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可信任生態圈能為企業提升2成獲利率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參與可信任生態圈能為企業提升2成獲利率

  • 周建勳台北

Software AG技術長Dr. Christoph F. Strnadl應邀來台分享歐洲雲和資料基礎架構專案(Gaia-X)的建置經驗。Software AG
Software AG技術長Dr. Christoph F. Strnadl應邀來台分享歐洲雲和資料基礎架構專案(Gaia-X)的建置經驗。Software AG

在這個萬物互連、資料就是資產的數位化時代,企業想勝出不應再單打獨鬥,透過建立並參與產業生態圈,與合作夥伴或政府機關迅速交換資料、共享資源,才能加速各項創新服務的推出。根據MIT史隆管理學院評論的調查,若企業的獲利模式是由生態圈所帶動者,其獲利率甚至能高於同業20%。

因此為了協助台灣資服業者與國際接軌,數位發展部日前舉辦「數位轉型 看見台灣數位競爭力」國際論壇,德國軟體大廠Software AG技術長Dr. Christoph F. Strnadl日前應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邀請來台分享歐洲雲和資料基礎架構專案(Gaia-X)的建置經驗。

Dr. Christoph F. Strnadl表示:「建立生態圈的兩大前提是必須先建立信任以及整合機制,畢竟生態圈中未必都是企業的上下游供應商,而是銷售給同一群客戶的供應商都可含括在內。而實現生態圈有三種模式,第一種是有一個受信賴的平台提供者,大家願意在平台上上傳/下載資料,此模式是最快速且經濟的方式建立生態圈。第二種沒有中央平台但透過建立可信賴、標準化的資料空間,每個身分經過認證的會員可透過經認證的系統設備,將資料上傳做點對點交換,擁有25萬家供應商加入的德國汽車工業資料共享平台Catena-X即為一例。」

第三種則是Gaia-X專案所屬的模式,透過生態圈的協調者來制定標準,會員經過申請後只要安裝相關軟體元件及連接器如PCM(Personal Credential Manager)等,或是向供應商訂閱服務,就能獲得建立/加入生態圈的權限。不管是何種生態圈,舉凡健康資料空間、金融資料空間、交通移動資料空間等,會員都可以參與並存取資料。比起第二種,第三種模式可以共享的不只是資料還包括服務。Gaia-X是希望在公有雲大廠的平台服務之外,提供能確保使用者資料主權的雲端資料基礎架構,進而促使歐洲在金融、醫療、社會等跨領域的資料共享互通,促進數位經濟發展。

而台灣不管是半導體產業、ICT產業、精準健康產業都相當具有競爭力,若能從產業形成共識由下而上,加上政府制定法規政策的帶動下促使生態圈成形,並能進一步共享資料與資源,相信將能加速激發更多創新技術與服務。Software AG成立已逾50年,過去在應用程式整合(包括整合平台即服務Integr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iPaaS)、API管理及數據流整合與數位轉型方面都有豐富經驗,可以為台灣企業與上下游合作夥伴及客戶共同打造企業內外兼具的營運整合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