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開跑 培育四校跨域合作人才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第二屆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開跑 培育四校跨域合作人才

  • 周建勳台北

勤誠新代盃產學研習營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及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親臨開幕式活動與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聯達智能董事長黃芳芷及與會貴賓合影。勤誠
勤誠新代盃產學研習營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及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親臨開幕式活動與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聯達智能董事長黃芳芷及與會貴賓合影。勤誠

伺服器機殼領導廠商勤誠興業與控制器大廠新代科技於2022年首創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智慧製造與自動化專業技術人才,2023年邁入第二屆再添生力軍,由三校擴大到四校聯合舉行,攜手中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及新代科技子公司聯達智能共襄盛舉。於中正大學進行開幕式並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第二屆共有51位學生、16位教授參加,未來期盼「產學大聯盟」能持續擴大,有更多南台灣大學一同參與,提供舞台給南部優秀的青年學子,透過產學合作達到技術交流、實作鏈結,促進AI智慧製造及工業4.0發展。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及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今日親自出席研習營開幕式活動,促進南台灣產學合作暨產業聚落發展。

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表示,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這個大家公認的「創舉」,在2022年活動圓滿落幕後就立刻收到合作方詢問第二屆的規劃,也有許多學校主動洽詢合作機會,因為相較於一般產學合作主要在技術開發,勤誠新代盃研習營則著重學用合一的培育訓練,首先,前三周密集上課為學生打底,培養學生AI智慧製造知識與應用基礎;其次,機器設備由新代科技及子公司聯達智能提供,並由業界工程師實際指導學生操作;最後,競賽由勤誠出題,後三周於實證場域由學生直面工廠產線問題並提出解方,以智慧製造專題式學習與創新,縮短高等教育產學落差,協助學生累積實作經驗、銜接職場戰力。

第二屆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全體大合影。勤誠

第二屆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全體大合影。勤誠

新代科技董事長蔡尤鏗進一步指出,企業需要的是跨領域整合及團隊合作的人才,這也是目前學生普遍缺乏的綜合能力,因此,勤誠新代盃研習營要求學生5~7人組隊參加,鼓勵跨年級、跨系所的團隊合作,唯每隊至少應有兩位工程背景學生參加,且每隊設有指導教授指導。這種開放式創新的規劃,引導學生進行跨領域合作共創,更能激發學生為了解決問題進行全方位的思考及合作,這也是跨域人才培育的核心。

延續跨域產學合作思維,2023年勤誠以伺服器製造實際面臨的需求提出競賽情境主題,透過「Motherboard Tray 組裝自動化」及「底座鎖附及掃碼自動化」的應用情境,讓學生提出自動化與智慧化解決方案,解決勤誠嘉義廠製程需求,再結合自動化設備、視覺檢測系統及可視化看板進行實作,最後再以競賽的方式,驗證解決方案的產品技術、產業應用、成本效益與創新價值,競賽成果發表會將於8月12日於勤誠嘉義廠舉行,冠軍隊伍並將獲得新台幣十萬元優勝獎金。

進入AI時代,智慧製造與智慧工廠的應用愈來愈多元,勤誠與新代希望以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為起點,投入更多的資源在產學合作計畫上,透過業界出題、專案訓練、專題實作,降低學用落差,發掘優秀人才,進而譜出伯樂識千里馬的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