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無線網路在雲世代之資安規劃與供裝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高速無線網路在雲世代之資安規劃與供裝

  • DIGITIMES企劃

依德科技業務總監李枝昌。
依德科技業務總監李枝昌。

隨著行動化時代的來臨,企業對於高速無線網路需求也日趨增加。依德科技業務總監李枝昌表示,企業面對的新一代無線網路的挑戰,包括要如何選擇雲端、分散或集中服務?802.11ac高速無線網路的集中管理及流量處理問題,如網路架構要如何設計,才不會造成瓶頸,更重要的是,不但要將資訊安全納入考量,而且還得設法證明非常安全。

李枝昌指出,目前企業最常使用的802.11n無線網路架構,在當今的高速需求下,正面臨到許多問題,如除了接入層外,其餘網路架構能否配合高速需求,如網路控制器能否處理經過的網路流量,而在流量持續以10倍速增加之際,802.11n無線網路架構,是否有能力處理?更重要的是,由於802.11n的解決方案各不相同,企業有無能力管理這麼多方案,也是一大疑慮。

由於前述問題使然,李枝昌認為,802.11n顯然已無法滿足目前的雲端高速傳輸需求。為了因應市場需求,無線網路架構及需求,勢必要有重大改變,而俗稱5G WiFi的802.11AC,將是未來企業值得參考的解決方案,而且還可因此創造出更多的市場需求。

李枝昌指出,802.11AC因為更快速,不但可以增加客戶存取網路的效率,也提供企業更多的服務時間,而且也更能處理新終端裝置的資源,網路存取速度不僅更快,也變得更好用,許多在802.11n效率有限的應用如視訊監控,就可以因為導入802.11AC,而展現出更好的應用價值。

此外,企業IT架構也正在改變。李枝昌表示,由於企業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雲端服務架構,包括私有雲、公有雲及混合雲等,企業無線網路勢必也應該要改變,否則不能滿足眾多使用者的需求,如愈來愈多的員工要求帶自己的行動裝置來上班,如果企業不能迎合這種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的趨勢,勢必無法將無線網路的效益,發揮到極致。

如此一來,企業IT的投資方向,也將會發生本質性改變,包括網際網路性能必須更加優化,也需要強化VPN及網路安全的投資,伺服器也將逐漸轉至雲端,企業對IT系統的投資`將會朝最小化的趨勢發展,但由於未來的企業必須讓Wi-Fi全範圍覆蓋,企業IT接入必須全面轉向行動化,有線網路只需要做好基本連接即可,這樣的變化,對於大型或多分支網路的統一維護與管理,影響尤其大,因為不同的機構類型,會產生出不同的需求,包括集中管理、邊際安全、無線網路性能與控制器的關聯、快速故障排查等,企業必須要及早因應。

以無線控制器為例,李枝昌表示,許多大型無線網路的無線控制器,採用的是集中Tunnel Mode,不但形成效能瓶頸,而且成本較高,集中式無線架構也增加了單點故障的可能,同時也限制了無線網路的擴展。

反觀Motorola WING架構,因為使用Local Forward架構,無線網路不存在瓶頸問題,而且單一AP可同時支援forward及Tunnel並存,控制器就算失效,也不會影響網路服務,無線網路擴展也不受限制。

如此一來,企業就可依照不同的無線需求,自由決定架構。如總部大樓人數少時,使用Forwarding模式,輕鬆作資料交換,小型分公司因為人數少,可以直接透過廣域網路或VPN控管無線環境,至於中型分公司則可設控制器,接受總部集中管理。

但另一方面,當網路流量不再經過控制器後,資訊安全又該怎麼辦?李枝昌表示,AP其實已內建防火牆,具備和控制器同等級的安全機制,企業不必擔心。

而且AP的功率填補,可以藉由SMART RF自動放大,只要還有供電,AP也會自動以Mesh的方式與鄰近AP互連,而且不用另外買軟體,分散式的cluster架構,也能無縫和遠端的控制器備援,AP不用控制器,也能正常運作,所有的本地服務不但都能正常運作,企業也可透過行動網路,作為備援來連接遠端控制器。

而在資訊安全管理方面,除了無縫安全的設計外,未來的高速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可讓企業透過雲端集中管理部署,甚至不需要控制器,無線服務必備的功能,如Air Time Faimess、Smart Band Select、Smart Load Balance及Smart RF也都一應俱全,

李枝昌強調,企業無線網路架構設計,一定要有前瞻性,無線網路的安全稽核與弱點掃描等安全議題,甚至要比照美國國防部等級的無線安全管理方案。因此無線資安與管理系統,除了要確保無線安全稽核,還要符合資安規範及產業資安需求,還必須能允許管理人員執行遠端除錯和無線問題的預防性分析,並且在單一管理控制台,即可集中控制和監視無線網路架構。

李枝昌指出,無線網路不像有線網路,可以透過燈號進行判斷,如果沒有適當的工具,無法得知無線網路的問題,如防火牆的後端必須持續偵測,才能及時抓出問題。

更重要的是,企業網管人員也要跟著改變,幫助組織奉行相關監管單位機構的政策規定,同時提供合規情況的明確依據。唯有將正確的資料送給正確的客戶,無線網路才能提高企業的營運成效。