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GC鴻躉打造資源回收聯盟 獨家技術解決舊光電板處理難題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TSGC鴻躉打造資源回收聯盟 獨家技術解決舊光電板處理難題

  • 林佩瑩台北

TSGC鴻躉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洪嘉聰。DIGITIMES攝
TSGC鴻躉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洪嘉聰。DIGITIMES攝

在減緩溫室效益、降低對石化能源依賴的前提下,發展再生能源已成全球共識,其中太陽能發電更成為主力發電項目之一。然而,太陽能光電板使用壽命約20年,造成世界各國已累積大量廢棄光電板待處理,根據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的報告,2050年全球將產生4.9億噸廢舊光電板,也讓回收處理廢舊光電板成為迫切議題。

TSGC鴻躉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洪嘉聰表示,美國、歐盟和台灣等國家,很早就關注到推動太陽能發電背後,勢必會衍生出大量廢舊光電板的問題,因此,已制定相關處理法規,以美國加州為例,該州在2021年將廢舊光電板定義為一般廢棄物,以簡化回收流程,但同時嚴格限制回收處理方法,禁止使用化學和熱處理的方式。TSGC針對廢光電板推出的 PV Circulator解決方案,主打以物理方式全自動化進行拆解工作,預計於2023年第4季在美國加州開始運作。

PV Circulator廢舊光電板完全回收設備,以物理處理方式與完全自動化,達到近100%的高回收率,並完整紀錄每一光電板的回收處理歷程,自動產生回收履歷,成為ESG的最佳證明材料。TSGC提供

PV Circulator廢舊光電板完全回收設備,以物理處理方式與完全自動化,達到近100%的高回收率,並完整紀錄每一光電板的回收處理歷程,自動產生回收履歷,成為ESG的最佳證明材料。TSGC提供

TSGC鴻躉創辦人暨國立台南大學綠能系教授兼太陽能中心主任傅耀賢。DIGITIMES攝

TSGC鴻躉創辦人暨國立台南大學綠能系教授兼太陽能中心主任傅耀賢。DIGITIMES攝

TSGC鴻躉創辦人暨國立台南大學綠能系教授兼太陽能中心主任傅耀賢指出,目前各國政府都是透過資金補助方式,讓回收業者執行拆解、分類等工作,但實際回收效果有限,充其量只能達到垃圾減量。近年在永續發展浪潮下,帶動循環經濟概念的興起,讓各界開始願意使用回收資源製作產品,以符合ESG規範。因此,TSGC的PV Circulator解決方案引起廣泛關注。

自動化拆解光電板 廢料近100%回收

在教育部與國科會補助下,創立於2022年的TSGC,專注於解決廢棄太陽能光電板造成的環境衝擊。該公司開發全球首創的全物理化、全自動化的太陽能板回收技術,並以此推出 PV Circulator設備。這款產品能在無需加熱、不使用水、化學品的條件下,透過自動分類、研磨刨除等方法,於室溫下將廢棄光電板進行逐層拆解,並將鋁框、玻璃、電池、EVA、背板PVDF及貴重金屬等物料完整回收。

TSGC在PV Circulator設備中融合獨家開發的人工智慧技術與Auto ML自動學習技術,能運用Vision AI辨識全球上萬種光電板規格,再依光電板規格自動進行拆解,並將回收率與耗電量、減碳量等資料,自動上傳雲端平台。最後,設備還會以Web3技術自動產生回收履歷,免費提供給廢舊光電板的所有者,除可作為乾淨回收的證明外,也可作為落實ESG策略的佐證。

洪嘉聰表示,目前市場上有多種廢棄光電板回收方案,如日本NPC熱刀法、新菱隧道式熱分解法、歐盟FRELP等,但都涉及化學、熱或掩埋,皆對環境造成不同程度影響。相較之下,TSGC解決方案不僅具有高回收率、高產能、零污染,且完全符合美國加州的最新法規,完全不使用化學、水、熱處理等,以完全回收的成果超越歐盟廢棄電子電機設備指令(WEEE)規定的80%回收率。

「考量到歐美國家運送廢棄光電板的成本非常高,我們特別推出能在現場即刻進行回收處理的行動化版本。以美國加州500MW案場為例,約可節省近200萬美元的運輸費用到500英里外的回收廠。」傅耀賢解釋:「鑑於歐美日市場缺乏回收塑膠再利用技術與產業鏈,TSGC開發將回收塑膠再生的技術,並與我國產業鏈合作提供全球回收物料去化服務,可將回收塑料運到台灣,加值再造製成運動鞋的鞋底。」

佈局美國、臺灣 前進歐洲市場
從創立至今,TSGC憑藉著獨步市場的太陽能板回收技術,獲得InnoVEX 2023 ESG & Green Tech Award、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 2023 CleanTech、Intersolar Award 2023 前十名、VivaTech x TotalEnergies On 競賽前十名、VivaTech 全球新創競賽(Coup de Coeur)前十名等肯定。

洪嘉聰說,在公司成長過程中,長期合作夥伴TTA提供多種創業培訓課程、專家/業師輔導,另外也帶領TSGC參加CES、VivaTech大型展覽與競賽,讓TSGC國際知名度大增,創造許多商業合作機會。

除美國市場,TSGC也將同步耕耘台灣與歐洲市場。在台灣方面,目前已與取得廢棄物處理執照的業者合作,預計在北、中、南、東等地安裝PV Circulator設備,搭配回收產業聯盟的成立,可望解決台灣處理廢光電板的各種問題。至於歐洲部分,TSGC也收到比利時AWEX瓦隆尼亞外貿投資總署,及瑞士官方單位與當地廠商邀請,預計將在2023年底設立歐洲子公司,將相關技術輸出至歐洲市場,解決當地廢舊太陽能板回收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