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具增強型周邊的RZ/G3S 64位元微處理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瑞薩推出具增強型周邊的RZ/G3S 64位元微處理器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推出一款適用於物聯網邊緣和閘道裝置的新款64位元通用微處理器(MPU),並具備極低功耗。

RZ/G3S是瑞薩RZ/G系列MPU的最新成員,可滿足現代物聯網設備的嚴格要求,在待機模式下最低10μW(微瓦)的功耗,以及Linux作業系統的快速啟動。新的MPU具備PCI Express介面,可提供與5G無線模組之間的高速通訊。此外,該元件還擁有進階的安全功能,例如篡改檢測,以確保資料安全。經由這些功能使其成為家庭閘道、智慧電表和追蹤裝置等物聯網應用的理想選擇。

Daryl Khoo, Vice President of Embedded Processing 1st  Division at Renesas表示,瑞薩的RZ/G在全球工業人機介面市場的市佔率穩步上升。新一代的RZ/G3S將進一步延伸我們的觸角到快速成長的5G IoT和Gigabit Wi-Fi 7閘道市場。瑞薩一直透過策略性收購來積極拓展我們在這些市場的連網產品組合,以提供先進的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在系統層面具有高能效並提高資料利用率。

RZ/G3S採用Arm Cortex-A55核心作為主CPU,最高工作頻率為1.1 GHz,並採用兩個Cortex-M33核心作為子CPU,工作頻率為250 MHz。使用者可以將MPU的工作分配給子CPU,使裝置能夠有效率地處理諸如從感測器接收資料、控制系統功能和管理電源系統等任務。這減少了主CPU的工作負載,進而減少元件數量、降低成本並縮小系統尺寸。

此元件新增的電源管理系統旨在將功耗降至極低水準—低於10 µW。MPU也支援DDR自動刷新功能,可保留DRAM資料,同時實現Linux的快速啟動。快速啟動使經常間歇性運行的物聯網裝置得以節省電力,並顯著延長電池供電設備的運作時間。此外,該裝置還提供待機模式,可在最低40 mW的功率等級下維持子CPU運作,以根據每個應用的特定運作要求靈活地優化功耗。

RZ/G3S具備各種的週邊功能,包括Gigabit乙太網路、CAN、USB以及PCI Express介面。透過與5G通訊模組連接,可實現Gigahertz的高速通訊。

與其他RZ/G裝置類似,RZ/G3S在內部記憶體和外部DDR介面中均具有ECC(錯誤校正碼)功能,以維持資料完整性。基於工業級Linux軟體(Civil Infrastructure Platform(CIP)Linux)的Verified Linux Package可用於RZ/G3S。透過VLP,提供開發人員10年以上的維護支援,確保長期防範安全威脅。該元件亦提供篡改檢測以及安全啟動、安全除錯等功能。所有RZ/G系列產品皆獲得Arm的2級PSA認證,RZ/G3S也將取得認證。

瑞薩將新款RZ/G3S MPU與最佳化的電源管理IC和時脈產品結合,開發出「單板電腦網關」。RZ/G3S豐富的介面可讓設備透過USB、CAN、RS485、UART和I2C連接各種感測器,還提供高效無線連網選項,為家庭自動化或物聯網應用提供強健的網路。其多核心設計允許即時資料處理,同時透過先進的睡眠模式來節能。

這些成功產品組合是經過技術審查的系統架構,來自相互相容的元件,這些元件可完美的搭配,帶來優化的低風險設計,進而加快上市時間。瑞薩提供超過400種成功產品組合,使客戶能夠加快設計流程並更快地將產品推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