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屆CES獎項加持 膜淨材料獨家技術吸引全球業者合作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連續兩屆CES獎項加持 膜淨材料獨家技術吸引全球業者合作

  • 林佩瑩台北

膜淨材料執行長張旭賢。DIGITIMES攝

膜淨材料執行長張旭賢。DIGITIMES攝

隨著ESG浪潮席捲全球,2023年初的CES大會以永續發展與解決全球挑戰為主題,展示與會業者的各種創新方案。其中,來自台灣的膜淨材料,以自家研發的創新濾材參展,最終獲得「環境保護」類別的獎項,可為全球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貢獻。事實上,膜淨材料在TTA協助下,已連續兩年參展且獲獎,2022 CES大會是以「全世界最小的濾芯」獲獎。

膜淨材料執行長張旭賢說,2022年公司是以為合作夥伴開發的產品參展與獲獎,2023年則是以自家研發的濾材再度參加且獲獎。膜淨材料獲獎關鍵有兩部分,首先公司早在2020年就採用綠色製程,以環保無毒材料取代化學材料,因此,生產過程中不會產生具有毒性的廢棄物,解決了處理廢棄物的問題。其次,在2022年進一步升級成低碳生質製程,使薄膜生產過程中可減少50~70%碳排放,因此受到設備商與終端用戶的青睞。

另外,TTA除協助膜淨材料參與CES之外,2022年中也特別邀請過往CES得獎團隊分享撰寫得獎新聞稿的經驗,助膜淨材料掌握媒體管道宣傳的秘訣,讓公司能在2023年此國際的盛會上,吸引更多國際品牌及投資人的關注。

技術能力獨步市場 逐漸站穩薄膜材料市場

創立於2019年的膜淨材料,專注於薄膜過濾材料的研究與開發,是台灣第一家做出微過濾中空纖維薄膜產品的業者。該公司以微過濾中空絲膜技術推出的產品種類非常多元,如具備疏水性和親水性的薄膜,分別由聚醚碸(PES)、聚醯胺(尼龍Nylon)、聚偏二氟乙烯(PVDF)和聚丙烯(PP)等多種高分子材料製成,能滿足不同應用情境的需求。

張旭賢說,過去台灣本身並沒有生產微過濾薄膜材料的能力,清一色都是仰賴國外提供,儘管有不少業者想跨足此領域,但最終受限於技術上的限制,一直沒有相關產品問世。儘管公司創立之初得面對3M、三菱等國際品牌的競爭,然在COVID-19疫情爆發期間,全球主要薄膜供應商都出現供貨不穩定的狀況,膜淨材料透過過往累積的經驗,吸引業者開始嘗試使用我們的產品。

如全球知名運動品牌業者便看上膜淨材料的技術能力,以該公司薄膜材料製作小型化濾芯,推出為戶外運動者設計的運動水壺,主打可將未處理過的原水,過濾成具備生飲條件的飲用水,目前在市場上非常深受歡迎。

首度跨足醫療器材 業務朝向多元化發展

事實上,在獲得2022 CES獎項肯定之後,膜淨材料在全球市場的知名度大開,許多業者主動尋求合作機會。如地震頻繁、緊覺性高的日本,負責製作分災包的日本廠商,鑑於日本薄膜材料業者有供應不足的問題,於是在2022年便決定與膜淨材料合作,共同開發可安裝於寶特瓶的濾心,以便在發生各種天災時,確保可將未處理的水轉換者飲用水,目前已進入最後的驗證階段。而長期投入公益事業的慈濟及NGO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等,也與膜淨材料合作類似的濾心,目前已經陸續到有颱風、洪水發生的國家,以及生活條件不佳的非洲,確保當地民眾有乾淨的水可飲用。

生質低碳排製程中空纖維過濾薄膜及其製成寶特瓶專用防災除菌濾心。DIGITIMES攝

生質低碳排製程中空纖維過濾薄膜及其製成寶特瓶專用防災除菌濾心。DIGITIMES攝

張旭賢指出,受到原生材料不足的狀況,全球薄膜材料供應至今仍非常不穩定,除影響到工業廢水處理、濾水器耗材之外,也讓洗腎耗材市場供需出現地域性重新洗牌的狀況,因此明基透析也開始與膜淨材料在此領域累積互相合作的經驗,讓血液透析器能一條龍在地化生產。相較於過濾水中細菌與雜質需要200奈米孔洞的中空管狀纖維,血液透析則是需要40~80奈米的孔洞為主,所以在技術調整上並沒有任何的困難。加上我們與明基透析一起合作自動化薄膜與外殼結合的技術服務,有助於產能提升與跨領域ODM/OEM合作,所以目前專案進行非常順利,可望在取得TFDA認證之後,正式進入量產階段。

值得一提,由於明基透析對膜淨材料的薄膜產品非常滿意,所以在合作過程中提出可協助生產薄膜材料的建議,屆時可望大幅提升膜淨材料的產能,有助於提升整體市場的佔有率。另外,由於膜淨材料接到許多工業廠商提出含有微量重金屬廢水過濾的需求,目前也已投入將石墨烯與現有薄膜材料整合的開發工作,預計2023年底、2024年初可推出相關產品,期盼藉此進軍重金屬廢水過濾的市場,為公司長遠發展奠定穩健基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