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發表新一代車用SoC和MCU產品路線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瑞薩發表新一代車用SoC和MCU產品路線圖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針對主要應用制定了新一代系統晶片(SoC)和微控制器(MCU)的計畫,橫跨汽車數位領域。

瑞薩提供第五代R-Car SoC的最新資訊,針對高效能應用,採用先進小晶片封裝整合技術,將為工程師提供更大的彈性來規劃其設計。舉例來說,如果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需要更高的人工智慧效能,工程師可將人工智慧加速器整合到單一晶片中。

另外也分享了新一代R-Car系列中即將推出的兩項MCU產品改進計畫。其中之一是新的跨界MCU系列,旨在為新一代汽車E/E架構中的域(domain)和區域(zone)電子控制單元(ECU)提供所需的高效能。這些MCU將縮小傳統MCU與先進R-Car SoC之間的效能差距。

其次,瑞薩預計推出專為汽車控制市場量身打造的獨立MCU平台。這兩款MCU均採用Arm架構,並將成為領先的R-Car系列的重要成員,為工程師提供軟體開發上完整的可擴展性和可重用性。

作為其路線圖的一部分,瑞薩計畫提供虛擬軟體開發環境,以適應目前汽車產業的「開發左移」趨勢。這些軟體工具讓客戶在開發初期就開始進行軟體設計和測試。

Vivek Bhan, Senior Vice President, Co-General Manager of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Analog and Power Solutions Group at Renesas表示,該路線圖是經過與車廠和一級供應商多年的合作和討論而制定的。客戶希望在不影響品質的情況下加速開發,這意味著他們必須在硬體就緒前就開始設計和驗證軟體。我們將針對開發左移和軟體優先持續創新,以協助他們實現這一目標,部署新的彈性嵌入式處理器,並支援我們龐大的開發工具網路。

在第四代之前,R-Car SoC都是針對特定應用而設計的,例如需要較高AI效能的ADAS/自動駕駛,以及具有進階通訊功能的閘道解決方案。瑞薩的第五代R-Car SoC將採用小晶片技術來創造一個靈活的平台,可以進行客製化以滿足不同應用的各種要求。新平台將提供從入門級到高階的多種組合,並且可以將人工智慧加速器等多種IP以及合作夥伴和客戶的IP整合到單一封裝中,這將使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客制化設計。

隨著車輛中E/E架構的不斷發展,域控制單元(DCU)和區域控制單元變得愈來愈重要,因為需同時滿足高運算效能和即時處理的要求。瑞薩透過開發採用Arm的32位元跨界R-Car MCU平台來應對這項挑戰,該平台內建NVM,可提供比目前傳統MCU更高的效能。

此外,在RH850系列MCU成功的基礎上,瑞薩還推出了新的R-Car MCU系列,擴展其車輛控制產品組合,該系列也將採用Arm技術。這意味著車用系統開發人員將首次能夠利用Arm的軟體和龐大的生態系統,使用這些新的MCU來建立動力系統、車身控制、底盤和儀表板系統。此次擴展將使瑞薩能夠實現MCU和SoC之間的IP標準化,進而提高軟體可用性並減少客戶的研發費用。

圖說 瑞薩發表新一代車用SoC和MCU產品路線圖。瑞薩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