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掌握精準分析能耗數據 帆軟協助製造業制定最佳化ESG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直覺掌握精準分析能耗數據 帆軟協助製造業制定最佳化ESG策略

  • 尤嘉禾台北

帆軟碳排管理戰情室,隨時追蹤各產線、單位溫室氣體排放,化無形為可視數據。帆軟
帆軟碳排管理戰情室,隨時追蹤各產線、單位溫室氣體排放,化無形為可視數據。帆軟

全球氣候快速變遷,淨零碳排成為各國政府與企業追求永續營運的必要課題,過去企業的減碳動作多以傳統紙本作業為主,台灣帆軟則以數位化平台,跨系統整合製產線、廠務等環節,製造業者可藉由透明化數據,精準掌握設備耗能與碳排數據,從而分析、制定出最佳化減碳策略,目前台灣帆軟已協助欣興電子、台灣晶技等製造大廠建構ESG中的碳盤查平台,未來將可善用數據之力,推動數位、永續雙軸轉型。

近年ESG議題備受重視,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等三大面向,其中在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上,台灣帆軟的產品協助企業在公司搭建營運管理、決策分析、設備安全監控上的智慧、智能系統可以說是經驗豐富,而在面對環境保護上,台灣帆軟也跟隨世界的潮流,運用過往的技術能力,協助企業搭建新的管理平台。

台灣帆軟總經理王人賢。帆軟

台灣帆軟總經理王人賢。帆軟

台灣帆軟ESG解決方案顧問奇酷科技張仁耀。帆軟

台灣帆軟ESG解決方案顧問奇酷科技張仁耀。帆軟

台灣帆軟總經理王人賢提到,環境保護本就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過去多是行有餘力之際再著手進行,近年為解決氣候劇變問題,多國政府與國際相關組織都已制定相關規範,全球大型企業在自身力行的同時,也要求供應鏈廠商配合,台灣製造業向來是全球產業供應鏈的一環,與國際大廠接軌甚深,因此在明確法規與客戶端的嚴格要求下,淨零碳排已從過去的選擇題轉為必答題。

台灣製造業的節能並非近期才開始,多數廠商早期就有相關措施。台灣帆軟ESG解決方案顧問奇酷科技張仁耀指出,以往多採人力作業,透過紙本記錄耗能、碳排的數據,現在透過台灣帆軟協助軟體系統的搭建,將所有的數據即時蒐集、分析,除了作為節能、減碳參考外,也提供政府環保單位查驗,台灣帆軟的ESG解決方案與技術服務,則可讓減碳數據不僅成為節能的助力,更可進一步提升產線效能。

台灣帆軟的BI(商業智慧)平台在ESG方面,可為企業帶來兩階段效益。第一階段是透過與製造業的MES、ERP等企業軟體的串聯整合,讓廠內的設備數據以視覺化呈現,協助管理者即時監控運作狀態,並在故障預先排修,並免影響整體產能,從而提升產線稼動率。第二階段是協助製造業善用數據力量,制定對應的減碳策略。

以台灣帆軟近期協助的台灣PCB大廠欣興電子為例。PCB製程複雜,產線出現異常的類型眾多,台灣帆軟的系統可監控並顯示生產設備的能耗數據與廠務系統的廢水、廢氣排放狀態,並將數據從以往的Excel格式,轉換呈現在數位戰情看板協助管理者直覺掌握關鍵資訊。此外當設備出現異常時,系統也會註記異常狀況的類型,再將造成的損失量化成實際數據,提供管理者參考。

除了既有功能外,台灣帆軟也持續強化BI平台效能,近期就將導入生成式與機器學習兩項AI技術,生成式AI可讓管理者透過自然語意對平台傳達指令,要求平台自動生成報表或執行其他功能。機器學習演算法則是台灣帆軟與外部合作夥伴共同開發,針對企業的ESG、經營、製造等領域進行模型訓練,讓系統具備自我學習能力。

王人賢表示,企業推動淨零碳排的第一步是進行碳盤查,蒐集設備運作與能源使用數據,再以此為參考規劃階段性目標與策略,此做法正與近年的數位轉型相符,數位轉型第一步也是完整掌握設備數據,藉此優化內部流程、打造創新商業模式,台灣帆軟BI的跨平台整合與可視數據功能,將可協助製造業者完整掌握設備資訊,藉此制定對應策略,讓能源與設備使用效益最佳化,順利啟動雙軸轉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