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工業韌性新洞見 永續與數位勢必並行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2024工業韌性新洞見 永續與數位勢必並行

  • 林稼弘台北

雙軸轉型新大勢,Moxa以打造強韌工業網路力挺製造業開新局。MOXA
雙軸轉型新大勢,Moxa以打造強韌工業網路力挺製造業開新局。MOXA

邁向2024年,製造業者都將思考雙軸轉型目標與計劃實現

面對2024年,多數製造業與工業業者已逐步形成市場共識,由於地緣政治經濟情況變化多端與工業經濟模式的不確定性使「工業韌性」成為每一個業者必修課題,也因此日前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展會主題才會定調為「建構雙軸智造生態系」。

雙軸轉型的概念,源於全球製造業在製程中不產生污染、具備節能低碳或使用再生能源形塑綠色製造流程,正刮起生產技術改革旋風,與此同時,透過有力資訊達到成本與效率控管的解決方案,已經在IIoT的概念中邁向成熟階段。

相對於當紅的「企業韌性」,工業韌性的概念已經從數位優化、數位化到符合國際市場需求的雙軸轉型。過去製造業主要是採單一產品大量生產模式,較適合發展單機自動化、整線自動化,以機械手臂、移動機器人串聯產線,不需更動設備,但雙軸轉型的概念,貫穿企業整個生產骨幹會以資料的移轉能力與發揮價值成為改革核心,針對能源生命週期管理以及強韌聯網加速智慧工廠IIoT營運,兩者必須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永續維運的目標。

融合OT、IT,才能力助企業佈建雙軸轉型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為了達到雙軸轉型目標,提升效率與韌性,將從自動化連網設備在邊緣或雲端大量部署並執行,隨著工作過程的靈活性和數位化程度提高,企業都必須將IT和與OT無縫融合,還必須具備同步性,簡化人力成本與調度效率。

近年多數業者而言已經有明確共識,長期並持續地投入數位轉型所需的相關資源,但面對外部市場能源與人力環境的更高度變動因素,OT資料才是驅動工業界雙軸轉型的必備燃料,唯有掌握且善用大量且高品質的OT資料,才足以順利接軌AI、大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應用。

工業網路架構成要角,OT / IT資料相輔相成將成為雙軸轉型關鍵

OT、IT無論是工作或者營運以往都是不同世界,說著不同語言,但又生活在一起的企業資產,近年為了推動OT / IT 全面整合,企業打造資料整合的平台,也因此優良的工業網通佈建成為平台重要後盾,在產業數位轉型和能源轉型的持續驅動下需求爆發,新型態工業網通架構的優劣取決於資料處理能力。

有鑒於此,工業網通領導業者四零四科技(Moxa ) 建議業者,新時代企業工業網通分別需要檢視,設備的資料擷取力、資料準備力、資料傳輸力、資料安全力與服務力運作的能力,每一項都關連到智慧製造的韌性,全面優化才有機會讓機台強韌聯網加速智慧工廠IIoT應用,雙軸轉型才能事半功倍。
 
即時又安全的資料整合將是業者打造新型態工業韌性規劃核心

當前業者面臨到許多複雜又長時間的轉型困難,起因於場域充斥源自不同廠牌、不同通訊協定的資料,彼此間存在著不易突破的互通壁壘,導致多數企業僅能擷取到有限型態的資料,因資料丟失而影響後續分析應用。OT/IT之間無法即時整合、現行網路架構無力支撐巨量資料傳輸,乃至OT領域欠缺足夠資安防護力,皆是難題之所在。

面對雙軸轉型大計,業者將可思考企業內的資料能夠同時間強化多元性、即時性、巨量性及安全性,接著有效即時地整合到IT系統,高效處理、安全合規、雲端整合,按此步驟將可有效提升轉型目標的成功率。

擁有多年經驗並追求與時俱進的工業網路解決方案,Moxa深知企業加速克服雙軸轉型過程中種種挑戰,企業透過數位轉型不論是持續優化生產製程及維運需求,以及因應企業邁向淨零永續的趨勢,從生產製造與廠務端提升設備管理和耗能監控的需求蓬勃,自身也以「OT資料五力」(包括資料擷取力、資料準備力、資料傳輸力、資料安全力、服務力)推動完整產品與解決方案,業者如有任何顧問諮詢需求,請洽Moxa聯繫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