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微光學超高解析度泛用型光譜儀之介紹與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台灣超微光學超高解析度泛用型光譜儀之介紹與應用

  • 鄭宇渟台北

天璣系列產品圖及光路圖。台灣超微光學

天璣系列產品圖及光路圖。台灣超微光學

OtO台灣超微光學已於2023年推出超高解析度泛用型光譜儀-天璣Phekda(PD)系列產品,此機型採用創新的T-R-T(穿透-反射-穿透)光路設計,解析度高達0.1nm,可滿足窄波段範圍下超高解析度量測的需求。創新T-R-T光路設計擁有波段範圍高客製化的彈性,400~1000nm、900~1700nm的範圍內皆可依客戶個別需求製作。PD天璣超高解析度系列光譜儀,目前已應用在OCT光學同調斷層掃瞄、LIBS雷射誘導擊穿光譜、VCSEL光達檢測、Thin-film 膜厚檢測與Raman拉曼檢測等應用,為高解析度量測客戶的最佳解決方案。

OCT領域
OCT的應用範圍不僅限於眼科、心臟血管內科、皮膚科、肝膽腸胃科等醫療用途,還正積極為在再生醫學等生物領域、鍍膜厚度和雷射焊接監控等工業領域的應用開展研究開發及產品化,可見其市場正在蓬勃發展中,市場中以全球眼科用OCT的市場規模為最大,一份來自英國市場調查公司IMARC的報告指出OCT市場在2021年為14億1,000萬美金,預計2022年到2027年以13.40%的年複合成長率擴大,2027年將達到31億6,000萬美元。

目前應用在OCT的產品講求超高解析度,但相對應的就是成本過於高昂。此次OtO台灣超微光學推出的PD天璣系列產品,藉由穿透型準直鏡與聚焦鏡搭配反射型光柵的T-R-T光學架構,搭配0.2ms或0.4ms曝光時間的高速CMOS感測器,同時可滿足客戶的5kHz或2.5kHz高速量測與對解析度的要求(0.1nm),又可大幅降低使用成本。

LIBS與VCSEL應用

在元素分析相關技術中,雷射誘導擊穿光譜(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簡稱LIBS,是近年越來越受到矚目的檢測方法。LIBS原理為利用雷射脈衝的方式,使材料表面吸收雷射能量,讓表面溫度升高形成等離子體,等離子體包含了激發的離子和原子物質等,而激發態的離子會在發光之後回到基態,藉由收集到的原子發光光譜波長與強度等特徵資訊,完成樣品的元素定性定量分析。理論上,LIBS可檢測所有元素(H~U),所以LIBS可應用在礦物元素成份分析、珠寶鑑定、煤礦分析……等領域上。

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VCSEL),屬於紅外線雷射技術的一種,擁有共振腔設計、光發散角度小、光電轉換效率高、資料傳輸速度快等優點。因此VCSEL產品應用範圍極廣,各領域開發需求日漸蓬勃,例如IR遠距離安全監視照(850nm)、紅外線油墨驗鈔設備(850nm)、皮膚深層醫療雷射(850nm)、3D感測辨識技術(940 nm)、AR/VR擴增實境及虛擬實境(940 nm)、VCSEL晶圓檢測設備(850 & 940 nm)、短距離資料傳輸(850nm)、中距離資料傳輸(1310nm) 、長距離資料傳輸(1550nm)等。

VCSEL 除了在光通訊及智慧手機的感測光源應用之外,汽車自動駕駛系統的關鍵感測元件-光學雷達(又稱光達、LiDAR),則是下一個帶動 VCSEL 發展的重大應用。LiDAR 全文為「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是利用雷射感知探測距離的方法,藉由發射雷射脈衝並收集前方物體反射回來訊號的時間差,來進行距離的推算,達到測量距離的目的。

而車用光達系統利用同時發射並處理多點雷射脈衝的數據,就能構築成一個具有深度資訊的 3D 環境模型,再透過識別道路標誌、汽機車、行人等靜態及動態物體的位置動作,達到自主感知的目的,幫助車輛檢測路徑中的障礙物,進而實現避障、煞停、路徑規劃等自動駕駛的應用。

針對LIBS與VCSEL光達檢測的應用,PD天璣系列產品為了達成高解析度,使用T-R-T(穿透-反射-穿透)光學設計,穿透型準直鏡與聚焦鏡的光學像差大幅度優於既有的反射型,且PD天璣光柵架構採用反射型光柵,成本優於穿透型光柵。藉由選擇不同規格的光柵以及改變光線的入射角度,客戶可在400-1000nm、900-1700nm範圍內客製超高解析度(0.1nm、0.2nm)光譜儀。

拉曼檢測

拉曼光譜(Raman Spectra)屬於振動(Vibration)光譜的一種,檢測方法為使用固定波長的雷射光源(Laser)激發樣品。當激發光與樣品分子作用時,光產生散射(scattering)情形,如果光子與分子碰撞後發生了能量交換,形成非彈性碰撞,從而改變了光的頻率,這個變化就稱之為拉曼散射(Raman scattering)。拉曼檢測可以用來了解分子鍵結與結構,還可以進一步了解分子處於什麼環境及化合物狀態等。實際應用有鋰電池充放電過程、石墨結構的變化、爆裂物檢測或是寶石鑑定中的異物分析等。市場調查機構MarketsandMarkets的一份調查報告*2指出,拉曼檢測市場從2022年的23億美元預計將成長至2027年的4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12.4%。

PD天璣在拉曼檢測的應用上,可針對455/532/633/785nm等雷射激發波長客製高解析度(0.1nm)光譜儀,也正在開發可見光與近紅外範圍的制冷系統,可做波長範圍400~1000nm、900~2200nm內,可將因溫度變化產生的光譜儀之電子雜訊變異影響降到最低,從而提高檢測分析的準確率,PD天璣制冷版本(MG天權)預計將在2024Q1可以正式發佈。

除了以上領域之外,PD天璣系列蘊含著更多應用的可能性,我們誠摯的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先進一同來探究光譜量測的技術,讓OtO台灣超微光學協助您開發各種應用,共同拓展應用市場。

PD1050,PD1080,PD2570規格表。此規格為推廣使用,不得作為出貨規格合約文件。台灣超微光學

PD1050,PD1080,PD2570規格表。此規格為推廣使用,不得作為出貨規格合約文件。台灣超微光學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