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技術為構音障礙患者發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以AI技術為構音障礙患者發聲

  • 鄭宇渟台北

宇康生科應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邀請參加2023年台北國際照顧博覽會分享AI科技如何提升照護品質。宇康生科
宇康生科應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邀請參加2023年台北國際照顧博覽會分享AI科技如何提升照護品質。宇康生科

宇康生科於2023年台北國際照顧博覽會(Cares Expo Taipei)展示了獲得高通台灣創新競賽冠軍的產品AiSpeak。這是一個跨平台的應用程式,透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為構音障礙族群研發專屬的語音辨識系統,期待以新科技改善他們的日常溝通品質。

宇康生科的兩位創辦人— 何冠旻醫師及張嘉原博士 — 一位耳鼻喉科醫師、一位矽谷工程師,結合彼此的專業,設計出全球唯一可於手術中及手術後調整的喉部植入物,為聲門閉鎖不全的患者重新找回自己的聲音。這項產品已經獲得歐盟CE認證,也在台灣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更是歐洲多個國家中央健保給付的合格醫材。

宇康生科應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邀請參加2023年台北國際照顧博覽會。宇康生科

宇康生科應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邀請參加2023年台北國際照顧博覽會。宇康生科

這是宇康生科的第一項產品,也因為這項產品讓宇康被世界看見,拿下台灣2022年傑出生技產業獎的「年度產業創新獎」。但也因為這項產品讓何醫師及張博士了解到即便改善患者聲帶的狀況,若是其他部分,例如上顎、嘴唇等無法配合,病患說話還是讓人聽不清楚,因此第二項產品AiSpeak應運而生。宇康利用專利的個人化遷移式學習和語料生成技術,為每個使用者建立及訓練個人的語音模型,使用者只要每天打開App、進行錄音,這個語音轉換系統便會持續為患者做個人化學習,不斷提升辨識準確率。

AiSpeak不僅可以進行即時的語音轉換,更可以直接轉成文字輸入,成為構音障礙族群重新走入人群的新工具,宇康生科同時將這個應用程式提供給語言治療師使用,做為治療師及語言復健個案的溝通平台。宇康創辦人兼營運長/技術長張嘉原博士表示,在AiSpeak開發時期、與許多語言治療專家及老師接觸了解到,在現有語言治療過程中,個案可能只在與治療師面談時才進行練習,治療師也缺乏有效的工具來掌握每一個個案復健歷程,像AiSpeak這樣的工具能提供個案一個很好的誘因讓他們在家也進行語言練習,邊錄音邊練習、邊練習邊訓練個人化的App,同時語言治療師也能透過專屬的管理後台看到個案的練習情況進而分析個案復健成效。

AiSpeak 的語音辨識及轉換技術提供構音障礙族群一個全新的溝通方式,不同於現有輔具產品,AiSpeak讓患者用自己的聲音重新走入人群,與社會連結。

【公司資訊】
宇康生科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於2014年,是台灣第一家投入長期喉部植入物的醫療器材廠商,以「提出符合臨床需求的創新產品」作為核心營運動能,全心投入研發語音相關產品及應用服務,為語音障礙患者帶來完善的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