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圍籬的必要性 台北市日新國小領先導入雲守護新型AI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電子圍籬的必要性 台北市日新國小領先導入雲守護新型AI技術

  • 尤嘉禾台北

台北市日新國小領先導入新型「Beseye 遠距離電子圍籬入侵偵測系統」。Beseye
台北市日新國小領先導入新型「Beseye 遠距離電子圍籬入侵偵測系統」。Beseye

面對「陌生人闖進校園,師生安全受威脅」這樣的新聞標題往往是社會矚目的焦點,也凸顯校園安全不可忽視的重要性。但校方該如何管理才能使安防效率有感提升,減少意外發生?

不可諱言,校園普遍缺乏完整的IT維護團隊,大多選擇外包給保全公司,引進「三合一保全系統」,意旨人力保全、機械保全及傳統紅外線電子圍籬的套裝式解決方案。然而長期使用後便會出現精準度較低的問題,原因不外乎為紅外線系統過於敏感或軟體辨識度不佳,即使動物跳躍或落葉飄過都會觸發警報,較高的誤報與頻頻作響的警報聲,也干擾鄰近居民生活作息,導致校方選擇將其停用。

硬體建置再好還是要軟體搭配

台北市日新國小長期重視資訊科技發展,不斷投入資源引進智慧化應用,更於2023年導入雲守護(以下簡稱Beseye)新型「遠距離電子圍籬入侵偵測系統」。

總務處王勝威主任表示:「過去技術限制下,即使做到最好,精準度可能也只有70%。而硬體建置再好還是要軟體搭配,隨著AI科技成熟、新的應用出現,我們能改善當時技術不足的地方。」作為領先導入新型電子圍籬的日新國小,也分享導入前的考量點,為全台校園帶來經驗示範。

1、價格:由於每筆經費都需謹慎使用,此系統採用AI on CPU技術,省去添加昂貴GPU顯示卡的運算成本,相較市場上其他深度學習的AI解決方案便宜將近一半。2、精準度:當然並非只追求低價。因Beseye「人體骨幹分析技術」三段式的AI分析能夠讀懂人體姿勢行為,過濾動物及落葉等誤報,高精準度的系統能提升校方的使用效益。3、導入作業:Beseye提供套裝式解決方案,不用汰換既有攝影機及花時間整合後端系統,只需配合前期場勘及需求提供,約1-2個月內就能完成建置。

校園邁向智慧化:從安防管理開始做起

傳統監視器只有單一錄影功能,若等到意外發生、人員傷亡後才來調閱監視畫面追查也於事無補。「站在教育第一線,提供安全的環境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深知保護這些孩子的重要性,也持續吸收新技術提升日新國小的科技水平,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本身對監控領域頗有鑽研的王主任,強調導入電子圍籬系統的必要性,未來學校場域無論安全管理、學習資源都將逐步邁向智慧化,隨著時代演變順應各類型的技術,採用最佳解決方案導入校園會是首要關鍵。

Beseye作為智慧綠電企業「泓德能源」旗下子公司,專精AI與物聯網平台技術研發,憑藉創新的軟體開發能力,於AI影像分析及AI數據預測平台皆取得亮眼成果,並在泓德能源的支持下,共同打造「智慧綠電系統TITAN」,即時監控能源使用和碳排放狀況。Beseye不僅提供AI影像分析平台推進智慧化安全管理,更與泓德能源攜手打造未來智慧電力生活圈,提供完整綠能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