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創業初衷 謝詠芬:閎康永遠是客戶的The Best R&D Partner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不忘創業初衷 謝詠芬:閎康永遠是客戶的The Best R&D Partner

  • 吳冠儀台北訊

謝詠芬2023年蟬聯《哈佛商業評論》雜誌的「最佳女性CEO」,成為「2023台灣最佳上櫃女CEO前10強」。DIGITIMES攝
謝詠芬2023年蟬聯《哈佛商業評論》雜誌的「最佳女性CEO」,成為「2023台灣最佳上櫃女CEO前10強」。DIGITIMES攝

可確保產品品質、效能、可靠性的故障分析(FA)與材料分析(MA),在半導體產業中向來佔有重要角色,近年半導體製造業加速全球化腳步,並擴大產品應用範圍,作為台灣半導體分析領域大廠,閎康科技多年來秉持「The Best R&D Partner」創業初衷,希望透過多年投入研發所累積的技術能量,就近提供專業服務,將於9月開幕的熊本實驗室就是近期指標性動作,董事長謝詠芬指出,未來熊本實驗室將與該公司之前成立的名古屋實驗室各司其職,協助客戶優化產能與產品品質。

海外布局提供就近服務 深化車用研發搶攻多元商機

不忘創業初衷,謝詠芬:閎康永遠是客戶的The Best R&D Partner。DIGITIMES攝

不忘創業初衷,謝詠芬:閎康永遠是客戶的The Best R&D Partner。DIGITIMES攝

在長期累積的專業知識與就近提供客戶服務、擴大業務層面等動能下,閎康業績近幾年出現大幅成長。謝詠芬接著逐一分析該公司的重要策略,首先是強化海外布局,她指出半導體分析與晶圓製造是兩大連結緊密的環節,晶圓製造客戶必須快速釐清產品失效原因,方能調整製程、改善品質,因此閎康從創立開始,就緊隨客戶腳步提供就近服務,在客戶生產基地附近設立實驗室,以分散式服務及時滿足客戶需求。

之前閎康已於中國上海、廈門、深圳等地設置實驗室,日本則位於汽車產業重鎮名古屋與熊本兩處。謝詠芬表示,名古屋與熊本兩處實驗室的服務方向不同,名古屋的主要服務客戶為汽車大廠,近年智慧化成為汽車產業趨勢,車載系統的晶片需求大幅增加,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就曾作出統計,L2自駕車系統的晶片數量約120~150顆,如果進化到L4時,至少要200顆晶片。而除了IC分析外,閎康也提供電動車電池分析服務,協助客戶解決電池效能問題。

另一熊本實驗室,將聚焦在晶圓廠分析服務。謝詠芬點出,目前台灣半導體製造大廠已於熊本設廠,近兩年將開始量產,閎康配合客戶腳步前往設置實驗室,在服務內容方面,她點出市場發展初期多以材料分析為主,技術成熟、應用擴大後,故障分析、可靠度分析(RA)、電性故障分析(EFA)、表面分析(SA)、物理化學特性分析(CA)等需求才會逐一浮現,閎康在上述領域均有強大技術能輛,可滿足客戶不同環節的分析需求。其中,日本屬於新市場,擴張速度相當快,每年都有將近50%的成長,她也看好當地的潛力,預估短期內都將維持此爆發力。

閎康業績的另一成長動能來自汽車產業。就如前文所敘,閎康在車用領域的服務包括車用IC與電池等多種分析測試。在智慧化趨勢下,車用電子市場蓬勃發展,為半導體產業帶來龐大商機。不過謝詠芬提到,要跨足此領域有其難度,由於車載系統涉及人身安全,如果系統失效有可能導致全球召回或高額賠償,因此車商會特別注重高可靠性要求。車用產品必須通過ISO 26262、IATF 16949、AEC-Q100等多種規範,閎康的分析驗證可提供可靠性分析與系統整體面向的設計建議,其專業備受客戶肯定,這即是此領域業績加速成長的主因。

電池分析則是電動車趨勢帶來的新業務。電池是電動車的動力來源,其品質對整車效能至關重要。電池分析屬於材料分析,需要有高度專業的技術經驗與嚴苛的分析環境,例如鋰電池分析就必須低溫氮氣設備中進行,以避免材料氧化,閎康就因此配置了氮氣箱與低溫FIB(聚焦離子束顯微鏡)。謝詠芬表示,閎康名古屋實驗室是當地唯一可支援電池分析服務的廠商,隨著電動車市場加溫,此分析服務的需求也隨之成長,並反映在閎康的業績上。

閎康三大優勢 為客戶創造強大競爭力

從名古屋實驗室的電池分析與中國、日本兩地市場的布局,可看出閎康在分析服務的三大獨特優勢。首先是對抱持開放心態,謝詠芬當年創立公司時,就決定不獨沽一味,而是選擇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力之所及的各種領域,雖然半導體分析仍是目前營收主力,但平面顯示器、LED等光電領域,閎康不僅都有專業分析能力,同時也已佔一定的營收比重。即便是半導體製造,也在應用市場發展初期就著手布局,車用電子就是一例,前文提到汽車產業需經過長時間驗證,方有機會進入供應鏈,因此閎康早期就投入研發,累積技術能量。

開放心態也同時反映在與客戶合作層面上,由於材料分析、故障分析的應用層面廣泛,分析實驗室不可能具備所有單一領域的專業,因此在承接新領域客戶時,閎康會秉持開放態度,與客戶共同開發解決方案。謝詠芬表示,分析服務的商業運作機制雖是客戶出題、實驗室解題,但客戶在提出需求時,也會提供該領域專業意見,並與分析服務業者共同開發,結合雙方之力找出解決方式,閎康的電池分析服務專業就是在此模式基礎下建立起來,她強調此合作模式的前提是供應商必須具備開放心態,才能克服研發過程的各種挑戰,順利完成任務。

開放心態衍生出的多元化布局,讓閎康的業績長期保持穩定成長。謝詠芬表示,全球各領域市場的產業環境與景氣循環步調不同,多元布局可有效分散風險,例如疫情期間半導體缺貨時,光電、電池等分析服務就適時補上,閎康也因不受單一產業影響,業績逆勢成長。

閎康的第二個優勢是提前布局,先一步洞察市場趨勢、投入研發,在客戶需求浮現時就可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在籃球有句術語叫Leading Pass,意即先洞悉隊友走位,並將球預先傳到定位,創造出「球到人到」的最佳出手時機。不過要提前且精準布局,必須有強大的專業基礎與趨勢洞察力。由於材料、製程技術都是機敏資料,閎康能掌握的資訊極為有限,只能靠以往的專業推測並製備樣品,因此其提前布局的風險與專業高度息息相關。

閎康與各領域客戶長時間合作,團隊成員深刻了解客戶在研發、製程監控、品管等環節的需求,並分析產業趨勢研判客戶發展步伐及可能遭遇挑戰,在早期投入研發累積相關技術能量,當需求真正發生時,即可提供充足完整的資訊,協助客戶快速解決問題。此一引領業界風氣之先,以預判需求、滿足當下需求的服務,讓閎康擁有獨特競爭優勢,與客戶建立更緊密的合作模式。

第三個優勢為卓越的跨國運作能力。謝詠芬指出,除了深入且完整的專業分析外,客戶對此領域配合廠商的另一重點要求是速度,希望儘快拿到分析報告,以利於後續製程改善作業,這也是分析服務業者必須緊隨客戶腳步,就近提供服務的原因。閎康團隊擁有豐富的國際人脈資源,可在布局海外時,快速取得當地支援建立服務據點,此能力在分析服務領域中相對罕見。

蟬聯最佳女性CEO 肯定謝詠芬與閎康努力成果

在深厚專業技術能量、開放思維與強大跨國能力等優勢下,成立超過20年的閎康交出了亮眼成績單,謝詠芬也在2023年蟬聯《哈佛商業評論》雜誌的「最佳女性CEO」,成為「2023台灣最佳上櫃女CEO前10強」,此一獎項依據市值成長總金額、累計總股東報酬率(TSR)、平均每股稅後盈餘(EPS)客觀指標進行評選,本屆首度納入企業的ESG構面成績,以因應全球對卓越企業邁向永續的高標要求。這雖然是謝詠芬的個人獎項,但從評選指標也可看出對閎康團隊的肯定。

對於再次獲得「最佳女性CEO」一獎,謝詠芬深表感謝,她同時也建議未來可不區分性別,讓兩性企業家站在同一標準下評選。另外她也針對對分析服務產業的未來發展提出看法。首先是產官學界間的溝通交流可更加緊密,謝詠芬指出科技產業鏈複雜,其多樣性特色導致各界對科技產業未有完整定義。她回憶當年閎康曾希望取得高科技核准函,以利於上市櫃申請,但因缺乏清晰規範,最後只能以一般行業方式上櫃。多年來台灣希望培育出產業領頭羊、新創獨角獸,要達此目標就必須有更開放的思維、可接受全新產業模式的態度,才能讓願景成真。

另外她也鼓勵台灣企業擁抱創新思維,勇於挑戰最困難的事。當年創立閎康前,多數人認為投入大量資金購買貴重儀器,並且還是從最困難的材料著手,成功機會相當有限。謝詠芬則堅持此路,她認為材料分析雖難,但只要完成挑戰,就能帶起分析服務產業發展,而且解決最大難題過程中累積的基礎,也讓閎康擁有強大技術能量,可快速克服其他較低難度的分析挑戰。

對於未來規畫,謝詠芬指出深化研發實力、提供專業且完善的服務,是閎康永遠不變的營運準則。除了企業布局外,透過新技術強化分析效能也是另一重點。近年來AI成為全球產業趨勢,此技術也將改變分析服務產業,目前閎康已積極整合AI與設備,藉此優化繁瑣的操作流程,協助工程師輕鬆處理大量數據,快速提供客戶精準的分析報告。

在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與席捲全球的智慧化趨勢下,可協助產業確保產品品質、改善製程效率的分析服務將愈來愈重要,台灣在此領域的技術能力無庸置疑,她最後呼籲國內產官學界應致力創建多元健康的產業生態,協助各企業致力打造不同優勢並強化彼此合作,而閎康也將持續投入,為台灣產業的發展作出貢獻,對她來說,這才是當初創業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