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人才如何面對職涯轉型?電子科技材料大廠默克:免出國,也能當世界隊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國際化人才如何面對職涯轉型?電子科技材料大廠默克:免出國,也能當世界隊

  • 周建勳台北

台灣默克集團人資長周世嘉認為,企業應協助員工培育專業能力、規劃職涯發展,落實人才永續;也期許台灣默克成為全球默克事業的人才中心(Talent Hub)。默克
台灣默克集團人資長周世嘉認為,企業應協助員工培育專業能力、規劃職涯發展,落實人才永續;也期許台灣默克成為全球默克事業的人才中心(Talent Hub)。默克

知名人力銀行曾調查,台灣有60.9%的上班族考慮到海外工作,主要是看中薪資較高、能累積海外經驗並成為國際人才,其中美國、新加坡、中國、東南亞國家最受青睞。更早以先,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全球人才白皮書曾預測,台灣人才外流挑戰恐是全球最嚴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世界人才報告中對台灣人才外流的評比成績也是居於末位。

對於台灣人才外流的現象,百年大廠默克(Merck)給出了不一樣的見解。台灣默克集團人資長周世嘉認為,企業要幫助員工尋找職涯方向、培育專業,甚至提供跨產業、跨領域的發展,不只能落實人才永續,對人才而言,不用遠赴海外拚搏,在台灣一樣可以當世界隊。

半導體材料事業處業務副總楊凰月展示「Action Learning Team」訓練中製作的「Hiking and Climbing」職涯手冊;分享自己在默克集團內的跨領域輪調經驗。默克

半導體材料事業處業務副總楊凰月展示「Action Learning Team」訓練中製作的「Hiking and Climbing」職涯手冊;分享自己在默克集團內的跨領域輪調經驗。默克

全球默克集團員工來自139個國家,而在台灣的員工和世界接軌,處理跨國業務,成為國際人才。默克

全球默克集團員工來自139個國家,而在台灣的員工和世界接軌,處理跨國業務,成為國際人才。默克

疫情以前,在海外工作的台灣人高達72萬人以上,其中又以30~49歲為最大宗,約佔35%,周世嘉認為,該年齡層多為成熟工作者,在職涯上非摸索階段,也累積一定的專業能力,過去他們一方面擔心薪資不符期待,也深怕別人不給機會,遲遲不敢跳出舒適圈,然而,越來越多人希望能找到人生的第二曲線,給自己更多的職涯想像。

「跨國、跨領域」鼓勵員工轉職,打造世界職涯平台

「在默克,你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路線」周世嘉指出,人才可以在管理職(People Manager)、專業職(Expert)、專案管理職(Project Manager)之間轉換,對於默克而言,就像爬山一樣能有不同的路線,甚至鼓勵橫向發展,跨領域到默克不同的事業體;她舉例,現任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陳委承,過去在電子科技事業體服務,幾乎是完全不同的背景;亦或如現任高雄總廠長林繼勇,不僅曾出任供應鏈管理主管,更跳轉成為新竹廠廠長帶領默克的整併任務、後來還成為新設立半導體部門的領導人。周世嘉認為,唯有工作環境能給足夠的舞台、足夠的心理安全感、資源與支援,才能讓有志者勇於試錯並學習、進步,實踐不同可能。

她也以自己為例,說明自己也曾擔心,從半導體業來到默克如何接軌「電子科技、醫療保健、生命科學」三大領域。對此她引用了當時公司給予她的鼓勵「默克看重的並非直接相關的產業經驗,而是基礎知識(Common Knowledge),以及是否保有彈性與學習力(Learning Agility)」。

此外,跨國工作對於員工來自139個國家的默克更是日常,相較於一般外商在台分公司大多處理台灣市場業務,默克則是有許多跨國合作的機會,甚至處理其他國家的工作任務,也因如此,員工申請到其他國家工作也十分常見。

目前為止,申請轉調且尚在國外工作的台灣同仁超過二十幾位,若無過去三年世界疫情,該數字還會更多。「其實在一般外商並不容易申請外派,然而在默克一般員工也能申請得到,全球輪調在默克非常頻繁」周世嘉說,台灣默克就是希望成為全球默克事業的人才中心(Talent Hub)。

像默克一樣斜槓,讓職涯不一樣

默克提供每位同仁跨領域、跨國際所需的資源與支援,半導體材料事業處業務副總楊凰月認為,自己便是該政策的受惠者,在她身上也足見默克式的跨界風格。楊凰月2005年加入默克,一路從液晶單位擔任業務、升任主管,期間也負責兩個知名客戶,而她這樣的例子在默克不勝枚舉,包含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桃園廠廠長陳憲廷在內,都是默克集團裡跨界轉換的案例之一。

「把想法提出來,去探索不同領域,實踐它」楊凰月認為在默克推行的高影響力文化(High Impact Culture)當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Act as the Owner)」對自我職涯有想法很重要,負起51%的責任,剩下49%公司就會來協助你。她也補充說,默克給予資深工作者很大的空間,如她自己從顯示器轉換到半導體時,主管讓她有三個月的時間,用自己的方法熟悉新工作,有別於一般企業要求快速適應、蕭規曹隨,「尊重」在默克被貫徹實行,而對於年輕的同仁,也會安排資深前輩帶領,協助同事快速融入新環境。

楊凰月也特別強調了令她印象深刻的「Action Learning Team」訓練,來自於各國家的默克員工被分配到不同任務,她與夥伴拿到了「職涯發展」的題目,在團隊共同巧思下規劃出來名為「Hiking and Climbing」的職涯手冊,最後竟然被公司印製出來發放予全球默克員工使用,讓她不只在所擔任的職務有貢獻,更能對整個默克集團發揮自己的創意與影響力。

實踐好奇心,在「世界隊」中為自己找答案

楊凰月說,默克給予的資源與支援中,自己最喜歡的就是職務輪調、在職訓練、軟實力培養、導師諮詢及默克人彼此間互助的工作氛圍,讓她一待就是18年。周世嘉說,像楊凰月這樣的職涯發展,勇於成就自己所關心的事(Caring)、也讓自己做得更好(Outperforming),並且敢於當先(Pioneering)完成不一樣的職場目標,正是默克所推行的高影響力文化(High Impact Culture)。

兩人也異口同聲認為,在不疑處有疑、在好奇處探索,勇於尋找答案,就是好奇心在職涯上的最佳定義,而在默克人才中心(Talent Hub)的平台上,無論是成熟的專業人才或是年輕人才,都不必遠走他鄉,在台灣就能擔任世界隊,不僅擁有領先業界的待遇、資源、支援,也能挑戰與全球同步脈動的工作任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