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上雲攜手Cloudera著眼金融業混合雲資料治理 應對數據整合和AI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聚上雲攜手Cloudera著眼金融業混合雲資料治理 應對數據整合和AI挑戰

  • 張丹鳳台北

Google Cloud搭配Cloudera CDP的首選夥伴 − 聚上雲。Epic Cloud聚上雲
Google Cloud搭配Cloudera CDP的首選夥伴 − 聚上雲。Epic Cloud聚上雲

Epic Cloud聚上雲指出,「資料上雲」、「資安聯防」、「數據共享」,無非是2024年金融業的三組燙金關鍵字。2024年,金融業預計都將圍繞這三組IT項目展開積極作為。持續精耕企業數據治理和整合應用的Epic Cloud聚上雲,偕同在數據整合領域具有全球領導地位的Cloudera,為金融產業傳授雲地數據整合之道,助力金融業自信應對極具挑戰的數據和AI課題。

以數據治理打好地基,引領AI落地發展

回望2023年,為促進普惠、創新、韌性與永續等目標,金管會已發佈「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帶動金融科技數據迅速增長,並解開金融業上雲限制,使混合雲數據治理成為金融產業的重要課題。然而,金融業在面對混合雲數據治理乃至AI應用的同時,無可避免遇到諸多挑戰。

著眼於此,Google Cloud最高等級合作夥伴Epic Cloud聚上雲,攜手知名軟體服務商Cloudera,策劃「金融產業混合資料治理與數據AI平台應用」精彩講堂,亦同步邀請兩位Cloudera加值服務堅實夥伴炬識科技和愛創大數據,一同發表經驗談,四強聯手,協助金融業者更有效率地採集、儲存、處理、分析和可視化數據,同時確保數據安全性、可靠性與實用性。

關於Cloudera:全球Top 500金融機構採用的技術平台

熟悉Hadoop的人,肯定對Cloudera並不陌生。「Cloudera深信數據可以使今日不可能之事,成為明日之可能。Cloudera向世界展示了數據的價值,並創造了由開源社群之力不斷推動創新的產業和生態系。」由Cloudera的簡介即可略窺Cloudera的使命與特性。

Cloudera台灣業務總監蘇懋欣指出,Cloudera成立於2008年,由來自Google、Yahoo、Oracle、Facebook的菁英共同創立。2011年時,Yahoo的Hadoop團隊脫離出來創立Hortonworks,此後,公司在2019年併入Cloudera。截至目前,Cloudera在全球擁有逾3千名員工、逾2千家客戶,其中包含許多全球Top 500金融機構。Cloudera更是美國政府指定的合作夥伴,從國防單位、情報單位、聯邦到地方政府,皆為Cloudera的現有客戶。

運用Cloudera CDP平台,高效管理與運用數據資產

綜觀來看,Cloudera現今最熱門產品即是CDP(Cloudera Data Platform),CDP是由Cloudera與Hortonworks合併後的優勢互補效應所淬鍊成。隨著過往大眾熟悉的CDH、HDP陸續在2021~2022年停止支援,CDP(Cloudera Data Platform)就成為當前市場上的主力版本。目前,雖然仍有不少人把Cloudera與「免費的開源軟體」劃上等號,不過,其實從2021年1月31日起,Cloudera所採取的訂閱制服務,使客戶得以在訂閱期間取得漏洞補丁、版本升級、開Case等關鍵服務,獲得更有保障的服務與更佳的使用體驗。

聚上雲是Cloudera台灣獨家代理夥伴

聚上雲副總經理朱驛清則表示,「資料清洗」、「數據平台」、「商業模式再造」是當前不分產業的企業,主要面對的三大議題。尤其,數據管理平台(Data Management Platform)更是企業在數位轉型中,承先啟後的重要工具。鑑於此,聚上雲持續戮力開拓可滿足企業上在AI與數據整合方面的解決方案,並正式於2023年取得Cloudera台灣獨家代理夥伴資格。藉由Cloudera雲地整合數據平台Cloudera Data Platform(CDP)的推廣,已助力不少金融機構善用此一平台,為企業AI/ML應用打下穩固的數據根基,以期有效強化雲地數據治理、AI應用,甚至防制金融詐欺。

Cloudera湖倉一體,透過SDX共享資料,加速實現雲地整合

Cloudera解決方案架構師謝宗佑開門見山談及「數據地基」的重要性。倘若一開始數據地基沒扎穩,卻又在上面疊床架屋,可想而知,一連串的「技術債」恐引發後續的連環災難。為幫助金融機構趨吉避凶,謝宗佑提出幾個重要概念,其一便是Open Data Lakehouse,意即整合資料湖與資料倉儲,形成「湖倉一體」,進而能夠上雲,甚至做到混合多雲。

現今許多金融機構皆有複雜的資料環境,且至少有一座地端系統,如Oracle DB或Hadoop等等,因此在地端肯定有大量行內的交易數據;而在國內外的分支方面,也許有一些Customer Data選擇放在公有雲中;行銷部門則可能選用Google GA,並將相關數據放在Google Cloud Storage(GCS)中。以上無非意謂著,若企業想推動數據應用,則勢必先整合地端、Google Cloud、AWS、Azure等多重的數據源。

此時,Cloudera便派上用場了。企業如何利用Cloudera架構來解決上述難題?Cloudera基於SDX(Shared Data Experience),使客戶能透過單一介面查看雲地所有資料表Table、各自的Schema,以利企業用戶判斷如何設定資源(可能來自HDFS、Hive、HBase⋯等資源),以及,這些Table會經由哪些條件被哪些人存取,而這些人存取時也都會留下日誌軌跡。

若再繼續深入來看,因為三大公雲皆可Enable Cloudera的服務,在地端能支援Kubernetes環境,也能支Cloudera的Embedded Container Service (ECS) 系統,因此,客戶可借助SDX全面實現雲地Infra的安全設定、監控和權限控管。

Cloudera 4種令人趨之若鶩的獨門優勢

更重要的是,Cloudera擁抱開源,參與多達40多個開源專案,內部擁有上百個Apache Committer和PMC,因此,會持續整合適合元件到Cloudera Data Platform中,如Iceberg即是一例。簡言之,Cloudera致力讓客戶在執行應用或數據的遷移時,盡可能不需要重寫程式、安全規則或Pipeline。換句話說,一旦啟用Cloudera 架構,無論您是金融機構或其他產業,均可輕易做到下列四件事:
(1.)遷移應用程式時無需重寫
(2.)建一次應用程式即可執行於任何環境
(3.)順利實現 Dynamic Motion
(4.)營造前所未有的數據敏捷性

穩固的資料治理根基,決勝AI商業應用

作為Cloudera加值服務夥伴之一的炬識科技執行長顏良修則分享道,炬識科技成立於2015年,以資料湖(Data Lake)為主軸,協助諸多金融機構、政府部門或大型企業執行相關專案。談及以往炬識科技主要耕耘「資料湖」,不過近年則將重心轉向資料治理。顏良修說,資料湖屬於資料工程,較接近資料科學和前端的應用系統開發或微服務,不過,無論是資料工程還是資料科學,都完全無法脫離資料治理。炬識科技因頻繁遇到客戶要求做資料品質保證,因此開始著力於資料治理,協助客戶確保資料的可靠度與安全性。

如何避開那些資料治理常見的地雷區?

顏良修強調,其實過去早有不少大企業啟動資料治理專案,然而,當時未明確區分資料架構與資料品質管理,以致衍生許多複雜難解的問題,使多數專案走向失敗。因此,她建議先建立資料目錄,做好詮釋資料管理,再強化資料品質,然後持續根據規範,形成企業應遵守的流程,最終執行主資料的管理。為此,炬識科技推出了資料品質成熟度模型,旨在協助企業循序推進兩階段工作,先打好資料架構與品質保證的基底,才能確保上層數據應用的有效性,並藉由資料來解讀商業問題。

藉由CML服務,打造跨越雲地、產地直送的AI應用

同樣作為Cloudera加值服務夥伴之一的愛創大數據(AInnovate),則由共同創辦人林宗甫分享道,愛創大數據作為Cloudera的夥伴,其主攻AI/ML、大數據處理、數據中台、上雲遷移等領域。基於來自多數金融客戶的應用需求,林宗甫闡釋了兩種應用情境,一是如何從PDF財報擷取結構化文本;另一則是如何透過 LLM 打造能回答企業內部營運問題的Chatbot。

以PDF財報擷取結構化文本為例,該文本由幾項元件組成,包括目錄/頁號偵測、段落偵測暨文本擷取,以及將前述兩個模型與程式邏輯包裝為CML Endpoint(CDP Machine Learning Endpoint),意即透過CML Endpoint將訓練好的模型直接以Dock Image形式加以部署,即可迅速展開執行。

立即免費體驗湖倉一體,讓Data跨越雲地藩籬

舉凡資料治理、ML應用,不論藉由On-premise或公有雲上的Cloudera Data Platform(CDP)叢集皆可輕易實現,且雲地應用體驗完全一致。聚上雲攜手Cloudera,提供5天Trial授權方案,申請者不僅可透過公有雲試用CDP,還可參考Cloudera提供的相關文件,免費試用湖倉一體、GenAI、和ML等服務。歡迎聯繫Cloudera獨家代理夥伴Epic Cloud聚上雲,將有專人立即接洽。

Google Cloud搭配Cloudera CDP的首選夥伴 − 聚上雲

Epic Cloud聚上雲是國內唯一兼備企業核心應用實戰經驗的Google Cloud菁英級夥伴,可憑藉Google Cloud在地機房、100%採用綠電的雙重優勢,充分滿足金融機構期盼資料上雲但不離境、借力使力實踐ESG目標的雙重需求。作為Google Cloud結合Cloudera CDP應用的業界第一把交椅,Epic Cloud聚上雲是金融上雲和企業數據整合的首選夥伴。透過Google Cloud結合Cloudera CDP,讓數據治理有如神助,加速建立最佳化的AI/ML應用基礎架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