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與Boliden合作推動循環經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ABB與Boliden合作推動循環經濟

  • 劉中興台北

ABB高效能馬達將採用Boliden的再生低碳銅——這項合作關係展示了循環經濟的實際應用。為了應對氣候變化,全球必須在未來七年內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50%。沒有任何單一解決方案足以實現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例如,工業能源效率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但更全面的方法是採用循環方法,目的是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最大限度地減少資源使用和排放。

ABB設定到2030年至少80%的產品採用循環方法為目標,為此目標ABB與瑞典採礦和冶煉公司
Boliden有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即透過以低碳替代品取代產品中使用的原材料來減少對環境的影響。ABB使用大量銅來製造馬達和其他工業電氣設備,然而這種重要材料的生產非常耗能。Boliden透過開發使用無化石能源開採的低碳銅來應對這項挑戰,並且使用回收產品的二次原料生產銅。這些「綠色」銅產品的碳足跡比產業平均低65%。

ABB 與 Boliden 合作推動循環經濟。ABB

ABB 與 Boliden 合作推動循環經濟。ABB

ABB與Boliden合作的第一步是改用低碳和再生銅,以滿足歐洲對IE5超高效同步磁阻馬達和電動車馬達的需求,這將顯著減少這些產品所用原料的碳影響。例如,重650公斤的75千瓦馬達可能包含80公斤銅;使用 Boliden的銅所製造的每台馬達可以減少約20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燃燒100公斤煤的排放量。

ABB還與Boliden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以支持Boliden將其營運單位中的低壓馬達在ABB的回收升級架構內更換為高效能電機,回收舊電機為Boliden的再生銅提供原料。

由於製造商對研發的投資,電機效率在過去十年中迅速提高。例如,如今的IE4馬達比早期IE2型號的能量損失降低了40%。如果世界各地的營運商用優化的高效設備更換舊電機,全球電力消耗將下降高達10%。

除了使用再生銅外,ABB還致力於增加再生電工鋼(e-steel)和再生鋁的使用。ABB設計的馬達高達98%可回收,其餘2%的材料可焚燒以回收熱量。與原始生產相比,回收銅、鋁和鋼可顯著節省能源。透過更有效率的技術可以顯著的減少能源和排放,使循環經濟成為常態而非例外。


商情專輯-ESG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