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聊聊半導體 IC之音全新節目主持人帶領開箱SEMICON Taiwan 2023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簡單聊聊半導體 IC之音全新節目主持人帶領開箱SEMICON Taiwan 2023

  • 陳婉潔台北訊

 

一年一度的SEMICON Taiwan已於9月6日於南港展覽館一館、二館盛大展開,2023年的展會承襲往年的特色,依然是由設備與材料商扮演主要的參展角色,但與此同時,也能見到部分晶片業者與會。

此次DIGITIMES特別安排SEMICON Taiwan 2023數家業界重點廠商進行展會開箱影音採訪,有蔡司、飛斯妥、鈺祥與納微半導體(Navitas)等參展業者進行訪談與現場解決方案的介紹。同時也特別邀請到IC之音節目主持人姚嘉洋擔任主持人,用輕鬆簡單的方式,帶著讀者領略這些重點廠商的展出內容。

眾所皆知,蔡司集團的產品相當廣泛,除了銷售為人所熟知的眼鏡鏡片外,在半導體光學機構與X光顯微鏡市場也居於市場領導地位。此次蔡司所展示的Xradia 630 Versa X光顯微鏡產品,該方案主要針對先進封測產品可以進行非侵入式的失效分析,相較於過往的解決方案,Versa630導入AI機器學習功能,整體性能與速度有著相當幅度的提升。

飛斯妥(Festo)則是展出半導體門閥在製程腔體內,以獨特的氣動控制技術,以避免半導體製造的流程轉換時會出現的交叉汙染,若晶圓片受到汙染會影響到良率控制的表現,尤其是在進入十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其潔淨程度更受到晶圓代工業者們的高度重視。所以如何做到有效、精準且能夠避免受到汙染的門閥控制,成為晶圓代工業者所在意的重要環節之一。

鈺祥企業則是化學濾網的台灣業者,由於空氣的潔淨程度高低對於廠內的半導體晶圓製造良率,會帶來負面影響,所以鈺祥從廠外就便開始提供化學濾網,藉此提升空氣的潔淨品質,廠內設備乃至於設備內腔體也都有鈺祥的化學濾網產品。

而值得一提的是,鈺祥的化學濾網產品可以使用十次以上,相較於市面上僅用一次即丟的產品,大幅提升其使用壽命,相對的就減少大量的廢棄物排放,對於環境永續能夠帶來相當大的效益。據了解,鈺祥已經在三奈米廠房的市佔率已達100%,顯見相關業者高度重視ESG議題,而鈺祥對於日本、美國乃至於德國等眾多半導體業者的重點擴廠區域,也有積極的布局。

而往年在SEMICON Taiwan,大多是以半導體設備與材料業者為參展大宗,不過2023年納微半導體也特地參展,展示一系列的GaN(氮化鎵)方案,納微半導體所聚焦的應用像是消費性電子的快充充電器、電動車的Onboard Charger,以及伺服器電源等。

納微半導體為無晶圓廠的晶片設計業者,所以在製造與封測皆仰賴台灣的製造供應鏈,據了解,該公司的產品已能將控制IC、驅動元件與GaN開關元件加以整合為單一裸晶,若功率等級較高,也能以系統級封裝的方式處理,截至目前為止,該公司在GaN的相關晶片出貨已達一億顆。

備註:姚嘉洋先前為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現為IC之音全新節目「姚姚Tech666」主持人,該節目內容橫跨企業社會服務、科技女力、晶片設計、嵌入式應用開發等範圍,該節目預計在十月上線,有興趣的朋友可至IC之音搜尋。

SEMICON Taiwan 2023已於9月6日盛大開展。DIGITIMES攝

SEMICON Taiwan 2023已於9月6日盛大開展。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