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實業以水資源處理技術為核心,積極拓展環工與水利循環經濟領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惠民實業以水資源處理技術為核心,積極拓展環工與水利循環經濟領域

  • 楊竣宇台北

惠民公司承攬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含月眉濕地)代操作,並榮獲112年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公司也與學校單位定期舉辦環境教育導覽。惠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惠民公司承攬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含月眉濕地)代操作,並榮獲112年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公司也與學校單位定期舉辦環境教育導覽。惠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惠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惠民公司)於1997年成立,從環境工程中的污水處理及水利工程操作維護起家,後續又擴及污泥處理及廚餘回收等廢棄物處理,在近年將水資源處理的領域延伸到再生水、海水淡化及自來水淨水系統等領域,為國內專業水資源工程廠商。

惠民公司的經營宗旨是「轉廢為能」,近10年來,掌握到全球都在關注環保、綠能及水資源議題,希望在原有的技術及服務基礎上貢獻所長,與中央乃各縣市政府及各大專院校合作開發,將公司的服務項目逐漸轉型到環工及水利循環經濟領域,其中包含「宜蘭污泥炭化」、「土城廚餘快速堆肥」以及近期研擬之沼液及沼渣處理專案,皆可看出惠民公司多年來以水資源處理技術為核心,積極拓展各項領域技術,實現轉廢為能並將ESG落實在惠民公司中。

因極端氣候,導致水資源匱乏,惠民因應水利署緊急海水淡化標案,已分別於新竹、台中及高雄承攬緊急海水淡化標案,將海水轉為飲用水提供國民使用,為國內首屈一指之海水淡化代表廠商。惠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因極端氣候,導致水資源匱乏,惠民因應水利署緊急海水淡化標案,已分別於新竹、台中及高雄承攬緊急海水淡化標案,將海水轉為飲用水提供國民使用,為國內首屈一指之海水淡化代表廠商。惠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同時為鼓勵下一代學子,惠民公司每年提供國內各大專院校環工系、水利系的獎學金,及贊助各相關學會、協會的年會論文及研究成果發表,每年寒暑假提供對環工有興趣的學生實習的機會,秉持「和諧、活力、踏實、檢討、精進」來培養下一代的專業工作能力,期許學生能在畢業後投入環工領域為社會貢獻。

水資源處理

惠民公司透過ESG指標衡量企業經營績效,再利用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所列細項準則帶動企業成長,創造更多的社會福祉,以邁向永續經營做為企業目標。

以水資源回收中心為例,SDGs共計17項目標,其中有11項為水資中心推動重心,主要分為三大主軸:1.永續環境、2.經濟成長、3.社會進步。

在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淨水及衛生的目標中,透過環境教育推廣水資源再利用相關議題,讓水資中心不只是處理污水的場址,處理後回收的水將可視產業需求,轉化為再生水予以再利用,提升水資源使用效率,大幅降低自來水的使用量,完成第一主軸-永續環境保護;再投入能源、資源及水資源循環跨域加值,邁向第二主軸-永續經濟成長;最後再將保育生態及因應氣候變遷下達到在地永續發展做為第三主軸目標-社會發展。水資中心的妥善運作,建立親民友善的環境,最大效益是能促進週邊都市的發展,不僅整體地價會上升,還可以營造更佳的居住環境品質,使鄰避設施搖身一變成為親鄰公園,讓居民熱愛此地,達到共好共榮的目標。

目前由惠民實業操作維護的內湖污水處理廠響應政府投入碳足跡減量計畫,歷經近一年的努力,已通過第三方驗證公司查證確認符合標準,於2023年2月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目前台灣僅有3座民生污水處理廠取得認證,內湖廠是其中之一,更是碳排放量最低的污水處理廠,處理每1立方公尺廢污水的碳排放量僅280g。惠民實業未來將陸續在各大廠站投入碳足跡減量計畫,展現節能減碳的決心。

海水淡化

因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台灣於2020年整年面臨乾旱,導致國內水庫水位來到近十年最低谷,各縣市於2021年初面臨限水的窘境。為了解除缺水危機,水利署於2021年分別於新竹及台中先後開出緊急海水淡化之統包工程,將海水透過逆滲透模式轉化成飲用水,貫徹公司轉廢為能之宗旨,惠民承攬的水量為緊急海淡機組統包最多之廠商,並且以最有效率及50餘天完工,在第一時間供水於民眾,解決缺水的問題。

能夠以如此效率達成目標,都要歸功於惠民團隊的專業能力,因為技術的掌握以及平時的累積,在面臨極端氣候導致旱災期間,有能力協助水利署於2021年分別在新竹及台中完成兩座大型移動式海水淡化廠後,也在2023年缺水期間完成移動式海水淡化廠的南北調度,將台中的移動式海水淡化廠轉移至高雄興達,有效改善地區供水問題。

惠民實業以代操作起家,後續圍繞著水資源處理不斷拓展業務領域,秉持從做中學習的精神累積經驗與技術,掌握整合能力,積極協助業主的需求,逐步建立惠民實業的品牌,加上各界業主的肯定,才能屢屢獲得佳績並持續標得案件,尤其在重視環保議題下所推動的各項重大國家建設,讓惠民實業在水資源循環經濟領域具備產業領導地位

污泥處理事業

除了本業以外,惠民公司的100%持有的子公司—萬嘉環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嘉公司)為污泥處理廠商,利用高溫熱處理技術將污泥循環再利用做為低強度水泥(CLSM)的骨材,達成循環經濟目標。這種做法不僅有助於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還推動了可持續發展和綠色生產的理念。

通常,傳統水泥的製造過程需要大量的天然資源,例如石灰石和粘土。相比之下,將污泥轉化為低強度水泥,有效地回收了廢棄物資源,降低了對原始資源的需求,有利於減緩環境壓力。其次,這種做法有助於處理和清理城市中產生的大量污泥。由於工業和都市化的發展,污泥的處理一直是一個嚴峻的問題,而將其轉化為低強度水泥不僅是一種有效的污泥處理方式,同時還減少了對土地的佔用,有助於改善城市環境品質。

由於污泥處理屬於耗能產業,在設計處理流程更考慮到節能的重要,因為污泥處理會產生有毒廢氣,流程上必須設置二次爐以攝氏850度燃燒將其處理。萬嘉公司在流程上則另外加裝熱交換器,可回收攝氏850度的熱能,通過在流體之間傳遞熱量,將冷凝的熱能轉移到需要加熱的介質,實現能源的再利用。這樣的熱能轉移過程有助於減少能源浪費,也提高系統的熱效率。

萬嘉公司將這段回收的熱能用於將污泥含水率從80%降至50%以下,此能源回收再利用的裝置,每年可減少約4萬公噸的碳排放量,也大幅減少處理的能源成本。除此之外,為善盡環境責任,萬嘉公司使用低氮燃機及觸媒濾管,使空氣中的氮氧化合物及戴奧辛遠低於排放標準近10倍之多,證明惠民公司與萬嘉公司在節能減碳方面的努力已獲得具體成效。

廚餘回收再利用

廚餘回收是一項對環境極為重要的實踐,它不僅有助於減少固體廢棄物的產生,還能夠轉化成有價值的資源,同時減少對自然環境的負擔。惠民公司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廚餘堆肥專案,廚餘推肥是一種將廚餘進行處理後轉化為有機肥料的環保實踐。這一過程涉及將廚餘進行分解、發酵,最終轉變成具有豐富營養成分的有機堆肥,可以應用於農業、園藝和土地改良等方面。

除了資源再利用外,同時避免了將其送入堆填場的情況。因為當廚餘在堆填場分解時,容易產生有害的甲烷氣體,而推肥可以減少這種有害氣體的釋放,有助於減少堆填場的環境污染。並且促進有機農業發展,透過廚餘推肥的應用,農作物能夠獲得更全面的營養支持,同時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達到降低碳足跡的目標。

另一方面,惠民公司目前也正在開發沼液及沼渣處理專案,利用黑水虻自動化養殖,將廚餘轉成蛋白質,它們對廚餘有著出色的處理能力。這些昆蟲能夠將廚餘轉化成昆蟲幼蟲,這些幼蟲富含蛋白質,可作為優質的飼料。黑水虻的使用有助於減少廚餘的量,同時提供了一種可持續的方式來生產動物飼料,減少對傳統飼料的需求,從而減輕了對自然資源的壓力。惠民公司計畫與縣市政府合作,先啟動小規模試驗,希望在解決廚餘的同時,一併創造循環再利用的機會。

MIS管理系統

除了惠民公司本身業務外,已執行完全無紙張的MIS管理系統三年,從預算、各類表單SOP及SMP、內外部查核等,確實掌控品質、管控工期進度和成本控制,不僅使得企業能夠在辦公中實現無紙化,徹底減少了對紙張的需求,從而減緩了對自然環境的衝擊。更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無紙張系統還能夠提供更準確和即時的數據,使企業在制定ESG策略和執行ESG項目時更加具有洞察力。

惠民公司成立20多年以來,從10人的工程團隊成長至近1000人的企業,已躍升為國內轉廢為能的專家,在環保、能源及水資源領域績效卓著。惠民公司在業務的表現也榮獲國家認可,已連續四年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榮譽,工程的品質乃受到業界之認可。

惠民公司在環保界耕耘20多年,以轉廢為能為核心價值,並將ESG落實在惠民的企業文化中,以達永續經營的理念,並回饋社會,更多資訊請參閱惠民實業官網


商情專輯-ESG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