都了解企業完整的永續策略,以發揮活動與變革最大成效。隨著達成淨零目標的日子愈來愈近,「永續長」所扮演的角色也更加重要。

策略五、採納合適標準,遵循合適標準可幫助企業實踐永續責任,如EcoVadis 評鑑或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適用於白色家電的能源之星認證如今也被應用在企業IT領域,簡單易懂還能作為消費者購買的參考依據,對銷售團隊、企業形象及環境都大有幫助。

提升永續性對人類與地球都極為重要,最重要是如何將這股力量化為行動,採用永續、高效的現代化設備將是邁向目標的第一步,幫助台灣企業在國際ESG浪潮不斷的汪洋中穩住船舵,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時提升經濟效益與競爭力。(本文由Pure Storage台灣區總經理呂晏緹提供,DIGITIMES吳冠儀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ESG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