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傑出校友攜手創新育成中心 頒出百萬獎金鼓勵學子創新創業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臺科大傑出校友攜手創新育成中心 頒出百萬獎金鼓勵學子創新創業

  • 周建勳台北

百萬優選團隊合照。左起創業顧問王百祿傑出校友、臺科大傑出校友聯誼會李柯柱會長、隊長盧業興、隊員林鎧任、周子銓副校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百萬優選團隊合照。左起創業顧問王百祿傑出校友、臺科大傑出校友聯誼會李柯柱會長、隊長盧業興、隊員林鎧任、周子銓副校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為推動臺科大學生創新創業風潮,落實校園創意實踐與產業對接,臺科大傑出校友聯誼會攜手創新育成中心舉辦第二屆「臺科青創明日之星選拔」,吸引31組團隊、共106人報名參賽,並有36位業師及師長投入輔導,其中傑出校友即佔20位。最後由「Ai智繪双子星」團隊就讀智慧製造科技研究所博士二年級盧業興與碩士二年級林鎧任的AI伺服器混合雲與整合服務系統獲得優勝,一舉抱回百萬創業基金。

百萬優選團隊「Ai智繪双子星」是一種混合AI繪圖、運算與模型訓練、顧問服務於一體的新產品,只要使用顧問專家預載的AI環境設定伺服器,就可以透過他們自主研發的AI混和雲服務功能進行維護、更新以及顧問等各項服務,希望可以消弭只有資訊專家才可以使用AI的屏障,讓一般企業主或民眾都可以享受AI科技帶來的益處。

臺科大傑出校友聯誼會李柯柱會長致詞及總講評。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臺科大傑出校友聯誼會李柯柱會長致詞及總講評。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所有獲獎隊伍與臺科大傑出校友聯誼會執行小組合照。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所有獲獎隊伍與臺科大傑出校友聯誼會執行小組合照。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隊長盧業興舉例,若電商平台訂閱服務方案,就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中使用AI系統,將商品照片透過AI繪圖讓服裝穿在虛擬模特兒身上進行展示,甚至可以指定模特兒要在巴黎或是東京進行拍攝,大大降低電商平台在拍攝商品照片時所花費的時間成本與空間的限制。他說明這只是眾多應用的其中之一,只要透過平台就可以訂閱更多的AI解決方案。

對於能夠參加「臺科青創明日之星選拔」並幸運獲得百萬創業基金,盧業興分享, 「創業這條路非常辛苦,不要因為一兩次的失敗而放棄,只要方向是對的,多方面的嘗試和修改,成功就會來臨!」他也建議對創業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在平常的報告或作業中將作品與創業作連結,發揮最大效益,避免產學落差。

臺科大周子銓副校長感謝傑出校友聯誼會及各產業傑出領袖的鼎力相助,讓「臺科青創明日之星」更好地將學校的研發技術與學生創意結合,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務解決能力。

鈊象電子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臺科大傑出校友聯誼會會長的李柯柱指出,透過學長姊經驗傳承與臺科大完善的創業輔導機制,可以消弭學界與產業實務之間的落差,培養學弟妹積極勇敢的創業精神,幫助校園技術轉為商業實踐。他也期望可以藉此促進校友與學弟妹之間的提攜連結,共同培育出下一代成功的青年創業家。

盧業興指出,臺科大提供非常好的創業環境,傑出校友聯誼會甚至提供專屬的創業顧問,讓沒有經驗的學子可以透過經驗交流與輔導減少創業時遇到的挫折,他形容這樣豐沛的資源「完全可以跟最頂尖的大學比擬」。他期望可以透過自身的經驗將學校資源推廣出去,讓更多學弟妹深入了解並善加運用。

本屆「臺科青創明日之星選拔」首次開放臺科大學生跨校組隊,結合豐沛、跨領域的產業資源,並由臺科大學長姐手把手進行產業經驗傳承,提高技術商品化成功機率,讓青年學子能夠吸收前人的基礎和經驗,完善自己的創業計畫、提高競爭力,並進一步實現市場商業化,成為未來的創業領袖。

除頒發給優勝隊伍百萬創業基金外,傑出校友聯誼會也提供總計近30萬的創業獎勵金給入圍複選及決選的11組團隊,希望可以藉此鼓勵學生創新創業,推動台灣的校園創業環境和產業發展,培育更多具有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的青年創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