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產業快速數位轉型!樂達創意科技一站式人工智慧平台讓AI不再「高大上」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助產業快速數位轉型!樂達創意科技一站式人工智慧平台讓AI不再「高大上」

  • 林佩瑩台北

由左至右: StarFab Accelerator董事長劉晏蓉、樂達技術長黃璽軒、台達電子副總裁暨企業策略業務發展和聯盟總經理柯淑芬博士與技術經理梁哲銘。樂達創意科技
由左至右: StarFab Accelerator董事長劉晏蓉、樂達技術長黃璽軒、台達電子副總裁暨企業策略業務發展和聯盟總經理柯淑芬博士與技術經理梁哲銘。樂達創意科技

人工智慧(AI)的快速發展,使得「如何將人工智慧無縫整合到企業端」成為近年各大產業之重要議題。

綜觀整體數位轉型解決方案市場,在早已是一片紅海的情況下,AI新創該如何甩開追兵、脫穎而出?由StarFab Accelerator所輔導之台灣新創「樂達創意科技」(以下簡稱樂達)提供一站式人工智慧平台,在正確又方便的資訊蒐集與高整合性的雙向優勢加乘下,破除產業對於AI「花費高」、「難導入」、「達不到預期效果」的高大上形象,快速協助客戶進行數位轉型。

AI模組化 一站式快速部署所需環境

樂達創意科技成立於2015年,三位創辦人皆是由鴻海出身,具備工廠、系統導入、檢測等豐富經驗,及雲端伺服器、LED等不同領域專業。創業初期,樂達以專案為導向,在一個又一個豐富的專案經驗累積下,慢慢了解到「整合」對多數客戶的重要性。

「初期我們三個人真的是直接到OT端、蹲在工廠那邊研究,常常忙到三四點,後來發現很多專案都可以以模組化的方式進行!」樂達技術長黃璽軒(Rex)表示,一開始樂達先將模組化的概念應用在內部專案的進行,而後慢慢發現這樣模組化的方式、更有利於客戶進行AI的導入及應用,最終延伸出一站式的人工智慧平台。

樂達的「一站式人工智慧平台」能協助客戶快速建立、部署符合其需求的AI模型,並實際應用在產業場域。「樂達就像是一套積木系統,面對不同領域的客戶時,透過完善的溝通、我們能依據客戶需求,將所需的積木組合在一起,快速完成整個應用的建構。」Rex表示。

軟硬整合實現AI快速落地

除了協助客戶建立AI架構外,樂達也將AI技術與系統進行軟硬整合,確保客戶能有效地收集、整理資料,進而實現完整的自動化過程。

樂達技術長黃璽軒(Rex):「什麼叫軟硬整合?就是平台跟硬體之間在做更新是很方便的,像是在硬體上原本只有人臉辨識的功能,但透過我們的平台進行整合後,只要按一個鍵,馬上就可以具備缺陷檢視或車流辨識的功能。」。

以樂達與遠傳新創加速器的合作為例,雙方共同研發了一款名為Guardian Angel (守護天使)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在配備相機鏡頭的無線充電移動式小機櫃中,導入樂達的邊緣運算裝置,讓機櫃搖身一變成了工廠的智慧監工,管理者僅需手機就能遠端輕鬆監看工廠的每一個角落。「守護天使」不僅能獨立運作48小時,即時監控人員安全、現場環境(錶頭)等狀況,以AI型式將異常狀況主動通報相關人員;達到有效節省巡邏、監工等人力成本之外,若管理者希望進行人流分析或工安檢測等項目,只要透過樂達的AI平台進行更新,就可創造出具備新功能的「守護天使」。

另一個軟硬整合的案例是在海外的食品加工廠,在一條輸送帶上有許多的麵粉袋、但麵粉袋上因應不同的客戶有不同的樣式,原先都是靠人力去做分類,但因當地的人力流動率相當高、缺工嚴重,因此加工廠與樂達合作,導入其AI技術與邊緣運算裝置,當裝置上之鏡頭拍到麵粉袋、並連上樂達之AI平台後,系統即可自動分辨出約130種的類別,並連動機器手臂進行分類,節省了90%的人力!

突破重圍!雲豹育成助力樂達開拓海外市場

2022年,樂達加入由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及StarFab Accelerator共同主辦的「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與企業導師台達電子副總裁暨企業策略業務發展和聯盟總經理柯淑芬博士與技術經理梁哲銘進行為期四個月的共創合作,並奪下當年度體系創新獎冠軍寶座。

「加速器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幫助我們與大公司建立連結!」Rex分享,在參與雲豹育成的過程中,企業導師台達電子不僅提供場域與樂達完成POC,同時間更挹注大量心力積極輔導,「企業導師告訴我們需要從客戶的角度來看待問題,你要讓客戶覺得這是他們的痛點、他們才會想要購買你的產品。」

在雲豹育成Demo Day最後衝刺期間,從簡報內容到上台儀態,在企業導師的協助下樂達皆有了顯著的提升,最終不僅讓樂達拿下第10屆雲豹育成的冠軍寶座,也深深影響Rex在接下來的商務拓展。「對我來說,參加雲豹育成加速器的影響真的很大,當時的簡報現在仍是我在進行拓銷時使用的主要文件,因為裡面的邏輯都很清晰;甚至現在我們在做報告時,也會先思考當初企業導師所教的,『這個東西到底是不是客人要看的?』,再進行製作。」

而雲豹育成Demo Day的落幕並不是結束,迄今,樂達仍在StarFab的輔導下、與台達電子維持緊密的交流與商務發展,期待未來攜手台達電子打開海外市場,實現更大的商業價值。

從技術專家到商務開發 技術長Rex認知上的「痛與換」

「我一直以來都專注於科技領域,少有與他人互動、交流及提出建議的經驗。」Rex說,一次與CEO的交談讓他的工作內容產生巨變,CEO鼓勵他跳出原本的科技框架,更積極參與「商務開發」並與大型組織及企業進行對接。

這讓Rex必須脫離工程師的思維模式,學習以客戶的視角看待問題。Rex坦言,這個過程讓他飽受煎熬,但也正是這段經歷促成樂達的成長。Rex開始專注於市場、發掘更多新的商業機會,並將這些機會帶回團隊,推動產品能更深入的開發、精煉與調整。

雖然這段過程艱難,但Rex也承認,這段經驗對他來說是無價之寶,「挑戰自我,跳出舒適圈,確實是實現自我和團隊成長的關鍵!」

樂達展翅高飛,期待搶攻東南亞市場!

樂達並不僅僅止步於持續改善現有產品,他們正積極推進新產品的開發。Rex表示,市場的變化很快,必須不斷投入創新與進步,才有能力即時把握新的商機。同時,樂達也將目光投向海外市場的拓展,特別是東南亞地區,未來樂達將繼續與大型企業結盟,善用合作夥伴的生態網絡,進一步布局海外。透過這些策略,樂達期望能深入了解當地市場的需求與趨勢,並開發出更符合需求的產品與服務。

樂達堅信,建立智慧製造生態系統並拓展海外市場,是實現未來成功的關鍵。樂達將持續加強技術研發、創新與市場洞察力,確保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保持領先地位。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