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灣IC智造年會展現智造產業鏈動能 共創AIoT聚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2023臺灣IC智造年會展現智造產業鏈動能 共創AIoT聚落

  • 陳其璐台北訊

2023台灣IC智造年會,展現智造產業鏈強勁動能,結合產業共創AIoT服務示範聚落。資策會
2023台灣IC智造年會,展現智造產業鏈強勁動能,結合產業共創AIoT服務示範聚落。資策會

根據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調查報告預測,2025年全球智慧聯網(AIoT)應用產值將高達11.1兆美元。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指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經營的「物聯網智造基地」成立六年以來,匯集台灣IC產業豐沛能量,於日前以「智造in HUB!共創AIoT服務示範聚落」為主題,呈現台灣IC公板技術應用,現場開辦15場主題論壇,並同步展出物聯網智造基地與產業合作推出的10款IC開發方案,加速AIoT創意實踐、功能驗證、規格制定並邁向商品化,展現台灣智造AIoT產業創新應用強勁動能。

現場除了邀集聯發科、瑞昱、原相等國內IC大廠,暢談台灣IC AIoT開發方案,還邀請軟硬整合商振邦科技、儒毅科技、華日富科技、汯鉅科技、德泰科技,分別介紹其所支援的IC衍生元件,導入國產IC進行創新產品開發的袥弼科技、聯億通、樂克科技,及開發社群代表分享多款公板的案例與心得,分別透過不同視角闡述IC的運用,並於現場呈現「智慧醫電」、「傳產轉型」及「智慧生活」三大領域的創新服務應用。

此外,為了讓來賓體驗台灣IC x AIoT帶來的質感生活,主辦單位特別設置「AIoT展示體驗區」,一覽產業如何應用AIoT邁向轉型、感受日常生活融合科技後的質感提升。其中,包含現正於敏盛智醫城開放預約並免費體驗的舒眠體驗館,整合雲端智慧門鎖與智慧取物櫃(鳴周科技)、Joy智慧按摩椅(瑪莎生活科技)、IoT氫氧機(富氫)等IoT創新產品,於敏盛數體健平台,提供多項產品先期市場驗證機會,並同步輔助智醫城建構未來可營運之創新服務與運作模式設計。

自2018年起,物聯網智造基地持續與IC企業攜手,從無到有持續累積多款台灣IC AIoT開發方案,鏈結社群種子與產業智造服務團,協助超過530件IoT個案量產前的診斷評估,並扶植超過150件AIoT創新產品邁向量產,過程中逐步將IC推進於產品開發,建構起台灣IC面對產品開發市場之友善環境。

台灣半導體廠商擁有先進製程的領先技術,完善又便捷的支援體系,在中美貿易戰的國際情勢下仍具有一定之優勢。因應多元化的AIoT應用市場變化,持續強化其競爭優勢並擴大市場性。物聯網智造基地攜手IC企業推出IC AIoT開發板,匯集產業能量籌組智造服務團,加速量產與服務優化的發展基礎,希望透過政府的資源挹注,結合產業合作的力量,讓台灣軟硬體技術實力被看見,也是產業發展署推動物聯網智造基地最大目的。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數轉院)蔡明宏主任表示,國產IC公板成果非常豐碩,並對產業具長遠的影響力,而資策會也將以法人的角色,持續推展台灣IC國際應用程度,將透過元件國產化及國際安規認證進行布局。 AIoT服務的示範聚落,展現了台灣業者的創新開發與應用實力。藉2023年台灣IC智造年會的精彩座談、社群觀點、主題區展示等活動,完整解析IC正加速邁向開源的使用者需求和產業升級,將創意實踐、發展為產業級應用,資策會也企盼能促進台灣AIoT支援生態系成形,縮短從創意到量產的最後一哩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