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One與VinCSS共同合作為汽車網路安全服務提升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VicOne與VinCSS共同合作為汽車網路安全服務提升效率

  • 吳冠儀台北

VicOne與VinCSS簽署MOU來強化雙方在汽車網路安全防護上的合作。(左一)VinCSS副執行長Philip Hung Cao,(左二)VinCSS執行長暨創辦人Simon Trac Do。VicOne
VicOne與VinCSS簽署MOU來強化雙方在汽車網路安全防護上的合作。(左一)VinCSS副執行長Philip Hung Cao,(左二)VinCSS執行長暨創辦人Simon Trac Do。VicOne

VicOne宣布和VinCSS簽署智慧汽車網路安全服務的合作備忘錄(MOU)。VinCSS是越南Vingroup JSC旗下的一家子公司,為集團的汽車製造商VinFast提供汽車網路安全防護。經由雙方的合作,VicOne將利用其VicOne xZETA漏洞掃描與軟體物料清單(SBOM)管理工具來協助VinCSS提升效率並提供漏洞以外的汽車安全防護。

依據這項合作備忘錄,VicOne與VinCSS將結合雙方的資源及專業來解決軟體供應鏈中的漏洞問題,主要重心是開放原始碼電子控制單元的防護。ECU中的漏洞是汽車產業的一項重大資安疑慮,因為ECU包含了越來越多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元件,而這些元件很容易出現一些尚未被發掘或被解決的安全漏洞。這些漏洞的源頭可能是因為函式庫老舊、相依元件未經過檢查,或是程式碼審閱做得不夠徹底。

VicOne xZETA能協助VinCSS建立一套集中式軟體漏洞與SBOM管理系統。透過xZETA專利申請中的「VicOne漏洞衝擊評分」(VicOne Vulnerability Impact Rating;VVIR)技術,廠商就能整合外部與內部的評估來優先處理高風險漏洞,為複雜的ECU韌體發掘、評估、防範及監控這些漏洞。如此一來就能協助VinCSS快速發掘及解決高風險問題,並且擬定回應策略。完整的資訊還會回饋至「威脅分析與風險評估」(Threat Analysis and Risk Assessment;TARA)的結果,以確保符合UN R155與ISO21434流程並保留持續監控的精神。

除了符合ISO 21434標準之外,還強調要讓資安儘早介入聯網汽車的開發週期。這項合作既可改善安全措施,又能確保供應商元件符合嚴格的標準,盡可能降低潛在的威脅。

VicOne戰略夥伴關係副總裁蔡木本表示,智慧汽車提升了可靠性,帶來更好的車輛運作診斷能力與更優異的聯網能力。但卻也擴大了聯網汽車生態系的可攻擊面,使軟體漏洞在這個日益崛起的威脅版圖當中扮演要角,因此需要一套全方位面面俱到的解決方案來加以因應。防範這類攻擊以確保汽車的資料與身分安全,是我們雙方的共同目標,同時我們也致力提升效率並提供漏洞之外的汽車安全防護。

VinCSS汽車網路安全副總監Tin. T. Nguyen表示,VinCSS與VicOne的結盟可說是策略與願景的結合,從元件層次保護各種智慧汽車技術。我們擁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建立一個更安全的聯網汽車未來。在這技術快速演變的時代,像這樣的合作至關重要。只要能結合彼此的強項共同發揮綜效,就能徹底翻轉汽車網路安全情勢,邁向安全、創新及卓越之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