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台灣金根獎頒獎典禮暨產業創新趨勢論壇 點亮產業科技光芒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第20屆台灣金根獎頒獎典禮暨產業創新趨勢論壇 點亮產業科技光芒

  • 林佩瑩台北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擴大舉辦「第20屆台灣金根獎頒獎典禮」,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涂醒哲理事長、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金根獎張鴻德召集人,以及第20屆金根獎12家得獎企業合影,共同與得獎企業一起分享這份榮耀與喜悅。TITA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擴大舉辦「第20屆台灣金根獎頒獎典禮」,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涂醒哲理事長、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金根獎張鴻德召集人,以及第20屆金根獎12家得獎企業合影,共同與得獎企業一起分享這份榮耀與喜悅。TITA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1月5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擴大舉辦「第20屆台灣金根獎頒獎典禮」。2024年特別邀請到台灣科技領域重磅卡司擔任評選委員,共同遴選出〔一般企業組〕、〔中小企業組〕及〔特殊貢獻〕等12家台灣金根獎得獎廠商。今天來自產官學研界的來賓冠蓋雲集,共同與得獎企業一起分享這份榮耀與喜悅。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涂醒哲理事長表示,民主與科學是一個國家強盛的基石。只有國家民主,人民才能有人權及自由。而只有科技立國,用科技來促進產業,造福人民,一個國家也才能真正的繁榮進步。台灣人民要過民主自由的生活,需要靠精實的科技實力來鞏固。而科技新創,也需要一個自由且注重法治的環境來支持。維護「國家民主自由」和「科技創新發展」,是一個國家強盛的二大基石,亦是當前台灣社會最重要的兩大課題。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涂醒哲理事長表示,民主與科學是一個國家強盛的基石。維護「國家民主自由」和「科技創新發展」,是一個國家強盛的二大基石,亦是當前台灣社會最重要的兩大課題。TITA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涂醒哲理事長表示,民主與科學是一個國家強盛的基石。維護「國家民主自由」和「科技創新發展」,是一個國家強盛的二大基石,亦是當前台灣社會最重要的兩大課題。TITA

為了鼓勵台灣科技產業持續深耕台灣,進而佈局全球,TITA每年主辦「台灣金根獎」選拔活動,希望透過各界的推薦,嚴選出根留台灣、全球佈局經營典範企業。2024年打破歷年紀錄,高達50多家企業被大力推薦,更增添評選難度。為此TITA廣邀各界重量級專家,包括邀請到前經建會何美玥主委、前經濟部李世光部長、前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前外交部黃志芳部長、中央研究院張文昌院士、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以及竹科/中科/南科園區管理局三位局長等多位科技領袖,擔任本屆金根獎的遴選委員,經過一番激烈討論後,終於選出22家入圍的優秀企業,並進一步選出10家金根奬得獎企業,及2家特殊貢獻奬企業。

今年獲得評選青睞榮獲金根獎的〔一般企業組〕包含信驊科技、聯穎光電、昇陽國際半導體、華凌光電、現觀科技、奇美食品等六家公司,以及〔中小企業組〕上峰科技、鴻林堂生物科技、嘉品生技、柏瑞醫等四家公司,另獲評審共同推舉二家特殊貢獻獎得主,包括元太科技、世紀離岸風電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蔡英文總統蒞臨頒獎的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致詞時指出,自2016年以來,臺灣積極推動「5+2 產業創新」和「6 大核心戰略產業」,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引領台灣經濟實現了「典範轉移」。尤其是強大的科技實力和製造能力,讓臺灣成為全球信賴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也因此2024年經濟成長率估計將超過 3%。而台灣今日能有這樣的經濟韌性,正是在座各位「深耕臺灣、布局全球」的產業先進長期對台灣這塊土地耕耘所看到的豐碩成果。

面對新一波國際經濟的新需求趨勢,臺灣將加速發展「科技業服務業化」、「服務業科技化」,在新一輪全球化產業供應鏈的變革中,從過去的Made in Taiwan,轉變為Taiwan Inside,讓臺灣元素更不可或缺。

未來台灣持續以科技實力和製造能力,向區域夥伴及全世界證明,臺灣是最可靠、最安全,也是最可信賴的合作夥伴,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和去風險化的趨勢,我們持續強化國際合作,共同建構韌性安全的供應鏈,為台灣打造出更多的護國神山。此次行政院陳建仁院長特別錄製賀電肯定得獎企業對台灣的貢獻,期勉大家持續發揮擴散效應,「讓台灣用科技走向世界,讓世界用科技上架台灣」。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本次頒獎典禮另邀請到前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從科學角度來談台灣的科技發展,台灣以高科技立國,創造出全球無法替代的高科技產業供應鏈,為此前陳良基部長以他過去擔任過科技部部長、教育部次長以及台大學術副校長的經驗與觀點,特別從科學的角度,分別就台灣科技產業的特殊性、台灣半導體的關鍵力量、台灣如何用數位科技引領創新,以及AI世代來臨台灣如何接招等,深入探討台灣未來的科技發展機會。另外,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從政經角度談台灣產業發展趨勢,內容包含全球與台灣經濟動態、地緣政治及戰爭風險、中美角力、以及未來全球的半導體、科技、能源甚至軍工等亮點產業。

下午同場加映舉辦「聚焦前瞻科技引領台灣產業創新趨勢論壇」,論壇中邀請到多位產官學研專家暢談三大關鍵創新主題,包括創投資金驅動科技發展策略;國際淨零轉型之科技發展策略以及台灣科學文明之維新運動,讓當天論壇更增添不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