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析數智匯分享 如何藉由智慧轉型落實精實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2月20日析數智匯分享 如何藉由智慧轉型落實精實管理

  • 魏于寧台北

精實生產管理的核心理念在於以滿足客戶需求與要求為最終目標,透過徹底排除企業內的各種浪費,以提高生產系統效率。此管理方式強調的是追求生產週期時間的縮短以及降低製程中的庫存量,以確保產品能夠快速且有效地響應市場需求。通過精實生產管理,企業能應對多變的市場環境,提升競爭力,尤其在面對「少量多樣生產」市場需求態樣下,導入「精實管理」更是達到高效生產管理的極佳手段。

隨著台灣製造業商業模式與作業流程的急遽轉變,過去熟悉的計畫型量產模式已經不再適用,取而代之的是種類繁多、即時動態、充滿不確定因素與要求準時交付的多重多變的競爭環境。製造業者面臨市場多變下,為能提升決策因應的機動性及準確性,使對內對外溝通更具客觀與一致性,透過e化與智慧化來協助「精實管理」的達成,已是提升競爭力之必要當務。

對於製造業的業者而言,要藉由導入那些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來落實精實管理作業,析數智匯提供了下述建議:
1.訂單暨投產需求智能預測規劃平台:AI智能應用,有效因應快速市場需求變化,機動調整即期與未來投產規劃,大幅提升備料的預知性、產品交付力及營收變動預估力。

2.APS智能先進排程系統:準時達交、快速回應交期及抽插單調整、不浪費(降低再製品、半成品庫存、成品庫存、精準掌握缺料避免等待時間)以及滿足客戶快速詢單。

3.智能化工廠 MES與WMS運用與實務解決工廠生產實況與營運管理系統的落差。有效配合訂單排產之物料分派,大幅縮短物料準備時間,使生產及庫存管理更流暢化,達到降低成品預期報廢、提升營運效率及庫存能見度。另外,在對出貨控管調度更精準下,也提升了客戶的滿意度。

4.數據中台暨資料治理平台運用與實務:企業實踐數位轉型的關鍵基石,打破數據孤島,創造數位資產新價值。

精實管理強調減少浪費,提高價值流動,並持續改進生產流程。透過智慧工廠的技術支持,精實管理更加靈活且有效。數據的收集和分析使得管理者能夠更準確地識別和消除生產過程中的浪費,同時實現生產資源的最優配置。總的來說,智慧工廠與精實管理的結合,不僅為製造業帶來了更高的生產效能和品質水準,也使企業能夠更好地應對市場變動,實現可持續發展。

有鑑於此,析數智匯預於2月20日舉行「智慧轉型落實精實管理線上研討會」,跟製造業者分享,如何透過智慧轉型來落實精實管理作業,藉此讓有志進行智慧轉型的業者不須浪費許多金錢及時間去摸索如何藉由e化來落實精實管理作業。歡迎線上報名,一起協助企業智慧轉型、落實精實管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