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研發能量驅動國家科技發展 國研院創新前行20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串連研發能量驅動國家科技發展 國研院創新前行20年

  • 林佩瑩台北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中)及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前排左5)與貴賓合影。國研院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中)及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前排左5)與貴賓合影。國研院

多年來支持大學探索前瞻科技,並順利銜接到新創產業的國研院,在歷任院長與團隊同仁的全力投入下,已成為我國科技與產業發展的關鍵助力。2023年正逢國研院成立20週年,日前該院特別舉辦「國家實驗研究院20週年院慶暨展望20高峰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歷任國研院院長與各界人士共同與會,在慶賀20週年的同時,期許下一個20年能持續發揮力量,幫助台灣學研界大步向前邁進。

七大中心各司其職 交出亮眼成績

國科會主委兼國研院董事長吳政忠首先感謝過去二十年來各界的支持與協助,尤其是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與歷任院長對國研院的支持,才能讓國研院走過這段歷程,成為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力量。

吳政忠表示,國研院轄下有七個研究中心,這些中心在支援國內科技發展扮演著關鍵角色。其中國網中心建構的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為台灣AI研究奠立良好基礎,才能很快建立「可信賴的生成式對話引擎」;國震中心藉由長期累積的學術能量,協助政府處理各種震災相關事務;海洋中心的勵進研究船正在帛琉進行海洋研究,讓台灣與國際鏈結;動物中心近期專注於替代、減量、精緻化的3R研究,走在科技的前端,行政院也正在大力推動;科政中心長期擔任行政院與國科會的科技政策幕僚,協助政府制定台灣科技政策;半導體中心過去培育了許多半導體科技人才,未來也仍是台灣半導體技術發展的基石;儀科中心為福衛五號打造出遙測光學鏡頭,證明台灣已有能力發展太空科技。

對於未來發展,吳政忠指出,國研院在持續執行「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四大任務的同時,也將與國內外學研機構攜手合作,朝「國際級國家實驗室」目標邁進。

厚植研究能量 與國際緊密接軌

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表示,串連國家上中下游科技研發能量的國研院,對國家發展至關重要,台灣的產學研界擁有優越的垂直與水平整合能力,此一整合能力無疑是我國最寶貴的資源。陳建仁進一步提到,工研院和國研院就像國家科技發展的兩隻腳,在國家科技發展中扮演責任不同但同樣重要的角色,彼此互補。他期許國研院要扮演好重要的橋梁角色,打通上游科技研究和下游科技產業的任督二脈,不僅要推動跨領域研究,還要敞開國際視野,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也讓國際看見台灣的科技實力。

此次高峰會也特地邀請台大校長陳文章,針對「新興科技議題與發展策略」發表專題演講。他提到WEF近期發布「2023年十大新科技報告」,依新穎性、應用性、影響深度、影響強度等四大評判標準,選出10項未來3~5年會對世界帶來正向影響的突破性新興技術,分別是可撓式電池、生成式AI、具永續性的航空燃料、設計噬菌體、用於心理健康的元宇宙、穿戴式的植物感測器、空間組學、軟性神經電子學、永續的計算方法、AI輔助的醫療照護,未來包括國研院在內的國家研究機構可注意上述技術的發展趨勢,選定有潛力的領域發展特色研究,讓國內的研究方向與國際接軌。

打造國家研發基礎 創造在地價值

高峰會最後,由國研院現任院長林法正主持「傳承與創新」座談會,邀請莊哲男、陳良基、王永和三位前任院長為國研院未來的營運發展策略提供建言。莊哲男表示,自己當時盡力精簡國研院的管理權責,並大力整合院內各中心,奠立現在國研院的架構基礎。陳良基指出,國研院的核心價值是打造全球頂尖科技平台,擴大研究成果的落地,從而創造在地價值,他期望院內年輕夥伴接手過去豐碩的成果,帶著國研院繼續前進。王永和則表示,自己擔任院長期間特地強化國際鏈結,現在國研院的能力已可與國外頂尖研究機構比肩。

林法正院長指出,隨著新科技的演進與變化,國研院會發展出創新的做法,用更有效的方法來支援學術界進行前瞻研究,並將學術研究成果銜接到新創,持續幫助台灣的科技研究與科技產業向上提升。展望未來二十年,他希望國研院能發揮熱情與創造力,幫助台灣科技產業在國際舞臺閃耀光芒。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