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內雙軸轉型 駕馭數位轉型和環境永續的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英特內雙軸轉型 駕馭數位轉型和環境永續的趨勢

  • 孫昌華台北

(左起)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公關長 丁文喻、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ESG永續發展顧問 蘇義淵、東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經理 陳秋田、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副院長兼資訊處處長 陳立群、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 詹文男、菁英i學院院長 Monica。英特內
(左起)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公關長 丁文喻、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ESG永續發展顧問 蘇義淵、東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經理 陳秋田、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副院長兼資訊處處長 陳立群、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 詹文男、菁英i學院院長 Monica。英特內

變換無常正是企業營運的日常,2023年市場的大幅度的動盪也直接反映出企業經營環境瞬息萬變的現實,面對全球經濟與環境的諸多挑戰,企業正經歷數位轉型和永續發展的雙軸轉型的直接衝擊,有鑒於此英特內軟體(Interinfo)於2023年11月16日於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3 Future Talk - 轉型智慧 x 接軌零碳 = 製造洞見未來」專題研討會,邀請產業界數位技術先進、國際環境法等專家,共同分享在數位轉型與環境永續議題的見解和經驗,協助台灣科技產業從容應對雙軸轉型的挑戰,進而掌握市場變化和趨勢變動的成長契機。

英特內軟體公關長丁文喻先生率先上台歡迎與會貴賓的蒞臨與共襄盛舉,他提點產業界面對的雙軸轉型是避無可避的趨勢,期盼透過這個活動以分享寶貴的觀點,帶給產業界更多的創意思維。隨即由英特內軟體數位轉型策略經理陳哲妤小姐發表開場主題演講,她聚焦於駕馭變革浪潮的議題,並從2016年開始勾勒數位轉型的風潮啟始,這個龐大的趨勢驅動力創造許多耳熟能詳的新技術名稱,舉凡如物聯網、行動支付、金融科技、智慧製造與電動車,不斷的刷新產業界對於掌握不確定未來的嶄新視野,並提供數位轉型一系列的應用典範。

(左起)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副院長兼資訊處處長 陳立群、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員、東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經理 陳秋田、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公關長 丁文喻。英特內

(左起)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副院長兼資訊處處長 陳立群、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員、東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經理 陳秋田、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公關長 丁文喻。英特內

旋踵七年之後,以2023年的網站熱搜的結果來看,發現不同產業的數位轉型之路並不順遂,也聽到數位轉型怎麼轉那麼久的興嘆,產業界明瞭數位轉型不是盲目追求數位技術,她隨即信手捻來國內幾個指標性企業龍頭的轉型典範,例如由勞力密集到腦力密集,或是從規模競爭進化到價值轉型,以及智慧製造到AI驅動轉型,這些成功的範例都是針對企業長期業務需求進行深入反思,才看到彈性應對的各種變革而產生關鍵效益,而成為眾所矚目的企業標竿。

打造數位敏捷力強化應對持續的商業轉型的挑戰

她所提供的解方在於打造數位敏捷力(Digital Business Agility),也就是企業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感知能力,數據的決策力與數據的執行力等三項敏捷力,以做為強化「以改變因應萬變」的基礎。她特別援引2022年4月的Gartner報告中的重點,當中有相當的篇幅關注科技加速數位轉型的進程,尤其對於軟性技能的累積更是當中的關鍵,這份報告闡述從企業的數位策略、願景與使命的訂定,並型塑組織轉型文化,建立敏捷協作能力,以及支持轉型的技術力的四大加速數位轉型的要件。

她提點數位技術的投資是為了幫助企業投資未來,英特內軟體為了協助客戶打造企業敏捷力而推廣數位轉型平台,採用低代碼的開發平台,減少IT團隊的開發工作負擔,並透過API模組廣納不同系統的資料串接與分享,其不只瞄準滿足客戶的商業核心系統需求,對於設計電子表單或標準流程,可以讓營運單位快速上手,而論其在協助商業決策的報表與分析工具上,其可以在行種裝置上運行而快速開創多樣化的數位轉型任務,透過數據決策、數位賦能,以及廣納數位合作生態圈的技術能力,讓企業在接續的企業策略、人才佈局與永續發展的目標上能夠走的更平穩與更牢靠。

氣候變遷法律、政策與企業責任的需求

英特內軟體ESG永續發展顧問蘇義淵先生以法律的觀點來看今天的ESG議題,他個人參與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碳交易等相關議題的研究與諮詢,有鑑於歐盟的碳關稅已經正式生效,將「淨零碳排」從討論桌面推到實際的商業舞台,影響著全球企業運營的未來,這股綠色風潮的席捲下,他從政府的制定法規面來提點企業適應這場變革的主要策略。

金管會2022年3月公告「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當中設定的重要的時間節點是上市櫃公司需要在2027年做到溫室氣體盤查與報告,而2029年則要完成第三方溫室氣體盤查報告的驗證。而為了落實我國2050淨零轉型目標,則規定資本額20億元以下上市櫃企業將於2025年需要提出永續報告書的時間表。

蘇義淵根據這個明定的時間表推算,永續報告書要在2025年6月30日讓董事會通過,然後9月30日要完成上傳金管會,所以企業內部必須要預估在2025年的3月完成,而內部啟動撰寫與資料蒐集就需要2024年3月就要開始,再者,這份永續報告書內還要加上碳盤查與溫室氣體減排的報告,所以碳盤查報告還要更早提前製作,最好2023年底前就可以完成,所以這兩份報告書會成為上市櫃公司一個相當的負擔。

由於永續報告書的撰寫是依據幾個不同的準則,首先需要依據GRI準則做揭露,當中一共有34個主題,133個子項,而且每一年都需要揭露,如果牽涉對股東揭露的財務資訊,還需要參考SASB與TCFD準則編寫,所以多數企業面臨需要整合從ERP或內部HR系統的資料或數據,這些內容將會比一般碳盤查與溫室氣體減排的報告還要複雜,尤其需要兼顧現狀揭露與永續未來規劃的需求。

企業面對複雜的永續報告書的撰寫需求,英特內服務證交所自1996年起第一代網際網路申報系統,迄今經歷多次變革,英特內與時俱進製作「永續ESG數位平台」做為企業撰寫永續報告的新幫手,其可以提供支援碳盤查資訊,設定揭露範圍,並大量減少重複輸入的工作,而未來還可以加上ChatGPT的應用來協助企業完成作業的需求,使用者從平台上的問卷填寫開始,區分組織內使用者的權責,以分門別類設定分工與追蹤,按照設計問卷直接填寫完畢後成為完整報告,再透過匯出功能,就成為完整的報告書,方便企業導入。

東聯化學數位轉型之路的現身說法

東聯化學資訊經理陳秋田先生接續上台做成功個案的分享,東聯化學是遠東集團旗下石化能源事業體之一,該公司推行數位轉型規劃從2007年就開始,早期的IT組織遇到文化和環境的衝擊,萬事起頭難下,從電子表單製作開始,使用英特內軟體的系統全力推動跨資料平台的整合,為不同部門發展超過百張的電子表單,都依據SOP為主的程序做為開發基礎。

當中值得一提的,過去只要組織改組或異動,相關的系統更動都是耗費資源與人力的負擔,但是英特內軟體平台大幅度簡化這些流程,完成幾個重要的系統里程碑,例如2010年導入英特內S-HR人力資源發展平台,透過利用SAP的Jco的API整合與讀取SAP資料庫的資料,一舉將S-HR薪資及諸如差旅費報支等費用支付(Payment)系統串接SAP系統,做到自動化整合。

在2022~2023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因為面臨居家上班與員工健康回報的行政流程,IT部門利用開發工具DreamMaker開發出各式電子表單,減少行政流程與彼此接觸,降低傳染風險,依照政府規定員工每日線上填寫健康紀錄,利用在手機上填寫每日健康狀況、定期快篩檢測狀況回報,除了做好同仁的健康關懷之外,還大量簡化HR人員與防疫規範的執行程序。

另外,對於每年必須執行公司內控自檢,透過打造內控自檢作答系統,讓稽核執行部門得以有效率的分配,執行內控自檢作答,一共從30天縮短至1天的作業時程,成效卓著。這些都是東聯化學資訊服務部門推行數位轉型為人所稱道的實際成效,利用電子表單的推廣,加速全公司運作的流程與效率,同時獲得減碳的效益。

雙軸轉型座談會勾勒轉型的發展樣貌

最後由專家的座談會做為這次活動的壓軸,邀請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詹文男先生、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副院長兼資訊處處長陳立群先生、東聯化學資訊經理陳秋田先生、英特內軟體公關長丁文喻先生與ESG永續發展顧問蘇義淵先生一起座談,由英特內軟體菁英i學院長Monica主持。

詹文男對於企業界推行數位轉型之路有幾個中肯的建議,第一,從典範學習開始,他也邀請企業先從國內指標性的標竿企業的範例中尋找,找出適合的發展藍圖,第二,老闆親自參與及帶領,因為老闆說了算,這可以快速凝聚共識,第三,找尋政府資源的協助,由於數位轉型在不同的政府部會組織中都已經有不同規模的補助與可以申請的資源,這可以讓企業界省錢,並積累改變的實力。

陳立群同樣以政府提供釣竿的服務破題,以經濟部、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的網站上羅列眾多的補助與計畫,無論是數位公共建設的鋪設、雲端服務、AI算力的提供,都是企業界可以透過申請手續並經過審查而取得,當然也可以找英特內一併協助。他特別介紹資策會逐步轉型為第三方的服務提供者的角色扮演,並提供開放軟體給企業免費下載,協助企業打造更好的數位服務。

蘇義淵建議企業把永續報告撰寫當作是淨零排碳與未來規畫的第一步,希望會用這份報告,做為公司邁向永續與減碳的重要指引,透過碳排盤查與驗證審查,設定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從這份永續報告可以進一步了解企業未來的碳成本與碳排計價,透過適當的數位化工具,增加企業營運的透明度,有助於企業永續的長遠發展。

甫於2022年榮獲TCSA永續報告書金獎殊榮的東聯化學,在數位轉型上也取得良好成效,陳秋田認為最大的成功有兩個關鍵因素,就是老闆的支持,以及同仁的要求,才造就東聯化學轉型的動力,也誠如詹文男所說:「數位轉型是個旅程,在過程中,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無論是選擇數位化、數位優化或數位轉型的策略,對企業而言都沒有對錯,重要的是適合所需,藉著不同的分享與成功典範,讓企業在雙軸轉型的道路上,可以互為借鏡,創造未來更大的成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