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網路化監控 智慧型PDU實現節能機房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整合網路化監控 智慧型PDU實現節能機房管理

  • 張琬亭台北

近年來隨著雲端運算技術和資料電子化的趨勢之下,雲端產業蓬勃發展,網路資料流量與儲存量不斷攀高,對雲端伺服器的影響也不斷增加,電力方面的消耗和成本,超出雲端運算業者預期。

根據Gartner的調查結果顯示,70%的CIO認為,電力和冷卻問題已經成為電腦伺服器機房面臨的最大問題,而能源花費佔IT預算的比例已經從過去的8%大幅提高到48%。也因此,企業雲端伺服器機房的能源消耗控管,在全球節能減碳的議題中備受關注。

以目前來說,伺服器的穩定性、速度與效能表現已是基本需求,在能源成本節節高升下,企業所關注的在於機房散熱空調、綠色節能、結構化佈線、電源管理等營運規劃,能否滿足企業的擴展彈性與降低成本考量,也就是將如何改善伺服器機房的用電效率。然而,機房所面臨的能源問題,是隨著IT設備發展的軌跡接踵而至。

例如,早期令企業頭痛的是機房空間不足的難題,由於最早期的伺服器機房中,採用的大多是體積龐大的塔式伺服器,對機房空間浪費很高。因此,往往面臨到電力供應還很充足,但空間卻不夠用的窘境。隨著業者開始大量使用機架式伺服器,雖然有效的減少了空間的佔用,提供更優異的效能表現,相對的,隨著雲端運算技術的普及,大量的網路資料處理也伴隨著驚人的能耗。

現今的雲端伺服器機房,大多使用叢集伺服器系統,網路服務叢集是需要實現能夠在99.999%甚至更高比率的業務時間內,達到可靠執行的系統。換句話說,此一可用比率意味著1天內系統故障的時間必須低於1秒。機器在如此高度運轉之下,必須密切觀察溫度的變化和機房冷卻,溫度會隨著運轉機器的電源效率、機器的運轉狀況、機器的工作情形等改變,如何有效監控與預測以上IT設備運行情況,便成為改善機房能耗的關鍵所在。

機架電源配電單位(Power Distribution Unit;PDU)在機房的能源控管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目前全球大約有80%的企業機房,仍是使用傳統基本型態的機架電源配電單位,此型態僅能正確的將電壓與電流配送,缺乏儀控裝置,不支援任何的管理與資料蒐集功能,各單位使用IT設備的實際用電量亦難以被有效記錄與追蹤。

然而,機房冷卻及節能效果要獲得明顯改善,整合多種環境管理功能的智慧型機架PDU,將成為機房企業優先考量的解決方案。智慧型機架PDU具備網路化、遠端監控功能,可經由網際網路進行遠端電力監控、資料蒐集與相關管理調整等工作。

唐佑開發行銷業務處表示,目前在機房管理上電源控制是企業為首要,在智慧型PDU的電源控制上,可依機房等級與客戶需求做彈性規劃,結合網路化監控管理,藉由網路web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讓機房電源管理的效率更方便且即時。客製化智慧型機架PDU,將有效的替機房企業節省人力與電力資源成本,達到綠色節能的訴求。對於IT管理人員來說,還能有效提升人員績效、有效運用能源資源、制訂更明智的產能管理規劃。

由於網路化與雲端運算技術的普及,網路資料流量與儲存需求激增,企業機房的規模也隨之不斷的成長,為提高機房營運效率,進而影響的是大量能源消耗。選擇有效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能幫助企業做雲端資料流量之週期性分析,在機房整體冷卻及節能效果改善的情形之下,亦能兼顧服務品質,為企業創造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