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爾電子正式取得快速實現半導體SECS/GEM通訊協議新發明專利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北爾電子正式取得快速實現半導體SECS/GEM通訊協議新發明專利

  • 楊竣宇台北

SECS/GEM通訊協議新發明專利。北爾電子
SECS/GEM通訊協議新發明專利。北爾電子

全球創新科技日新月異也帶動著許多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像是物聯網、雲端運算、人工智慧、5G通訊、工業自動化、醫療科技、國防航空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然而能夠促使各產業蓬勃發展的核心樞紐–半導體,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雖全球疫情逐漸獲得控制,然而人們生活以及工作型態已徹底改變,促使晶片需求量大增,也為半導體產業包含晶片廠、被動元件、記憶體、封測廠等相關供應鏈,帶來前所未有的盛況。

北爾電子為因應半導體產業客戶加速設備數位化、提高半導體製程週邊設備妥善率並與後段封測設備間的整合達到更高的產能利用率,創新開發使用北爾電子X2系列智慧人機和BoX2系列IIoT閘道器來快速實現SECS/GEM (SEMI Equipment Communications Standard/Generic Equipment Model)通訊協議,並獲得台灣智慧財產局新發明專利認證,為深耕半導體產業提供實質貢獻。

北爾電子亞太總部產品暨解決方案展示中心。北爾電子

北爾電子亞太總部產品暨解決方案展示中心。北爾電子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 黃文昌資深經理。北爾電子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 黃文昌資深經理。北爾電子

北爾電子推出符合半導體前後段設備需求的GEM命令模板的X2系列智慧人機和BoX2系列IIoT閘道器產品,提供外掛的SECS/GEM通訊套件搭配半導體訊息語言 (Semiconductor Message Language;SML)模板匯入機制,只要兩個步驟就可以快速實現指定GEM通訊命令及回覆內容建置。

首先將系統指定的GEM命令及回覆內容編輯成SML格式檔案為模板,利用北爾電子開發的SECS/GEM軟體操作介面做模板匯入動作,就可以通過SECS/GEM通訊模組鏈接設備訊息 (如員工編號、設備編號、材料編號等資訊)和PLC裡的生產參數及生產數量等即時資料,根據命令裡指定的訊息判斷後決定回覆的內容。工程師只需要對GEM命令內容有基本的了解,只要簡易的學習編輯GEM命令模板匯入操作,就能快速建立通訊,無須花費冗長時間學習繁複的SECS技術內容和程式撰寫。

X2系列智慧人機和BoX2列IIoT閘道器可外掛SECS/GEM通訊套件,整體性價比最優,且支援絕大多數主流PLC通訊協議,設備開發商可沿用熟悉廠牌的PLC開發設備,不用苦惱為了滿足需求而指派工程師學習特定廠牌的PLC程式語言,大大降低了數據在系統和設備間串接時所產生的開發人力和時間成本。此外,X2和BoX2系列產品易於整合各種設備,基於 .NET 架構下的C#語言能夠快速開發客製功能或特殊通訊協議,是半導體產業設備商和系統整合商不可或缺的利器。

目前發布的產業解決方案已經成功導入到全球知名半導體大廠及後段封測設備,北爾電子在獲得快速實現SECS/GEM通訊協議新發明專利後,將為整個半導體產業帶來革新性改變,而全球各據點的服務將促使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

2023年台北自動化展上,北爾電子將在合作夥伴的攤位中展出,「智慧人機設備智慧化無痛升級解決方案」,歡迎各位蒞臨參觀:宙揚企業(一館4F/N1014)、美商訊能集思(SYNERGIES) (二館4F/ S1109)以及耀群科技(二館4F/S530),攤位現場均有專人解說,讓您對於北爾電子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