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新創參與2023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運用厚創新技術大秀其研發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TREE新創參與2023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運用厚創新技術大秀其研發能量

  • 林佩瑩台北

TREE新創團隊於2023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TIE)展演。工研院
TREE新創團隊於2023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TIE)展演。工研院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TIE)是一年一度國內業者展現技術實力的大舞台,TREE計畫帶領10家新創團隊齊聚創新領航館,以人工智慧(AI)、綠能、數位醫療、車用等厚創新技術,對外展示獨家解決方案、拓展全球商機。

智能醫療資安管家 推自動化網路管控技術

因應無孔不入的資安威脅,多數醫院在欠缺足夠資安人員的狀況下,面對多元、規格迥異的IoT資安管理挑戰,往往不知從何著手。隸屬於工研院資通所的Janus智能醫療資安管家,採用「無人值守自動化網路管控技術」的創新服務架構,可為醫療院所提供軟硬整合、高度標準化的解決方案,自動開啟網路環境中的安全防護,讓複雜IoT資安治理工作變得更簡單。

DeeGoo主攻認知功能檢測和賦能服務

看準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工研院中分院的新創團隊DeeGoo,提供認知功能檢測和賦能服務,讓用戶可運用現有行動裝置定期進行檢測,並可長期累積檢測數據,作為後續醫師評估失智風險的參考。此外,DeeGoo也會根據不同用戶的檢測結果,推薦適合的數位認知刺激及認知運動等,協助用戶減緩認知功能衰退,確保進入中老年後的生活品質。

溶存發表全新冷藏細胞保存的服務

隨著人力基因定序完成,加上AI、大數據工具成熟,市面上出現許多針對特定疾病設計的智慧標靶藥物,不過也衍生出細胞儲存的挑戰。隸屬於工研院生醫所新創團隊-溶存,可提供全新冷藏細胞保存的服務,能以更安全無副作用、高存活率的細胞保存液,解決細胞療法中的細胞儲存難題,協助推動細胞治療產業。該公司產品最大特色,在於能在冷藏(4°C)甚至一般室溫下,即達到儲存細胞的目的,且適用於幹細胞、免疫細胞等多種細胞。

米粒隊瞄準智慧農業商機

獲得2023 TREE Award佳作肯定的米粒隊,隸屬於工研院中分院新創團隊。隨著智慧農業興起,米粒隊開發IPM綜合管理平台,結合田間物聯網、病害預警系統、生物製劑、機能性肥料及土壤改良等技術,搭配植物醫生提供生產者專業的農事解決方案,以提供生產者優質平價的專業顧問服務。如此一來,協助人力有限的農業生產者,解決農事上的各種疑難雜症,能減少田間管理時間、提升生產收入。

PAT-定準 手術椎節定位追蹤技術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儘管現今許多醫療設備已可在手術過程中,提供外科醫生完整醫療導航資訊協助,但偶爾仍會發生導航資訊失準的狀況,只能仰賴醫師的經驗解決。為此,隸屬金屬中心的PAT-定準,開發出新十二面體立體定位追蹤技術,具備定位標記尺寸縮減50%的特性,讓手術椎節可被即時定位追蹤,於大體實驗骨釘施打準確率達98%。如此一來,醫師在進行長節手術過程中,享有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之優勢,有助於提升系統於手術房中的應用率。

就是那道光  以AI技術助醫師判斷深腦核區

在研發生醫應用光學診斷與治療設備有豐富經驗的「就是那道光」,是由工研院生醫所生醫光電技術部組成的團隊。現今結合台大、北醫等專業臨床團隊,以AI技術為核心共同開發應用於腦科手術導引的微針型OCT系統,讓醫生不僅「聽的到、且看得清」。微針型OCT系統可結合MER(現行)+OCT(改善),提供術中零誤差精準定位,可減少50%手術時間、提高手術成功率,大幅節省醫療資源支出。

沛德永續 打造紡織循環經濟藍圖

運用NIRs(近紅外光譜)及AI演算法為核心,沛德永續科技推出獨步全球的紡織材質智能分選儀,結合4,000多筆紡織纖維材質資料庫,可將廢棄紡織進行紡織材質智能分選,將有價值的紡織材料循環再利用。該公司的AI智能學習演算模型精準度高達 85%,可辨識材質含聚酯、棉、尼龍、壓克力、醋酸、羊毛、聚酯及棉混紡,且已順利鏈結舊衣回收、化纖/紡織廠及紡織服飾品牌商,完成紡織循環經濟的最後一哩路。

智能資安科技 實踐多種數位身分認證

鑑於全球資安事件頻傳,智能資安科技針對嵌入式系統和物聯網安全領域,推出獨步市場的創新硬體資安解決方案。該產品以靈活、動態和可重構的PUF技術為基礎,可實現5個或更多不同的數位身分認證,為不同場域提供等級更高的硬體安全技術。這款解決方案最大特色在於相容於PUF技術、NIST和FIPS等主流安全協議,且不需搭配金鑰使用,能快速部署在現有物聯網設備中,即可享有絕佳的安全保護。

氫豐綠能  打造台灣首創大型燃料電池發電系統

在ESG浪潮下,帶動全球企業對綠色發電的強烈需求。從工研院綠能所正式spin off燃料電池團隊-氫豐綠能,運用金屬板電堆技術與混氫發電系統技術,打造台灣首個大型30kW定置型燃料電池發電系統,讓推動半導體業、石化業和光電業等,可利用工業製程中餘氫進行發電,且能與市電進行併網,在增加營收外亦可接軌ESG。該公司的氫燃料電池功率密度與國際大廠規格相同,但每kW價格僅約33%,具備低成本、長壽命、智慧化等優勢。

起而行綠能  專注電動車控制模組

專注於電動車控制系統超過10年的起而行綠能,是由工研院正式輔導創業的新創團隊,已取得非專屬授權專利2案6件、產品化技術移轉4項。該公司解決方案涵蓋充電系統、馬達控制系統、整車控制系統、電池管理系統、充電站與充電樁等,且積極參與電動汽車與電動摩托車充電標準規範。起而行綠能擁有非均流充電和遠端偵控保修等技術獨特性,及軟硬兼具的系統整合力,能提供客製化服務,搶攻電動車市場的龐大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